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铜官窑与“一带一路”座谈会召开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刘艳芳 2017-05-18 09:18: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到,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见证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黑石号”沉船上运载着数量众多的中国瓷器,其中尤以长沙窑瓷器为大宗。这股东风给长沙带来怎样的机遇?长沙窑如何重返世界舞台?昨日,在望城区铜官窑遗址管理处,长沙铜官窑与“一带一路”座谈会召开。

  会上,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资深媒体人及长沙铜官窑陶瓷烧制技艺非遗传承人代表、醴陵陶瓷制作人代表齐聚一堂,深度策划挖掘铜官窑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和意义,展现望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责任担当,积极抢抓当前重大机遇,共同推动铜官窑再次走向世界。

  据介绍,长沙铜官窑是唐至五代时期著名的制瓷遗址,目前共发现龙窑遗址76处、采泥矿遗址24处以及码头区、货藏区、墓葬区等文物遗存面积约0.68平方公里。望城区铜官窑陶瓷产业主要聚集在铜官古镇,目前逐步形成了“一街两带”的产业布局。“一街”即:铜官古街聚集了一批陶瓷手工作坊和门店,形成铜官陶吧一条街;“两带”即:一是沿梅铜公路一线形成日用陶、建筑陶和特种陶瓷产业带,二是沿陶城路一线遍布工作室,形成了工艺美术陶和陶瓷文化旅游产业带。望城区连续三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陶瓷产业发展。目前,在成功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基础上,长沙还成功引进了投资约100亿元的长沙铜官窑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

  接下来,长沙铜官窑将坚持陶瓷与文创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持续做大做强“铜官窑”品牌,打造陶瓷、文化创意和休闲旅游业新高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