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连续四年打造开放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朱友芳 李淑华 陈雅 编辑:刘艳芳 2017-06-26 17:00:0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6日,一年一度的宁乡经开区“2017·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启幕。

宁乡经开区被授予“湖南留学人员高新技术创业园”。

  时刻新闻记者 朱友芳 见习记者 李淑华 通讯员 陈雅 长沙报道

  6月26日,宁乡经开区发展工业经济的重头戏,第四季“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正式启幕。在将近4个月的活动季期间,宁乡经开区将密集开展中国卫生用品全产业链发展峰会、湘品出境推介会、百侨博士宁乡行、动漫产业高峰论坛等24项子活动,将活动季演绎成一场集招商引资、产业培育、项目建设、区域合作及蓝月谷品牌文化塑造的年度精彩“大戏”。

  招商引资超过400亿元,吸金又吸人气;诸多重大产业项目相继竣工投产;搭建数十个高端产业平台;招商引资的足迹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到韩国、马来西亚,开放型经济发展成果丰硕……历数三年来的活动成效,“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收获满满,已经成为湖南乃至中部国家级开发区中力度最大、时间最长、形式活泼的主题产业活动,彰显了宁乡经开区的投资“洼地效应”。

  产业招商硕果累累,前三季活动引资逾400亿元

  “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是宁乡经开区为进一步打造“蓝月谷”作为湖南乃至全国食品饮料、新材料、智能装备等产业的地理名片和标识,丰富“321”产业体系种群内涵,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促进园区转型升级及产业差异化发展而量身打造的活动季,为宁乡经开区贯彻落实湖南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助力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提供了源源动力。

  自2014年举办首季活动以来,“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已经成为宁乡经开区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加快项目建设以及强化服务企业功能的重要载体,是展示宁乡经开区产业优势和发展亮点的重要窗口。

  在前三季“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期间,宁乡经开区引进各类产业项目超过100个,揽资逾400亿元,格力电器、海信电器、湖南粮食集团、中建科技、湖南轻盐集团、楚天智能医疗等重量级大项目纷纷在园区扎根落户,不断刷新着蓝月谷招商引资的纪录。

  在“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的推动下,宁乡经开区近三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长,获批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成为宁乡县和长沙市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撑。

  产业项目密集落户,在建项目大干快上。2016年“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期间,总投资60亿的格力电器宁乡综合生产基地、投资逾60亿元的中建科技宁乡产业园、投资50亿元的湖南粮食集团宁乡产业园项目先后竣工投产……在活动季的推动下,园区的产业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成为“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取得丰硕成果的缩影。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特色产业集聚效应凸显

  从康程护理一枝独秀,到爽洁、洁韵、漫画岛等多家实力雄厚的妇孕婴童企业同频共振;从楚天科技等零星智能装备企业独占鳌头,到格力电器、海信电器、海尔无线等行业龙头企业相继进驻;从加加食品、华润怡宝等少数食品企业单打独斗,到小洋人乳业、湖南粮食集团、皇氏集团等大型行业龙头企业齐头并进……在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的推动下,宁乡经开区主导产业从少数几个龙头企业带动,逐渐形成百花齐放的大产业格局,园区“321”产业体系壮大成型。

  如今的宁乡经开区,智能装备产业已经形成燎原之势,将与食品饮料产业共同成为千亿园区的“种子选手”。除了食品饮料产业与智能家电产业,妇孕婴童产业的发展壮大也是“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强劲动力的佐证:2014年以来,宁乡经开区妇孕婴童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妇孕婴童产业集聚区雏形已现。就在今年7月,“匠心中国、智造未来”2017中国卫生用品全产业链发展峰会将在园区举办,来自全国近百家知名妇孕婴童企业家将齐聚蓝月谷,共谋行业发展大计。

  在“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期间不断发展起来的保健品化妆品产业,成为园区进一步补充并完善“321”产业体系的新鲜血液。“2016·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期间举行的中韩美丽健康产业博览会上,宁乡经开区推出中韩美丽健康产业园项目,目标是建设中部地区连接国际国内化妆品保健品加工贸易的核心枢纽与战略高地。宁乡经开区赴韩国进行招商推介,与中韩美丽产业协会以及韩国部分地方政府达成合作意向,为中韩美丽产业文化交流中心的成立打下了基础。在此期间,园区启动投资200亿元的化妆品保健品国际产业园项目建设。

  今年5月,中韩美丽产业协会理事长张畅男来到宁乡经开区,就中韩之间进一步深化合作进行沟通。让张畅男意外的是,双方合作进程比他预想的更加顺利,从洽谈到确定合作模式,不到一个星期就敲定了双方的合作细节,并在本次启动仪式上发布中韩美丽产业文化交流中心,并设立中韩美丽产业协会在国内的唯一一个办事处,成为园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成果。

  张畅男介绍,他在北上广等中国一线城市开展过很多美丽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在与宁乡经开区接触后他发现,这里发展美丽健康产业的空间非常大,韩国政府也非常看好长沙在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中的发展优势,这为他选择宁乡经开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中韩美丽产业文化交流中心落户宁乡经开区后,长沙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来自韩国的美容、医疗等美丽产业方面的优质服务。

  瞄准内陆开放高地,外向型经济成效显著

  弥补经济发展短板是宁乡经开区开展“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的主要着力点。为此,园区特别将“2016·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的主题定为发展开放型经济,通过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战略,以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为主要目标,积极引“洋”,主动见“外”。

  活动季期间,宁乡经开区重点打通“湘品入俄”通道,实施铁海联运,为企业提供便捷的出海通道。园区企业借此抱团出海,产品快速到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目前,金洲茶叶通过‘湘品入俄’通道,宁乡产品已经遍布俄罗斯的每个州。”金洲茶叶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在“2016·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期间,园区招商小组远赴意大利、德国等“一带一路”国家,为引进外资牵线搭桥,取得丰硕成果。2016年,宁乡经开区实际到位外资增长15.8%,进出口额增长20.6%,外向型经济发展迈入新的台阶。

  目前,中国(长沙)丝绸之路特色产业园、中马国际特色食品工业园等外向型特色平台正如火如荼建设中,俄罗斯工贸园筹建也已提上议事日程,这都将成为园区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为园区企业带来广阔的商机和“战略红利”。

  扩大双向开放依然是今年的“蓝月谷之夏”产业活动季的主题之一。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表示,要实现开放式发展,必须要有良好的环境。当前,“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强力推进,长沙正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宁乡是城市副中心,作为湘江新区的重要产业高地,宁乡经开区将有效利用长沙的城市资源,与园区实现互联互通。同时,抓住宁乡撤县改市的契机,实现产城融合,使宁乡中心城区与园区发展融为一体。通过“一廊三镇”(蓝月谷大道产业走廊和菁华湖绿色小镇、蓝月谷健康小镇、沩水湾时尚小镇)高端平台建设,打造中部产业高地和人才聚集中心,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为发展开放型经济创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