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面朝大海踏上征途 湘潭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曾佰龙 编辑:刘艳芳 2017-06-20 09: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6月2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后,作为内陆城市的湘潭,全力推动企业走出去,目前,湘潭约有近80家企业与中东、东盟等地区和国家有贸易往来。华菱湘钢、泰富重装、湘电集团等大型企业率先踏上海外征途。

  从母亲河踏上“一带一路”

  湘钢技术质量部的刘丹和吴俊雄,最近忙于和沙特的客商进行面对面交流,“最大的感触是彼此文化的不同。”搞技术出身的他们从没想到,自己的工作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

  刘丹和吴俊雄工作圈的改变,是由于企业在国际业务上的拓展,湘钢正踏上“一带一路”的征途,借着这股东风,1至5月实现利润8亿元。

  从湘潭窑湾往南眺望,是湘钢的顺祥码头,千吨级的船舶在这里往来穿梭,它们将湘钢的棒材、板材产品由此托运至岳阳,转入大型船舶后,从上海港出海,运往东南亚,在印尼的苏腊巴亚港和越南的同登港登陆,走的是一条“海上丝绸之路”。另一条“海上丝绸之路”则更长,从上海港出海,经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到达阿联酋、沙特、卡塔尔、巴基斯坦等国家。

  离湘潭几千公里外的巴基斯坦,因电力短缺,首都伊斯兰堡也经常停电。这里的小学生晚上做作业时,只能点蜡烛,或用柴油发电机发电。不过,这样的生活状况有望彻底改变,在尼鲁姆河与杰鲁姆河的交汇处,正在建造一座装机容量达96.3万千瓦的大型水电站,建成后将解决巴基斯坦全国15%人口的用电紧缺问题。这项水电工程建设中,穿河段压力钢管1万多吨调质钢板全部由湘钢生产,并经由上述线路运往巴基斯坦。

  湘潭曾有“小南京”“金湘潭”的美誉,水运优势曾使这里商贸发达,随着陆路运输取代水运,“金湘潭”不再有往日的繁荣,是“一带一路”重新激活了这条黄金水运线,母亲河湘江成了湘钢踏上海外征途的起点。

  “总承包”模式攻城拔寨

  当初泰富重装在湘潭九华建设办公大楼时,很多人不解的是,为何将办公大楼建设成东南朝向?后来有泰富人解释:“向东是大海。”作为在湘潭这一内陆城市发展起来的海工装备企业,其建设之初,就已展现了身在内陆,心怀深蓝的壮志雄心。

  泰富重装是湘潭“一带一路”征途上的先行军。2014年,泰富国际化战略的第一个项目在巴西落地,此后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泰富重装从东北亚之滨到非洲之角,再到悉尼湾之畔和安第斯山之麓,国际订单和合作项目接踵而至。

  2015年,塞拉利昂弗里敦伊丽莎白港口改扩建工程,泰富拿下7.08亿美元订单,全年创下20.1亿美元的海外业绩。

  2016年,泰富重装与印度Uttam集团签署约10亿美元的沃尔塔钢铁厂扩建项目,与肯尼亚政府合作承建30亿美元的港口工业园项目。同年6月27日,泰富重装与肯尼亚签订了中国—肯尼亚拉姆国际保税港区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金额超过200亿元,肯尼亚为泰富提供部分岸线,由泰富建设深水泊位及相关配套设施,助力拉姆港成为中国至非洲“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

  2017年2月,泰富重装集团成功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利姆璐新能源电力项目EPC总包项目成功签约,总签约金额2亿多美元。

  泰富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创新性推出的“工业工程总承包”模式,受到不少外国政府和企业的青睐,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先锋。

  追“风”也追梦

  纳米比亚的吕德里茨,是非洲西海岸最荒凉的地区之一,此时这里是冬季,昼夜温差大,白天平均风速达到11米/秒。晚上风力稍歇,湘电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甘胜和3名技术人员开始忙碌起来,指挥装配风机。

  他们是一群追“风”的年轻人,在吕德里茨风资源最丰富的地方,昼夜奋战了一个多星期,再过两三天,他们将架起纳米比亚第一台风力发电机。这一项目将装配3台风力发电机,全部是“湘潭制造”。

  沿着“一带一路”65个国家的版图,湘电集团不断获取着风资源信息和项目合作信息,他们与多家央企以及EPC公司合作,拟在海外建设风场的同时,进行广泛的海外投资。目前,已建和在建的风力发电场有伊朗Binalood兆瓦级风力发电项目和荷兰5MW风力发电项目。同时,湘电集团在越南获取到了风资源信息,拟与央企携手开发风力发电项目。此外,湘电集团还与法国的Innovent公司合作,共同在欧洲建设风场。

  除了风电项目,湘电的其他拳头产品也正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湘电股份公司总经理赵亦军说,目前湘电与央企中国电建合作,搭船出海,参与了印尼电厂的建设,这家电厂价值8000多万元的电机和水泵成套设备,全部来自湘电。

  湘电更长远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促成产品本土化。早在2010年,湘电集团成功收购了荷兰达尔文公司,这是一家研究风力发电的企业,在风电领域拥有7项欧洲专利,5项荷兰专利,1项国际专利。收购后,达尔文公司一直是湘电在欧洲的研发中心。赵亦军说:“随着湘电的业务拓展,达尔文公司不但肩负科研,将来还将减负生产的职能,成为湘电在‘一带一路’上的欧洲据点,促进湘电产品的本土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