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历史最高洪峰下 一个宁乡街道的四天四夜

来源:红网 作者:易添麒 编辑:刘艳芳 2017-07-07 17:19:02
时刻新闻
—分享—

街道干部王红卫在帮助灾区老人撤离。

小舟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穿行在防汛一线。

由各方捐赠的救灾物质往宁乡汇聚。

  时刻新闻记者 易添麒 长沙报道

  7月5日,宁乡县城郊街道办事处各个办公室依然空空荡荡,一名工作人员守在大门口。

  办事处不远的主干道上,一辆辆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连缀不断。

  6月30日起,城郊街道所有工作人员都留在了一线。值守的是党政办主任王文祺,他已经连续2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今天他赶回街道,是负责接收调运从全市乃至全省运送过来的救援物资。

  一上午的阳光就把这个街道带进了夏天,水位正在下降,较小的水洼正快速蒸发,但没有人敢忘记,这条街道刚刚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四天四夜:6月30日起至7月4日凌晨,连续80多个小时里,城郊街道干群联心应对百年不遇的洪灾,转移群众25932人,紧急救援被困人员680余人。

  倾盆暴雨和历史最高洪峰后的城郊街道,终得安全度汛,并确保了辖区内经开区、纸业园所有企业的生产安全,无一人员伤亡。

  镜头一 队伍集结

  有干部怀孕5个月仍坚守一线

  6月30日,按照各级防指的统一部署,一支汇聚了宁乡经开区、城郊街道和下属村(社区)、志愿者“四方力量”的队伍快速集结。

  数小时内,他们分赴沩江河段重点部位处险,危险路段设立警示标牌,第一时间营救被困居民,巡防队组织不间断巡查。

  天色越来越晚,水位不断上涨,当街道干部王红卫巡查至梅家田社区东沩溪方便桥附近时,周边几百户群众家开始进水,路面交通陷入中断。

  “快来人啊!快想想办法啊,有老人被困在上涨的洪水中了!”

  一位年逾80的老人因返回家中取物被围困,周边最深的水位目测已经齐腰深,洪水中无助的老人令人揪心。

  “您莫怕,我们能安全出去的。”

  王卫红看好路线,当即步入已有70厘米的湍急水流中,积极安抚老人家的情绪,顺利将老人救援出来。

  沩丰社区新当选的女社区主任谭平,已有身孕5个多月。

  跟所有干部一样,谭平全天候投入到抗洪抢险战斗中。她不顾个人安危,在水位不断上涨的沩江河堤、沩丰坝大桥下坚持巡查,紧急组织了几十户群众转移。

  直到声音嘶哑、全身精疲力尽,她也不曾离开岗位。有人看到,实在扛不住的时候,谭平在社区冰冷的钢制椅子上靠一靠,片刻后又继续投入救援。

  此后的近百个小时里,这支队伍不断壮大。超过200余人连续三天奋战在黄浊的流水中。

  镜头二 洪峰压境

  沩江之上,他们合力筑起防汛“生命线”

  7月1日,老天爷并没有给30日奋战一夜的宁乡民众留下喘息时间,暴雨仍然倾泻而下。

  水位继续上涨,黄材水库不得不开始泄洪,沩江沿线区域,近千群众被洪水围困。一个疏散举措不力,就有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关键时刻,宁乡经开区紧急调用橡皮艇和木船16艘、宁乡县增派冲锋舟1艘、城郊街道动用橡皮艇3艘,并组织园区干部100多人、街村干部180余人、组长和部分党员村民420余人、后盾单位30余人、“爱泽郊扬”志愿者40余人、民工30余人一夜无休,继续投入紧张的抢险救援工作中。

  这一轮支援不仅让一线救援人员士气大增,宁乡经开区规划建设管理局、蓝月谷集团公司等单位的相关专业人员的到来,也让救援效率大大提高。

  为防止沩江河堤出现缺口,救援队伍动用挖机12台次,拖运砂石5000立方、木材20立方、编织袋10000个,迅速搭建起了沩江河堤上的“生命线”。

  从6月30日开始,街道综治办干部、“爱泽郊扬”爱心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周春雷连续奋战在救援一线。由于参加过舟桥训练,他与街道计生办干部黎海金成为了此次皮划艇救援的主力。

