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揭秘】富力城抢险记:一天一夜筑起一道7米高的“钢铁防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锦晟 张珂 编辑:刘艳芳 2017-07-10 09: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正是因为这道防线,我们的项目才没有受到任何影响!”7月7日,在富力城项目建设工地上,水电工程师卓尚欣指着一道围堰告诉记者。

  6月30日上午10点左右,富力城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在工地巡逻,突然发现项目高层用地的围墙处有水流涌出,于是立即将情况向上级反映。

  “不好!出现反水了!”项目水电工程师卓尚欣得知情况后立即赶赴现场查勘,发现这是因为湘江水位过高,通过箱涵倒灌进来的水流。此时,在水流冲刷下,该处已经形成了将近1.5米的缺口。

  “当时湘江的水位有39.9米,而项目人工湖只有35.5米,整整相差三米……”虽然此处是尚未建设的空地,但是如果不及时采取措施,随着水流量的加大,抬高项目内人工湖水位,在建的江南古镇将遭遇被淹的危险!

  “项目不能受到影响!”当即,一场富力城“防汛保卫战”打响了!

  富力城项目部紧急调度挖掘机进行截流。两台挖掘机同时开工,历经4小时终于合拢,完成截流。然而形势却仍然不容乐观。

  雨,暴雨,特大暴雨!恶劣的天气加剧了施工难度。在雨水和反水的冲刷下,现场出现了坍塌情况,围堰也开裂了。

  “现在你们看到的围堰里面,全部都是钢板……”卓尚欣回忆,当时情况险峻,他和工程部的同志们只有一个念头:保护项目!

  但是水流冲击力太大,填下去的土一下子就被冲散了。对此,他们想出一个方案:用钢板直插进去对围堰进行加固……

  方案奏效了!水流被有效阻截,见状,工程队加紧施工,对钢板进行填土加固。在整整经历了一天一夜之后,一道7米高的“钢铁防线”终于铸成,险情控制住了!而之前冲出的水流也只在空地上形成一片积水,没有危及到项目。

  “若不及时采取措施,这片地方怕是只剩下‘帽子’了。还是多亏了领导有先见之明,提前做了准备,而最关键的时刻,政府也给予了我们最大的帮助。”卓尚欣说,28号一得知有雨,公司总经理党建军就调度全公司为排险做好了准备,在抗洪抢险期间,富力城共投入了6台挖掘机,3台22千瓦的水泵,100多人力,还确保了不间断的轮班值守作业,公司总经理党建军更是在一线指挥,一天一夜不曾睡觉……同时,湘潭经开区对于富力城项目的防汛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赵文彬,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黄韧等领导多次来到富力城抢险现场,调度经开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保护项目不受洪水影响。

  “之后我们一直在值守……”尽管险情已经解除,但是直到今天,富力城依然实行白天晚上两班倒,轮流值班巡查。卓尚欣告诉记者,从2013年起,他就参与到这个项目中,他见证了这片区域一点一滴的建设,对富力城有很深的感情。

  “辛苦也值得,保护了项目,我们感到很幸运。这次防洪也算是比较成功的。”卓尚欣说完,挥挥手,又赶往工地去了……(记者 李锦晟 实习生 张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