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洪故事】九华争光渠没有决堤!这一招很关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钟泉 编辑:刘艳芳 2017-07-10 09:13: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在这一次历时8天7夜的特大抗洪抢险中,湘潭经开区虽经历多次险情,但都成功化解。其中,最险的一次发生在7月4日下午,争光渠穿孔,差一点就决堤。

  回想抢险过程,响应速度是关键!湘潭经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在7月2日紧急调度会临时调整,成立了抢险保障机构,使得抢险物料和机械设备在短短15分钟赶到了现场,力挽狂澜!

  8天7夜,险情频发——抢险物料和机械设备不能迅速到位,影响了抢险

洪水已退,蓝天白云下的九华大地充满祥和与安然。

  7月7日,洪水已退,蓝天白云下的九华大地充满祥和与安然。就在前几天,暴雨连连,洪水肆掠,全区企业、公安消防战士、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抗洪足足8天7夜,取得了抗洪抢险的胜利。

  说起这场战役,很多人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之所以能够打赢这场硬仗,是因为各方力量与智慧的凝聚。但毫无疑问,抢险物资准备充足、反应快速是实现胜利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

  在湘潭经开区历史上,还没有出现过这样严重的汛情,这也是一次实战检验。汛情恶化,是从6月29日晚开始的,当晚十点左右,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管委会副主任张束林一行到湘江大堤夜合港临时排渍点巡查,大堤管理所所长李志勇正在非常着急地四处联系调运水泵。因堤外积水,临时抽水泵出现故障而无法运行。孙银生现场调度,张束林积极联系市防指调运水泵,但也是费了很多周折才在晚上十二点调来了水泵,解决险情。

6月30日晚,倾盆暴雨似乎不知停歇一般甩下来。

  随后,险情频现。6月30日晚,倾盆暴雨似乎不知停歇一般甩下来。富力城项目小西湖水位迅速上涨。湘潭经开区管委会总工程师王文明和投资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先明一直在现场参与协调调度抢险救援,直到凌晨五点才基本化解险情。

  7月1日,下港泵站告急,因为临时停电,机组无运行,水位越来越高,看得见的危机越来越近。在现场指挥的孙银生书记十分着急,多次催促运沙车快点来,一定要快。更为糟糕的是7月2日凌晨两点,王文明和投资公司职员卢伟到板石港泵站巡查。

  “连路灯都没有亮,坏了!”王文明知道情况不妙,因为临时停电,加之暴雨如注,泵站水位上升很快,几乎以看得见的速度上涨,20分钟涨了20厘米左右。黄韧、张束林等领导均赶赴现场指导抢险,通过多方协调,好在一个小时以后,终于来电了!

  “出现这些险情,救援指令发出后,救援物资往往不能快速送到位,严重影响了抢险。”王文明说。

  紧急调度,成立保障机构——及时做好抢险车辆、机械设备、材料的储备和调运

  基于前两天抢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7月2日下午六点,湘潭经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双庆泵站召开紧急调度会。会议由湘潭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主持召开。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韧,管委会领导张束林、蔡德强、张明建、宋新平等参加会议。会议明确,要加强城区及应急突击队分指挥部的保障力度,成立由经开区管委会总工程师王文明为总队长的保障机构,刘先明、曾令波、杨鹏宇为副队长,及时做好抢险车辆、机械设备、材料的储备和调运。

  会后,王文明迅速组织保障机构负责人研究部署,常规抢险物资由区民政和农村工作局副局长刘雨良负责准备到位;片石、卵石、砂石及推土机、吊车、挖机、后八轮等物料和机械设备由刘先明准备到位;临时排渍的水泵由区经济发展部常务副部长杨鹏宇准备到位,财政和招采部常务副部长曾令波负责财力保障。还明确了有实力的物料供应商,要求供应商也必须按照区防指要求进入应急状态,片石、砂石等都要装好车,包括驾驶员都要随时待命。相关物料运送到抢险现场后,有专门的签收登记人员,确保规范管理。

  小试牛刀,威力很大——成为避免争光渠决堤的关键性一招

  这一机制建立后,很快就派上了用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4日下午两点,巡逻人员发现争光渠出现重大险情,渠堤已经穿孔,随时可能出现决堤的可能!接到指令后,保障机构立即行动,短短15分钟,挖机、片石等设备和物料悉数到场,为成功抢险提供了重要支撑。

  “专家认为,要是设备和物料晚来十分钟,争光渠可能就决堤了!”王文明说,正因为抢险物资、机械设备、抢险人员保障到位,反应快速,加之领导现场指挥到位,特别是抢险人员不顾安危与时间赛跑,大家一起努力取得了最终的抢险成功。

  包括在湘江风光带八标段、二标段的抢险过程中,一是险情发现及时,二是物料、机械设备及时到位,为成功抢险提供了重要力量。(记者 钟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