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粤造粤强”走进佛山 “制造业大市”孕育产业蝶变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6-08 15:52:3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佛山6月7日电(王厚启 黄锐)数十年对制造业的坚守,成为佛山经济飞跃和城市精神的重要内涵。如今,这座“制造业大市”如何提质增效升级?7日,“粤造粤强——广东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主题网络采访团对话佛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就这些问题进行了交流。

图为“粤造粤强——广东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主题网络采访团与佛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新华网发(黄璐璐摄)

图为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介绍从“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转变的思路与成效。新华网发(黄璐璐摄)

  “佛山市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是制造业大市,但还不是制造业强市,必须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努力实现从‘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的转变。”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说。

  佛山对实业与制造的耐心与坚守,展示着这座“制造业大市”的魄力与远见。不过,转变以前用成本、规模优势参与市场竞争的模式也时不我待。

  如何切换从“佛山制造”转向“佛山智造”的“车道”?朱伟介绍,佛山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制造企业生产过程智能化和生产产品智能化,大力实施“百企智能制造提升工程”,依托南海区、顺德区两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围绕优势传统产业选取了107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重点打造柔性化生产、场景化应用的示范工厂,计划用3年时间引领全市超过20%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此外,佛山把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抢抓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建设的机遇,重点发展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等“工作母机”,推动佛山制造向佛山装备转变。

  佛山诸多的制造业企业正是孕育价值蝶变的平台。今天的佛山,已形成了机械装备、陶瓷建材、纺织服装、家用电器、金属制品等优势产业集群,成为一个以工业为主导、三大产业协调发展的制造业名城。在向“佛山智造”转变过程中,一些新型平台与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

图为采访团在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新华网发(黄璐璐摄)

图为采访团在广东嘉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参观和体验。新华网发(黄璐璐摄)

  在7日的走访中,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让人眼前一亮。针对研发成果缺少落地渠道,制造企业苦寻科技人才,面对技术研发与生产需求对接畅通度不足的情况,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充当了“桥梁”,打造基于“互联网+智能制造+创新创业”的智能制造技术众包平台“智汇+”,促进技术、人才链与产业链的对接。此外,嘉腾机器人、伊雪松机器人为代表的机器人制造商,作为顺德机器人产业链上游异军突起的代表正在研发领域努力追赶。

  佛山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周佩珊说,佛山积极引入科研院所,为“佛山智造”培育应用型、使用型等人才,一些创新平台和企业也正在茁壮成长。

  此次“粤造粤强——广东创新驱动、智能制造”主题网络采访活动,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新华网承办。活动中,由全国40多家媒体组成的全媒体采访团先后前往广州、佛山、东莞、深圳等地进行实地采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