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六届湖南省电子商务大会23日开幕 有四大看点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编辑:刘艳芳 2017-06-21 07:4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0日讯(记者 刘怡斌)互联网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崛起,给传统商业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也充满了未知的挑战。6月23日-6月24日,由湖南省商务厅主办,长沙市商务局、长沙高新区管委会、长沙市电子商务协会承办的“第六届湖南省电子商务大会”将在长沙举办。大会以“开放崛起·连接世界”为主题,从“新经济、新动能、新业态、新外贸”四个角度,全面分析行业现状,展望未来。

  亮点一:“1+3”模式聚焦新风向,探索行业未来

  湖南省电子商务大会,历经六载,已成为湖南省电子商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之一。每年大会都会紧随风口,聚焦行业热门话题,不仅是一场行业资源共享的聚会,也是知识信息交流的盛宴,今年也不例外。

  本届大会在内容规划上采用“1+3”模式,即设置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主论坛作为开幕式,将邀请国内各大电商协会、组织及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等1500余位嘉宾参会,深入探讨电子商务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电商扶贫、电商全球化等方面的发展趋势;三个分论坛将分别以“跨境电商、农村电商与电商扶贫、新零售”为分论坛主题,分享创新创业新理念,商业新模式,进一步引领和推动湖南省电子商务新发展。

  亮点二:跨境电商持续升温,湖南电商开启走出去模式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国际化进程提速,本届大会更加着重打开国际视野,探索跨境电商新未来。据日前第三方机构iiMedia(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2017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6.3万亿元,是2013年的2倍多,海淘用户规模达到4100万人次。艾媒预计,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将达到8.8万亿,海淘用户规模将达到7400万人次。跨境电商已成为中国进出口贸易增长最快的领域。

  2016年,湖南实现跨境B2C零售出口、B2C直购进口业务双向全流程开通,与海关总署版的系统对接最成功,跨境电商数据纳入海关统计,此模式走在全国前列。面对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及跨境电商所带来的市场新机遇,本届大会邀请了全国10余家电子商务协会和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其中包括深圳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和香港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全国知名电商协会。

  湖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深圳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和香港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将在本次大会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推动湖南电商企业走出去、引进国际电商资源、推动传统企业转型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助力湖南电商开拓国际视野,搭建沟通桥梁与合作渠道。

  亮点三:京东助力湖南电商扶贫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普及应用,电子商务被赋予了更多的可能性,电商扶贫就是一大亮点。湖南省商务厅发表《关于引导与促进电商产业扶贫的实施意见》,从2016年开始,湖南在所有贫困县全面推广电商扶贫工作。2016年,全省农村(县域电子商务)和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200亿元,其中51个贫困县占四成以上。本届大会围绕“农产品上行”“电商精准扶贫”“农产品走出去”三个方向,邀请行业专家和京东、快乐购、天下星农等电商企业代表分享实践经验,解答电商扶贫的难点和疑问。

  现场还有湖南“一县一品”产业扶贫电商联盟启动仪式,省扶贫办与电商联盟企业签订产业扶贫战略合作协议。除此之外,还有京东湖南扶贫馆上线签约仪式,助力湖南电商扶贫,促进商品流通,提高贫困人口利用电商创业、就业的能力,促进贫困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亮点四:新零售将成中国零售大发展的新契机

  今年3月,阿里研究院发布了《阿里研究院新零售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新零售将围绕消费者重构人货场,实现从“货-场-人”到“人-货-场”的转变,并区别于以往任何一次零售变革。新零售将通过数据与商业逻辑的深度结合,真正实现消费方式逆向牵引生产变革,它将会是中国零售大发展的新契机。

  大会将围绕“新零售、内容经济、电商直播”方向全面解读新零售趋势下的电商改革之路,加速传统企业转型,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机会。自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以来,电子商务加速与制造业融合,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催生新兴业态。

  此外,在《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等一系列指导意见的持续推动下,据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6.1万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首次突破5万亿元大关,达到51555.7亿元。

  电商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依托多项良好的政策条件,第六届湖南省电子商务大会将与各位来宾共同分享商业新生态下的发展机遇,共同寻求合作与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