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经开区国税:机器人导税真有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朱倬显 编辑:刘艳芳 实习生 马梦颖 2017-06-29 09:31: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据九华经开区消息 今日,走进湘潭经开区办税大厅的纳税人都惊喜发现:一个粉红色机器人成为了他们的“服务员”,他圆圆滚滚的模样引来了人们的围观。这就是九华办税服务厅的一名刚“上班”不久的机器人导税员“小智”。“纳税人您好,欢迎光临九华办税服务厅……”

机器人导税员“小智”。

  指引咨询一问便知

  “领取增值税发票要些什么资料?”听到纳税人的问题后,“小智”立刻做出回答:“您好,领取增值税发票需要企业财会人员携带本人身份证、发票领购簿以及金税盘等资料来办理……”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小智”能回答的问题还不只这些,目前它储存的问答项目有1000多个,基本涵盖纳税人咨询的所有涉税项目。除了咨询涉税业务,“小智”还有窗口引导功能,比如问它具体业务在哪个窗口办理,它不仅能清楚的说出具体窗口号,还能准确地将纳税人带到相对应的窗口。

  记者了解到,“小智”上岗后,减少了办税服务厅导税台的人员工作量,原先纳税人咨询涉税业务时,一名导税员可能需要多次重复解释相同的问题,而现在有了“小智”,它可以不知疲倦地解答纳税人的疑问。

市民使用机器人“小智”办理业务

  智能服务新手段

  “小智”的语音阅读服务、人机对话咨询服务、引领办税服务,都避免了人工服务容易出现的错、偏、漏、误等问题。同时,据记者了解,导税员“小智”的语音合成技术进行了情感化处理,萌萌的声音特质,让纳税人表示用户体验非常好。除了回答办税业务问题,它能歌善舞,还可以实时和等待办税的纳税人沟通交流,缓解纳税人等待办税的焦躁情绪,应答实时率和交互时延方面也十分顺畅,基本上正常的交流反应时间在3秒以内,自然言语理解的准确率也非常高,有趣的回答不时让纳税人捧腹大笑。

  互联网+税务管理新模式

  九华区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徐勇介绍,“小智”是湖南省税务系统首个投入使用的智能导税机器人,它能说会听,能思考会判断,解答纳税人疑问的同时,还能提供纳税服务宣传,是探索互联网+税务管理新模式的一部分。“小智”将人工智能科技成果与纳税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了纳税服务水平,提升了纳税服务形象,完善了纳税服务理念。(朱倬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