当前位置:

湘潭综保区封关运行两周年 成区域经济开放发展新引擎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戴旺 王曌 编辑:刘艳芳 2017-04-20 10:18: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综保区外景

  红网湘潭4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戴旺 王曌)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我国内地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便的综合功能区,是国家对外开放的试验区和先导区。

  4月20日,时值湘潭综保区封关运行两周年,记者从湘潭综保区获悉,两年来,湘潭综保区内注册企业48家,海关现场共审结进出口报关单1107票,监管进出口货物总值7.67亿美元。跨境电子商务中心自2016年3月16日以来,监管货物6234票。湘潭综保区不仅成为了湘潭经开区打造开放之城的重要支撑,也为湘潭市扩大进出口体量、完善进出口商品结构和丰富商品种类贡献了巨大力量。

  湘潭综保区是全国第33家、全省第2家综合保税区。湘潭综保区封关运行后,湘潭进出口商品结构得到优化、进出口商品种类不断丰富。

  湘潭市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基地,原本进口货物主要集中在铁矿砂、轴承等机电产品,出口货物主要集中在钢材、机电产品、二氧化锰、猪肉等几大类,但随着湘潭综保区及保税展示中心的运行,湘潭外向型经济的内生动力不断增长,市场活力不断增加,2016年湘潭市有记录的进出口商品种类为2375项,较2015年的1086项增长一倍有余,原本单一的商品结构逐渐向多样化发展;在贸易方式上,依托综保区,湘潭市对外贸易这两年保税仓储货物、区间区内物流货物、国内结转货物等特殊监管区域贸易方式货物总值已达3.5亿美元,较2014年的0.34亿美元增长10.3倍。

  目前,湘潭经开区、综保区正按照“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一体化运作”的要求,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园区。下一步,湘潭综保区将以“大加工、大物流、大商贸、大服务”为重点,坚持“开放发展、融合发展、创新发展”,全力推进“智能制造集聚区、国际物流集散区、配套服务样板区、改革创新先行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建设,力争成为湖南对外开放的大平台,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