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经开区获授“中国卫生用品安全示范园区”

来源:红网 作者:朱友芳 李淑华 陈雅 编辑:刘艳芳 2017-07-05 16:56:2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中国卫生用品全产业链发展峰会现场。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致欢迎辞。

中外代表启动峰会开幕装置。

  时刻新闻记者 朱友芳 李淑华 通讯员 陈雅

  原材料、物流成本飞涨,国内卫生用品企业如何从容应对?成人纸尿裤市场不断扩大,能否成为行业新蓝海?卫生用品进口热仍未降温,国产品牌如何“自强”?7月5日,2017中国卫生用品全产业链发展峰会在宁乡经开区开幕,国内外卫生用品行业众多知名专家、企业家代表汇聚蓝月谷,共谋中国卫生用品行业妇孕婴童产业发展大计,探讨妇孕婴童行业的变革与机遇。

  此次峰会以“匠心中国,智造未来”为主题,由新华网、博卫传媒主办,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浙江卫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日本大和纺、恒安、倍康、广东昱升、爹地宝贝、百亚、意大利GDM等来自国际国内的两百余家行业龙头企业齐聚宁乡经开区。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厅原副巡视员齐平江,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黄宝林,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湖南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消费品工业处处长向波,长沙市经信委副主任周双恺,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以及黄瑶、刘辉、袁钊、贺立权、王子进、喻锦东等区领导参加活动。会议还邀请了中卫安认证中心主任郑浩彬,福建省卫生用品商会会长林斌等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

  戴中亚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出台,妇孕婴童相关卫生用品产业成为发展势头强劲的黄金产业。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妇孕婴童产业示范园区,宁乡经开区以妇孕婴童产业为特色,成为宁乡经开区“十三五”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目前,园区已引进康程护理、洁韵、爽洁、漫画岛、宜贝尔等卫生护理用品项目,已全面进军妇孕婴童食品、哺育用品、洗护用品、婴童玩具等妇孕婴童产业领域,逐渐形成了以底膜、无纺布、热熔胶、彩色包装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宁乡经开区打造中国卫生用品第三极

  获授“中国卫生用品安全示范园区”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之所以选择在长沙举办,是因为长沙的卫生用品相关制造业取得飞速进步,研发、生产及消费市场也更加趋于成熟。近年来,宁乡经开区致力发展妇孕婴童产业,形成了卫生用品的产业集聚区,而以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湖南妇孕婴童品牌,纸尿裤复合芯层、纸尿裤第四代多层芯体、“妈妈知了”等核心研发成果,完全可以比肩诸多国际高端品牌。

  本次峰会上,宁乡经开区获授“中国卫生用品安全示范园区”,并颁布中国卫生用品安全生产系列标准。宁乡经开区成为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卫生用品安全示范园区,将打造中国卫生用品第三极。


[NextPage]

 

峰会现场授牌仪式。

峰会现场参会领导与嘉宾。

  据了解,宁乡经开区近年来将妇孕婴童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已成为中部地区妇孕婴童产业“筑巢引凤”的典型集聚区,相关产业要素配套设施优势突出,有利于园区妇孕婴童企业抱团发展。同时,园区将继续坚持为各类企业提供优良软环境,广纳各妇孕婴童优质企业进驻园区,秉持“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的理念当好企业的服务员,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国际国内行业大咖高峰对话

  揭秘妇孕婴童行业的变革与机遇

  数据显示,我国卫生用品行业2016年进出口产品数量同比保持增长,但进出口金额和平均价格同比均下降。纸尿裤仍然是吸收性卫生用品中主要的进出口品类,2016年进口婴儿用纸尿裤数量比上年同期增长7.7%,虽然增长率下降,但纸尿裤进口热仍未降温,国产纸尿裤等卫生用品的崛起依然“在路上”。

  本次峰会上,来自墨西哥、日本、韩国、捷克等国外顶尖专家和行业带头人发表行业演讲。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倍康纸尿裤品牌创始人覃叙钧发表《中国婴儿纸尿裤应用研究报告》,就如何团结扩大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应对原材料、物流及人力成本的不断上涨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

  覃叙钧表示,过去一二十年间,卫生巾和婴儿纸尿裤先后经历了爆发式的两位数增长。目前卫生巾的普及率已经达到96%,婴儿纸尿裤在一二线城市的普及率也在90%以上,而且高端产品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和消费观念的转变,卫生用品市场进入高增长期。

  “从市场份额来看,国际品牌在女性卫生用品市场约占24%,在婴儿纸尿裤市场约占60%。我国产品出口国外不多,但上千个纸尿裤品牌仅仅只占40%的国内市场份额。”覃叙钧说,技术创新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技术和资本将改变行业格局,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和融合,提振国产品牌。此外,资本对产业的发展显得越来越重要。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尝试资本投入,上市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摆脱“高仿”。

  作为华中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实力的婴儿健康护理用品生产企业,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是湖南本土妇孕婴童产业品牌,产品已覆盖中国大陆所有地区,并出口德国、英国、俄罗斯、美国、韩国等海外国家。今年5月,湖南康程护理用品有限公司与德国拥有82年历史的知名连锁公司sanopharm达成战略合作,“倍康小白钻”纸尿裤产品在德国药房正式上架,为国产卫生用品品牌走入国际市场做出了示范。

  本次峰会期间,还举办了卫生用品技术讲座、电商对话论坛,全国卫生用品企业、投融资机构等行业专家就孕婴童产业相关话题进行了演讲及对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