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建科技正打造“装配式+被动式”节能建筑

来源:红网 作者:李淑华 肖艳伟 曹泽峰 编辑:刘艳芳 2017-06-23 11:49: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建科技综合楼施工现场图。

中建科技综合楼在建食堂施工现场。

中间科技综合楼效果图。

  红网长沙6月23日讯(时刻新闻见习记者 李淑华 通讯员 肖艳伟 曹泽峰)自洁净、装配式、超低能耗……这些标签均可用于中建科技产业园综合楼。这座智能化大楼总建筑面积约为5689.44平方米,分为宿舍区、办公区和食堂三大部分,结合了被动式和装配式技术,是国家“十三五”重大科研课题的推广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南地区第一个装配式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该大楼预计10月底建成投入使用,整个建筑的装配率高达72%,节能率高达86%。

  当前,“被动式建筑”“绿色建筑”已成为节能建筑领域的热门词汇。“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不同于一般建筑的特点,在于其可以通过对建筑本身和机电安装两方面的特殊设计,实现节能环保,绿色宜居。

  “绿色+节能”的设计理念

  “为了保证建筑的密闭性,我们研制出了绿色建材。楼层的外墙采用‘五合一’墙板拼接组成,不仅保温效果好,而且还具有自洁净的功能。”中建科技综合楼项目技术经理胡宽怀介绍说。考虑到长沙地区的气候特征,该综合楼的设计最大程度地降低建筑供暖供冷能耗,充分利用太阳能的光热、蓄能技术,真正实现让建筑“自然换气”的效果。

  同时,该综合楼通过采用高质量的外围护结构、有效遮阳系统、自然通风等大量被动式技术措施,达到超低能耗的设计目标。“为了实现冬暖夏凉,我们设计了高效的能源循环利用系统,通过太阳能吸收式空调和地源热泵技术,保证了建筑整体供暖,实现了太阳能和地热能的高效利用。”中建科技综合楼项目副经理李强说。

  整个中建科技产业园综合楼因为采用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资源,相较于传统建筑,每年节约电量16万千瓦,节约电费16万,同时每年节约标准煤近6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9吨。

  “科技+梦想”的绿色建造

  中建科技的装配式建筑采用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现场装配化、主体装修机电一体化、全过程管理信息化的技术(EPC模式),不仅大量减少了建筑垃圾,而且还提高了建造速度,是传统建筑建造速度的1.6倍,真正实践了绿色建造。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像逛超市一样买房子”的装配式建筑理念深入到中建科技的每一个员工心中,公司PC车间、设计院更从各大知名企业引进高端专业人才10人,经验丰富的产业工人30人,并定期进行专业技术、装配技能等培训,储备人才资源,为综合楼项目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后备力量。

  中建科技产业园综合楼项目里,不仅彰显了中建科技产业园的科技实力,更蕴藏着中建科技产业园更美好的梦想。

  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亿洲认为,装配式建筑作为绿色节能的新式建筑,回应了人们对于绿色生活的追求,正如“城市让生活美好”的愿景一样,装配式建筑也将不断拓展幸福空间,让你我的生活更加美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