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谋新篇 再改革】报建审批效率提速75% 长沙高新区这样当好企业“娘家”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余旭华 编辑:刘艳芳 2017-06-15 21:18:27
时刻新闻
—分享—

北斗微芯产业应用项目总投资为5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一站一院三中心”,分别为院士专家工作站、北斗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水电大数据中心、流域地质灾害实时动态监测中心、国家电网快速应急测绘技术保障中心。

长沙高新区人体免疫细胞检测中心俯视图。

  【编者按】今年以来,国务院以新的纲领性文件对全国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提出开发区要担当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力,引领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此前,湖南不少园区已经大步迈开了改革发展新步伐。各园区为深入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力释放体制优势,精兵、简政、提效的步伐不敢稍停,红网推出【谋新篇再改革】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余旭华 长沙报道

  2017年,长沙高新区共铺排购地项目76个,项目总投资570.65亿元,年度投资152.33亿元。

  其中,中国通号、中国联通、中兴通讯、北斗微芯、军民融合产业园、中电软件园(二期)等6大项目投资均超过40亿元,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7个。

  一个主调演奏,多个声部共鸣。“十三五”以来,长沙高新区进一步理顺项目服务机制,不仅各部门有机配合,全力护航项目建设,企业也自加压力推动项目落地,区企合力激活经济发展引擎。

  长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700亿元以上,年税收超过55亿元。

  “园区破除建设难题的速度令人惊讶”

  ——项目建设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在园区政务服务中心,长沙高新区工作人员利索地接待着一个又一个来访者。企业和园区办事人员熟稔地打着招呼,像老朋友一样在短短数分钟的寒暄中处理好事务。

  项目促进办办公室门外,高挂着重大项目销号清单。项目进度、责任归属一览无遗。

  “推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销号清单制度后,报建项目上墙上板,报建一项标记一项,竣工一个销号一个。”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

  服务手段创新、内容创新与优化项目管理在这里同步推进。微信群里政策发布、问题反映、经验介绍、信息传达一步到位;拿起服务卡,各负责人联系方式一目了然;拨打项目建设“110”,各类问题实现了“一个号码、归口受理、分类处置、限时办结、回访评价”……

  继在全市率先推出项目零收费报建代办后,3名专业专职报建员又在高新区上岗,充当了企业报建的”义工”。

  从2015年与长沙高新区接触至今,中国通号项目长沙产业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王鹏飞对项目推进的“高新速度”体会尤为深刻:“有一次红线内的高压线路影响施工,以往多部门配合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高新区不到两个月就顺利解决。此前,600亩项目用地从征用、拆迁到交付使用耗时仅3个月。”

  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累计为中国通号等项目解决类似难题超过100个。这些项目的投产达效,将为区域经济带来全新的发展活力。

  总投资50亿元的中国通号项目建成后将拥有年产300辆有轨电车及轻轨车辆的生产能力,这些新型有轨电车将成为长沙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并从这里销往世界各地。

  长沙高新区还推行“一套班子抓进度”,成立了信息产业园、麓谷街道、雷锋街道三个指挥部。在项目引进、建设、投产三个阶段间,招商局、政务中心、产业发展局三个部门职责明了,边界清晰,通过项目移交会,让企业在与园区不同部门对接中顺利过渡。

  “从引进到建设交接,各部门服务质量不减。按日通报问题和解决进度,节假日都不间断。”一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微信群内沟通解决问题的热闹情况。

  “十三五”以来,长沙高新区项目开工、竣工率年年攀升,在2016年全市项目开竣工考核中排名园区第一。1-5月,累计新开工项目12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60%。

  “预计上半年新开工项目14个,完成目标任务70%,竣工项目12个,完成目标任务60%。”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自豪地说道。

  “服务质量足以让我们把这里当‘娘家’”

  ——报建审批效率提高75%

  每天上班前10分钟,长沙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66名工作人员会统一“早点名”,为接待企业打好提前量。上班时间一到,大厅里面人声鼎沸,秩序井然,忙而不乱。

  长沙高新区对全部审批资料完成了“一网通”梳理,实现了“一次提交,全程有效”。原项目报建审批需要提交的635项材料,现在只需要提交339项,精简率达53%,且无需重复提交。

  “在这里我们需要提交的报建审批材料比以前的投资地大大减少,审批材料可以在网上申报,审批进度也可自主网上查询。”一名前来办事的企业人员说。

  6月,长沙高新区海利锂电项目5条生产线已投入使用。到2018年全部10条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可年产锂电池正极材料1.63万吨。

  “红线图没有批复,高新区就为我们办理了前置许可审批相关事项,加上网上预约预审在线审批,红线图一拿到手我们的项目建设就立马得到推进。我们能感觉到,园区每个人都真心实意在帮助我们尽快落地达产,我们也愿意放心地把高新区当‘娘家’。”海利锂电常务副总经理刘辉说。

  2016年,长沙高新区斥资500万元率先研发投入了网上预约系统、在线审批系统和政务呼叫中心等。在线行政审批系统将高新区带入了“并联审批”时代,打造了一个全覆盖、立体化、多维度的政务服务新平台。今年3月,湖南省电子营业执照在高新区首发,高新区行政审批改革“电子化”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除了企业提交资料大幅度减少,长沙高新区每个审批事项流程更加清晰,整体流程优化率提高了35%,高新区的项目审批效率实现了“再提速”,全部报建审批时间按并联审批承诺只需45天,审批效率提高了整整75%。

  “亲家是走出来的”

  ——区企合力推动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进度板前,一批又一批的企业和园区负责人在这里络绎不绝,他们或擦肩而过,或坐下在短至数分钟的时间里开个短会,携手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项目建设难题。

  “亲家是走出来的。”谈及与企业方亲如一家的关系,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已经形成了与园区企业并肩抓项目的常态,企业和园区在项目进度板前一次次的商讨,共同起到了推动项目建设的中流砥柱作用。当前,高新区企业工作往前赶,进度自加压,9个尚未挂牌的项目中,有7个项目已经启动了设计工作,是对园企合力的有力证明。

  除了推进项目建设,推动体制机制创新,长沙高新区还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手段优化发展环境,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在高新区各部门的努力下,今年1-5月,全区企业总收入、规模工业总产值、“四上”服务业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高新区企业通过转型升级,经营质量大幅提升,六大产业均实现正增长,其中电子信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均保持两位数增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了2013年以来的首次正增长,且增速有进一步攀高的趋势。

  长沙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将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流程最简、时限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最具吸引力”的园区,让动力高新、活力高新、实力高新、魅力高新成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主力军,为率先迈向“五千亿级”园区持续奋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