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钢栈桥垮塌前20分钟 他们完成了紧急疏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易添麒 通讯员 周斌 编辑:洪政 2017-07-02 14:55:12
时刻新闻
—分享—

干部党员在组织防汛救援工作。周斌 摄

一对母子在武警战士帮助下成功转移。周斌 摄

一名救援人员在堤岸边用餐。周斌 摄

这座坚固的钢栈桥是修筑益娄衡高速大桥的工作用桥,于7月1日16:50左右垮塌,因疏散及时,无人员伤亡。黄杰 摄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通讯员 周斌 娄底报道

  6月30日至7月1日,娄底经开区范围内普降大到暴雨,累计降雨量超过120mm,达历史最高水位,洪峰流量2800立方米/秒。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娄底经开区千余干部党员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紧急转移群众3300余人,没有因灾死亡一人。

  组织转移后20分钟,钢栈桥轰然倒塌

  7月1日12时,按照娄底市防指要求,经开区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一条条信息让在受灾一线指挥的陈奉文心头惴惴:娄底涟水站水位达到104.78米,超过警戒水位(100.5M)4.3米,不知道多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正受到威胁。

  这位经开区党委书记一边镇定指挥全区防汛工作,一边紧张地分析着各处汇总来的信息:涟水河、西阳河、高灯河、孙水河河水全线暴涨,山塘、水库均已处于高水位,水位仍将上涨,受灾农业人口估计已经上万。

  “去犁头村涟水河南岸!涟水水位最高,那里肯定灾情严重。现在就走!”陈奉文下了决断。

  赶到涟水河畔,陈奉文和区管委会副调研员蔡斌一行才发现,受连日大雨影响,入村公路已经无法通行。为迅速了解灾情,他们当即决定通过益娄衡高速施工钢栈桥步行进入灾区。洪魔肆虐,黄水漫天,钢栈桥上看到的灾情更令人揪心,经过40分钟的雨中紧张跋涉,他们终于到达犁头村防洪堤旁。

  在巡查中他们才发现,虽然经过一线工作人员昼夜努力,防洪堤不断加高,但猛涨的水位已经漫过防洪堤,部分低洼地带被淹没,水位仍在快速上涨。

  “水位上涨太快,堤防加固赶不上了,当前最重要地是抓紧时间组织人员紧急疏散。”

  现场办事处和在场党员干部迅速组织村民撤离。在确保犁头村低洼地带村民已经安全后,陈奉文一行再次通过来时的钢栈桥步行返程。紧靠在桥边,桥下的景象让陈奉文心惊:大量上游冲刷下来的垃圾已经堵住桥洞,而他们前面的桥上,仍有工作人员和施工设备在紧急施工。

  “桥洞堵住已经无法疏通了,赶紧疏散工作人员,施工机械也要撤离。”

  施工单位负责人闻讯立即组织了紧急疏散。他们离开钢栈桥后,不到20分钟,钢栈桥轰然垮塌。由于应对及时,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党员要战斗在经济一线 也要战斗在防汛一线”

  时间长、雨量大、强度高、范围广……

  据初步统计,在6月30日至7月1日这场暴雨中,娄底经开区受灾农业人口1.5万人左右,四条河流河堤、沿线农田全部被淹,农作物受灾面积1.2万亩,受淹房屋800多栋,倒塌房屋80余间,决口围堤2处,冲毁渠道80处40公里,冲毁堤防29公里,冲淹没排灌机埠35处,受损山塘180口,山体滑坡36处,冲坏桥梁、涵闸80余座(处),损毁乡村公路45 公里,直接经济损失1.1亿余元,其中农业损失4000万元,基础设施损失4500万元,家庭财产损失2500万元。

  就在6月29日,暴雨前一天,一大批党员干部在经开区主题党日活动中面对党旗,高喊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经济强区和滨水新城的口号,重温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

  在千亿园区格局已定、千亿产业初具雏形的基础上,这批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一线的党员干部获得了表彰。汛情发生后,按照省市防指统一部署,娄底经开区迅速动员:“党员干部要战斗在经济一线,也要战斗在防汛救灾的一线。”

  记者发稿时,娄底经开区组织的上千名各级一线抗洪干部党员和武警战士仍在紧盯防汛工作,协助受灾群众转移。陈奉文,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艳华等仍坚持在一线指挥防汛救灾工作。

  在这里,防汛应急队伍已经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城管、公安组织机动分队随时待命,防汛值班党员干部全部到岗到位。未来几天内,他们将以河流沿线、小Ⅱ型水库、骨干大山塘、山体滑坡、城区防涝、五保户和贫困户危房为重点,加强防汛检查,举全区之力加强防汛保障工作,备足防汛救灾物资,做好一应防灾救灾工作。

  ……

  “洪峰终于过境了,接下来呢?”在堤岸边喘息、小憩的人群里传来小声讨论的声音。

  “让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一名救援人员回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