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粤造粤强” 看广州制造业如何“智能”升级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立 黄锐 编辑:刘艳芳 2017-06-07 10:4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广州6月6日电(高立、黄锐)今年是广州市全面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的开局之年。成功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广州凭的是什么?未来,“广州制造”又将如何实现向“广州智造”“广州创造”转型?6日,“粤造粤强——广东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主题网络采访团直接对话广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就这些问题进行了交流。

6日,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介绍广州市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智能制造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及特色、亮点。新华网发 (黄璐璐 摄)

  “‘十二五’以来,广州市先进制造业对工业经济的支撑及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介绍说,2016年以来,广州市加强规划政策引领,引导产业合理布局,同时统筹财政资金支持工业和信息化企业、项目发展。截止到2016年,全市制造业已涵盖国家所有30大类产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造业体系,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556亿元、工业增加值4878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增加值2663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4.6%。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已成为广州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制造业转型升级,关键是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2016年,广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8996亿元;65%以上大中型企业建有技术研发机构,共有企业技术中心495家;技术改造投资增速连续3年保持在20%以上。

  作为我国智能制造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广州自主创新之路,结出累累硕果:广汽传祺连续4年被第三方调研机构评为中国汽车品牌第一,广州亿航自主研制出全球第一款可载客的无人驾驶飞机,广电运通研制出全球首台集人脸、指静脉、虹膜三种生物特征身份认证技术于一体的ATM机,广州数控、启帆2家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入选“中国机器人TOP10”……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广州市瞄准全球创新型项目和优质企业,加大“招大引强”力度,成功引进富士康、思科、亚信数据等一批龙头项目。特别是今年3月正式动工建设的富士康项目,投资额达610亿元,是广州有史以来投资额最大的单一制造业项目。

  据了解,未来,广州市将通过互联网产业“一核五基十镇”、新型智慧城市等规划布局,努力使广州成为创新要素集聚区、创新人才汇聚地、创新发展示范点,推动先进制造业向集群、集聚、集约化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