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建成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结构调整走向“纵深”

来源:红网 作者:刘露 章文正 编辑:王娉娉 2017-04-21 18: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浏阳经开区电子信息公共服务中心云普检测平台进门口。

“电波暗室”的屏蔽门被打开。

“电波暗室”里的设备。放置检测样品的平台在不停旋转。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章文正 长沙报道

  当真空吸尘器、电吹风等带电机的家用电器打开时,电视屏幕会有线条出现;办公室打印机可能会导致附近电子时钟复位;变电站中电网操作对于敏感的自动控制设备、继电保护和通信设备将产生严重干扰甚至导致误动作,这些都是电磁干扰产生的影响。

  “随着各种电器的不断推出和广泛应用,电磁兼容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当中,并对人类社会活动产生着重大影响,所以产品在出产前都要进行一系列检测。现在在浏阳经开区,就能通过浪涌设备模拟雷击,来检测电子产品防御雷电的能力;通过电压跌落和突然中断,来检测电子设备在遭遇突然断电时会不会影响产品的性能;而电快速瞬变脉冲群的检测,就是保证你在看电视时,旁边有人突然打开电吹风,你的电视屏幕不会闪。”浏阳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中心的云普检测平台负责人吴辉向记者介绍。

  近日,在位于长沙城东郊的长沙e中心浏阳经开区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工作室内,一众设备都已调适完毕。吴辉打开其中一间被称为“电波暗室”的厚重的屏蔽门,房间四壁和天花板上都覆盖着日本进口的用于吸收电磁波的特殊材质,而地面上,放置检测样品的平台在不停旋转,天线则在上下调动检测着样品释放出的辐射情况。吴辉说,这个平台的检测项目还包括了电子设备户外防尘、高低温、耐压等多个安规领域的项目。

  吸引龙头企业落户 破解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瓶颈

  推进产业集群建设,龙头企业是“点”,公共平台是“面”。

  “园区有蓝思科技、欧智通、孝文电子等众多电子信息企业,对新产品检测、认证的需求量很大,欧智通以前在深圳时就和许多检测认证机构联系密切,之所以最终选择在浏阳经开区落户,园区建设的这个电子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可以说是一剂‘催化剂’。”吴辉说。

  这个平台是现阶段园区助推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举措。欧智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军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平台建设期间,他曾带领研发人员多次到平台了解建设情况。目前,他正在与相关负责人协商将其公司的研发部门设置在该服务平台内。而园区的孝文电子等企业也已与平台联系,准备将新产品放到该平台检测。

  在此之前,园区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每次研究出一个新产品,就得将样品寄去北上广深做检验、检测和认证。如果有问题,相关技术人员得赶过去修改,常常要来回跑很多次还不见得能解决好问题,因此一直以来,检验、检测和认证都是园区电子信息企业新产品研发过程中一个耗时、耗财、耗力的瓶颈环节。园区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中心的成立,将逐步结束园区电子信息企业新产品要上北上广深检验、检测和认证的历史,在为园区企业节约一大笔开支的同时,也给园区进一步招引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增强产业集聚能力增添一份软实力。

  电子信息企业新产品上市前都必须先通过有资质的平台检测、认证后,才能按照方案大批量生产,而且在这种检测、认证之前,公司都需要自检。“如果每个企业都自建类似平台,不仅成本大,还浪费资源。”据吴辉介绍,除了该中心外,湖南省目前仅有两家具有电磁兼容检测的平台,而且其中一家只有基础的检测功能,不像该中心能进行射频方面的检测;另一家在株洲,是中国中车建设的,仅对中车内部提供服务,不能像该中心这样对国内外开放。

  增强产业集聚能力 助推园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发展定位清晰,一张蓝图绘到底,发展才能矫健。

  近年来,随着消费类电子产品成为社会消费热点,浏阳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重点抓集群式发展,形成了以蓝思科技、欧智通、利尔电子、基伍通讯、丰灼科技、鑫侑触控等一批企业组成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如今,浏阳经开区已成为湖南省重要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生产基地,既可生产智能手机整机和运用于苹果、三星、华为等知名品牌高端智能手机的玻璃面板、触控模组等,还可生产运用于智能家居的无线上网卡、无线移动存储电源、大屏幕触控一体机等。

  为适应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要,2015年,浏阳经开区开始筹建电子信息产业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随后获批成立了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中心(湖南云普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开始组建专业的技术、管理团队负责平台建设运营。目前,已重点建设了电磁兼容、安规、环境可靠性等实验室,能够为园区电子信息产业企业提供产品电磁兼容检测、安全性检测认证、环境可靠性等服务,涉及的检测项目已多达30余项。

  该平台将分三期建设,至2022年建成,总投资为1亿元左右。第一期建设于2016年初启动,目前已经全面完成,投资额为2500万元。该平台的建设和完善,一方面增加了园区电子信息产业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动能,另一方面也极大地增强了园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辐射、带动能力,推动产业集群的规模和实力不断增长。

  2016年,浏阳经开区被国家工信部批准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因而成为湖南省目前唯一的电子信息类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超过50%,加上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超过80%,并且园区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占总产值的比重达到93.7%,园区产业结构优化程度处于全省领先水平,毋庸置疑地走在了全省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前列。

  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浏阳经开区电子信息产业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营,标志着园区在拥有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后,又新添了电子信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园区电子信息产业迅猛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为服务产业发展的技术服务中心,接下来还将加强与电子信息企业的对接服务,争取尽快拿到省级、国家级的认证资质。园区也将继续支持中心建设,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建成省内技术先进、功能完备、运行高效、服务开放的电子信息技术检测中心,使中心成为推动园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的新法宝和园区结构调整走向“纵深”的助推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