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学生获国赛三枚金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秋燕 编辑:刘艳芳 实习生 马梦颖 2017-06-27 09:11: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据高新麓谷消息 6月26日,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简称“国赛”)闭幕,湖南省中职院校共获三枚金牌,而这三枚金牌的获得者均来自高新工程。

  该校是如何一步步成为省职业院校标杆的?从一线技术人员,到车间组长、主任,逐步成长为中联重科某项目上海分厂厂长,月薪逾万元……这是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简称“高新工程”)学生杨林,毕业五年后的成长路径。而像杨林一样的“中专生”职场达人,在高新工程还有很多。

  修心教育设为“第一”课程

  选中职学校是因为成绩不好才不得不来吗?有些中职生进校的初始原因也许如此,但进入高新工程后会发现,原来这所校园一样有无数“学霸”“前辈”的传说。谢鹏、杨林正是校园里这类故事的主人公。“一般开学后学校会邀我们回来,现身说法鼓励学弟学妹们。”谢鹏坦言愿像当初学长帮自己那样,帮学弟学妹们一把。

  对于中职院校学生无用、低人一等论,高新工程校长罗伟光深有体会。“职业教育的最大成就,莫过于帮助曾经垂头丧气的孩子找回自信,成为对未来充满憧憬的职业人。让中考‘伤兵’,成为职场‘健将’!”罗伟光告诉记者,帮学生抚平伤口、重树自信,提升综合素养,是中职教育的首要任务,也是高新工程“第一”课。

  除了开学时,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邀知名学长、学姐现身说法外,该校把“修心教育”贯穿学习、生活始终。每天诵读国学经典,提升人文素养;每周升旗仪式上学生“国旗下讲话”,既可讲述学习感悟,也可分享所读书籍,锻炼表达能力,锤炼心理素质;傍晚看新闻评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学独立思考;帮老人义务修电器,发明的“自动断电烤炉”受追捧,提升自信心。

  “连年指导学生参赛,明明专业没问题,却都止步全国二等奖。”对“修心教育”的重要性,该校教师杨明辉深有体会。2012年起,该校将“修心教育”作为“第一”课,2016年谢鹏拿下国赛湖南工科类首金,今年国赛该校学生获三枚金牌。

  校企合作掌握“第一”技能

  国赛“计算机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中,该校学生腾健两小时内不但组装了一台计算机,修好了考官设计的各种故障,还恢复了硬盘中损坏的数据。而一般的专业维修师傅,仅恢复1T数据就得5小时以上,腾健15分钟就能搞定。

  这一切得益于该校开展的校企合作办学。2009年与威胜集团合办“威胜学院”广受好评后,学校课程和育人模式都发生了根本变化。该校因地制宜陆续与学校周边的中联重科、华自科技等60多家企业签订办学协议,还在校内建设3条生产线,构建以生产任务驱动为特征的“车间课堂”培养模式,学生接触前沿技术,理论和实践得到融通。据了解,该校学生对口就业率达99%,一半学生在麓谷就业。

  “把课堂搬入企业,让学生跟‘工匠’学,了解最有用的知识,还目睹‘工匠’为企业带来的效益,促学生主动学习。”该校党支部书记黄立告诉记者,该校还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专业,对教材进行大胆取舍和增补。老师们已自主开发校本课程8门,修订核心课程教材20多本,提倡大类学科各专业融会贯通。“数据恢复专业的学生既懂硬件又擅长软件,毕业后月薪6000元,比我们还高呢。”该校老师龙小平称,该模式培养的学生成了用人单位争抢的香饽饽。像谢鹏未毕业时就被某知名软件“预定”,毕业后薪资一路看涨。

  创新教育奉为“第一”意识

  “被动学习,掌握了‘死知识’,无法跟上日新月异的社会。”教师李铁光认为,创新教育是该校学生被用人单位喜欢的重要原因。在该校高一是打基础阶段,高二时老师们设置了问题以及目标后,学生自行在实训室完成任务。“学生上网找资料,互相探讨,反复做实验后还是解决不了才能找我们。”李铁光说,老师也不会给出解决方案,而是迂回指导学生。于是学生解决问题意识、自觉主动学习意识被充分激发出来。“每天进出实训室都要详细记录完成的内容,看到自己解决的问题会非常自豪。”学生吴锦洋告诉记者,根本无需老师强调,他们会自觉把手机放在储物柜。即使老师不在场,也没人偷懒。尤其在备赛期间,从早上八时到晚上十时,孩子们会成天泡在实训室里,一起练功夫、强技艺。

  该校还成立省中职院校首家雏创空间,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我们要培养的是具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学生,具备的创新思想与能力,将助他们在社会上真正成大器。”罗伟光强调,不是要学生都创业,但必须将创新精神融入生活和学习中。

  教师充电成为“第一”保障

  “没有杨明辉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不论谁问,谢鹏都是这样回答的。教师是立教之本,高新工程把教师伍建设作为教育质量提升的着力点。该校发挥名师引领作用,建立杨明辉和李铁光2个名师工作室,还发挥师父带徒弟模式,由技能过硬、技术丰富的老师指导新教师。

  “杨明辉敬业、实干精神,让我们深受感动。”龙小平告诉记者,2016年初杨明辉得了口腔癌,却坚持指导学生到5月29日才做手术。得知原委后,去天津参加国赛前几小时,谢鹏赶到医院,看到刚从手术室出来的杨明辉后热泪盈眶,当即表示会好好考试。国赛期间,卧床的杨明辉还通过视频指导龙小平帮谢鹏减压。

  此外,该校还根据老师实际情况,安排去企业脱产实训。杨明辉称,寒暑假老师做完家访后都必须进企业,解决在指导过程中发现的“短板”。记者了解到7月15日至8月24日,杨明辉将赴北京华航机器人有限公司,学习机器人应用相关知识。“机器人项目是今年国赛新增项目,学习最先进的技术,对于学校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大有裨益。”杨明辉称,也有利于教学与企业标准实现无缝对接。(周秋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