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军民融合发展成果频频获赞 专家会聚传经送宝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容 杨杨 张泽鹏 编辑:刘艳芳 2017-06-14 08:36:2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3日下午,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会场外,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胡衡华(前排右二)陪同出席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的部分领导和嘉宾考察湖南军民融合发展情况。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主持研讨会。

  红网长沙6月1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摄影 杨杨 通讯员 张泽鹏)北斗成果、无人驾驶、安保机器人、无人机、磁悬浮成果……今天下午,在湖南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胡衡华的陪同下,出席湖南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的部分领导和嘉宾考察了国防科大、长沙高新区相关民参军企业、中联重科,面对这一批批军民融合发展成果,大家频频点赞。

  与此同时,一场促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研讨会在长沙召开,多位军工领域的领导和专家会聚星城,为湖南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传经送宝、释疑解惑。研讨会由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主持。

  研讨会上,国家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龙红山作了《加快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迈上新台阶》主题报告,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罗永光作了《军民深度融合的路向、挑战和对策》专题报告,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作了《深空探测发展与航天强国建设》专题报告,国家国防科工局信息中心主任罗建国作了《融合共享与创新发展》专题报告,国家发改委经济与国防协调发展司副司长周平、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副司长何琼分别介绍了国家军民融合发展基本情况,并就下一步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长沙市副市长李晓宏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当前湖南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形成了以核、航空、航天、特种装备制造、船舶、民爆化工六个主导产业为骨干,以新能源、新材料、军工电子信息技术为先导的军民融合特色产业格局。2016年,全省军工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6亿元,同比增长8.2%。全省明确的12大重点产业及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中,有7个行业和10个产业链属于军民融合产业,汽车制造、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70%左右的单位和技术有着军工血缘。

  国家重大专项中,湖南元素日渐增强。国家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大飞机关键产品研制等,均有湖南企业参与;湘计海盾、中电48所、江南公司、华菱线缆等企业,助力“神舟十一号”“天宫二号”飞天。全省“民参军”单位达53家,中车特装、三一汽车、景嘉微电子、山河智能等民口单位参与军品科研生产;湖南产装甲车辆、航空弹药、航空发动机、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军用图形显示芯片等纷纷“参军入伍”。

  为促进军民融合产业更好发展,省政府与国家国防科工局、8家中央军工集团已于去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军工核心能力建设、军工改革、军民两用技术双向转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航天高新材料技术研究院、铀资源综合利用、自主可控计算机整机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湖南,打造军民融合的“精品工程”和“龙头工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