  救援过程中,尽管皮划艇由于洪水中杂物太多,导致动力无法正常使用,只能依靠人工划动。但是他们凭借熟练的技术,用竹棍、木板临时代替船桨,积极穿梭于梅家田社区各积水巷道内,不断向周边居民楼喊话,搜寻被困人员。在他们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下,先后救援了上百名被困群众。

  洪水退去后,周春雷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中,家里早已一片狼藉,除了随身携带的一部手机,所有物品均掩埋在淤泥中。

  7月2日晚,闸坝湖防汛压力巨大,街道紧急通知干部迅速集合,支援闸坝湖抢险。四十多名连续两晚没有休息、甚至三天都没回家的干部,在半小时内均赶到一线,以坚强的意志力和执行力,无怨无悔继续投入到闸坝湖的防汛奋战中,直到4日上午。

  镜头三 联心互助

  四个社区互助救援不分彼此

  洪峰前后,大部分群众积极回应救援,不少爱心人士加入救援队伍。但也有不少人对紧急疏散不尽理解。

  7月1日中午,在接到县防指的疏散通知后,城郊街道党工委书记谭正林边部署疏散工作,边赶赴一线救援。

  环视周围,沩丰坝大桥下,河水上涨迅速,街道正在动用挖机堆高河堤。现场的干部劝到口干舌燥,路口周边还有群众不愿意撤离,但河水仍在加速上涨。

  “水势太急,如果半小时内还不离开,届时施工设备反而会堵住路口,到时群众都无法撤离。从现在开始,把动员撤离作为第一要务。”谭正林下了决断。

  面对急于回家收拾财物的群众,派出所和综治办的干部只能一边劝一边强制将其引向安全的地方。

  街道综治办干部江智强被一名不理智的群众用木棍打伤,但他仍然带伤坚持做工作,掩护群众安全转移。不少脱离危险区域的群众意图返回抢救财物,值勤干部果断阻拦并在几个关键路口设置路障,坚持值班值守,并做好耐心解释、严格落实强制管理,终于确保所有群众安全撤离。

  一线街道干部全力抗洪抢险,赢得了不少群众理解支援。城郊街道梅家田、沩丰、东沩、怡宁等四个社区则在党员带动下积极进行自救互助,虽然这些社区都受灾较重,但依靠互相帮助,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隔壁社区灾情严重,随时可能出现人员伤亡,我们必须伸出援手!”

  四大社区中,梅家田和沩丰受灾最为严重。紧邻梅家田社区的东沩社区居民尽管同样受灾,始终不忘积极帮助梅家田社区进行抢险和灾后恢复。

  两社区干部与党员群众齐心戮力、互相救助的同时,街道怡宁和创业社区50名党民不顾自家积水和淤泥,自发组成“共产党员先锋岗”志愿队伍帮助“兄弟”社区群众开展救援,激发了更多党员群众踊跃加入灾后重建工作。

  镜头四 加速重建

  爱心、力量在宁乡汇聚

  此次洪灾,城郊街道共倒塌杂屋91间,洪水漫堤2公里,农作物受灾面积4095亩,水产养殖受灾面积800亩,房屋进水3000多户,淹没铺面门店300多间,倒塌围墙70余米,32724人因此受灾。

  从6月30日起,城郊街道从动用短信、电话、微信通知,挨家挨户劝离,再到不得已的情况下强制劝离、督促转移,成功组织了疏散工作。

  此后,又经历了连续4个晚上的防汛救灾、联动救援和干群合力,城郊街道灵活应对,果断处置,终于确保了沿线群众无一伤亡。

  街道组织巡查队伍仍在抓紧处险救灾,地质勘探队伍正挨村挨户排查水泡危房安全隐患、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积极进行提前拆迁和各项灾后保障工作……整个宁乡,投入了家园重建工作中。

  7月5日,记者离开城郊街道时,街道石泉村志愿队也来到了梅家田社区,更多志愿者正赶赴宁乡献出自己的力量,长沙定点扶贫县龙山县更组织了14车救灾物资赶赴宁乡,反哺曾经给予他们帮助的亲人……

  爱心和力量,在重建中的城郊街道、在宁乡不断汇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