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球首例“手足口基因疫苗”问世 来自苏州园区

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5-05 09:26: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林琳)手足口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急性传染病,春季是其高发期。由于传播力凶猛,常常引起家长恐慌。近日,新国大苏研院生物工程与生物医学中心主任袁于人教授团队联合斯澳生物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及山东泰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成功开发全球首例人手足口病基因工程疫苗。

  手足口病至今没有有效的治疗措施,只能靠儿童抵抗力自愈,其主要症状为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皮疹、疱疹、溃疡,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脑炎等严重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导致死亡。2008年—2015年,我国共报告手足口病约1380万例,重症病例约13万例,死亡3300多人,是高发、常见的儿童传染疾病。

  据了解,在引发手足口病的二十多种肠道疾病中,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oxA16)为主要诱发因素。目前,市场上唯一的手足口病疫苗是2016年上半年上市的EV71全病毒灭活疫苗。灭活苗如果灭活不好则存在感染的风险。同时,灭活苗产生免疫保护所需时间长,接种剂量较大,产生免疫力较慢,不适于用作紧急预防免疫。此外,该EV71灭活苗仅能预防由EV71一种病毒感染所致的手足口病,对其他病毒没有预防作用。

  相比之下,袁于人教授团队研发的人手足口病基因工程疫苗具有预防效果好、安全性强、一苗多防的特点。目前,该疫苗已进入临床前研究阶段。

  手足口基因疫苗到底有多牛?基因工程疫苗是使用DNA重组技术,把天然的或人工合成的遗传物质定向插入细菌、酵母菌或哺乳动物细胞中,使之充分表达,经纯化后而制得的疫苗。

  本质上基因工程疫苗只取病毒相关基因表达抗原决定簇,没有任何自身染病的风险,可做到绝对安全。通过这种方法,性能上实现了突破性提高,摆脱了传统灭活苗安全性较低的劣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