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色畅想”2017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创新工作坊启动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世意 编辑:刘艳芳 2017-07-10 14:18: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经信委产业促进处处长陈海波(右一)与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印花布传承人蒋良寿共同为“湖南非遗产品协同创新平台”揭牌。

启动仪式现场。

  红网长沙7月10日讯(通讯员 刘世意)7月10日上午,“湖南非遗产品协同创新平台”暨“蓝色畅想”2017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创新工作坊启动仪式在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会议中心举办。

  长沙市经信委产业促进处处长陈海波、长沙市经信委产业促进处副处长杨大勇、雨花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袁海军、雨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廖莎、雨花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周宇以及中国美术学院、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专家、全国知名设计企业代表、湖南省内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及高校设计专业学生100余人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由长沙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雨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指导,由雨花区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D1设计工场众创空间主办,由湖南南庭投资有限公司、湖南同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熙木文化创意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这是湖南首次以创新设计为抓手,促进湖南非遗产品朝“网红”化、国际化、系列化方向升级,生动展现传统现代相融合的湖南文化新形象的创新举措,也是响应省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依托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的优势,打响湖湘文化品牌”的重大举措。

  当前,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已集聚设计企业60余家,产学研高校15所,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设计创新湖南行”活动20余场,组织设计资源与各县的优势资源进行对接。在以往设计与非遗对接的基础上,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广泛吸纳跨界资源,协同各方力量,与产学研合作高校、设计机构、非遗项目展开战略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构建“湖南非遗产品协同创新平台”。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将通过平台的集聚效应,依托湖南丰厚的文化资源,开展一系列结合非遗元素,展示湖南形象的文创产品创作,丰富创意和设计内涵,拓展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利用途径,并结合D1设计工场众创空间等平台,促进湖南非遗项目的活化与非遗产品的孵化,促进文化遗产资源在与产业和市场的结合中实现传承和可持续发展。

  跨界合作,探索共建非遗产品协同创新平台

  启动仪式上,在“湖南非遗产品协同创新平台”发起单位代表见证下,长沙市经信委产业促进处处长陈海波与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印花布传承人蒋良寿共同为“湖南非遗产品协同创新平台”揭牌。

  在随后举行的“当非遗预见创新设计”论坛上,著名名俗专家、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颜湘君与中国美术学院赵阳教授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赵阳、颜湘君、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刘磊等设计专家、设计大师、高校代表围绕非遗与创新设计的融合等话题各抒己见。大家认为,湖南非遗的传承与发展正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非遗的传承与保护,未来不能仅靠博物馆的展示,唯有把握市场需求,协同各方资源,加强跨界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推动非遗产品在内容和形式上创意创新、创作别开生面的产品来引领市场,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方能赋予非遗现代的、可持续的生命力。湖南非遗产品的开发,只有与创新设计结合,在延续湖湘文化精神的前提下,做强做大,产生更大影响力和辐射力,才能真正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非遗品牌影响力,成为湖南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脑洞大开,高校学子与设计师创新设计非遗产品

  在“湖南非遗产品协同创新平台”框架下开展的设计与社会创新活动,“蓝色畅想——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创新工作坊”活动同步启动,此次活动以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为基地,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邵阳蓝印花布为对象,以工作坊的创新组织形式,联合知名设计专家、设计师、高校设计团队等各方资源,探索通过创新设计,着力挖掘蓝印花布文化元素,促进蓝印花布技艺的传承与保护,推动蓝印花布创新设计与产品研发,将非遗转化为融合“1+2+3”产业的创新要素,从而推动地方产业振兴和可持续发展。

  2017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创新工作坊由文创产品设计开发领域的资深专家、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设计艺委会副主任赵阳教授担任评委会主席,评委由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设计院系的专家和包括多名中国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在内的一线资深设计大师组成,共吸引了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7支高校团队与湖南熙木文化创意科技有限公司等4支设计企业团队参与。各支团队将通过概念设计、深化设计、模型设计等阶段完成工作内容,并最终以现场答辩方式进行参评。获胜团队及项目将优先纳入到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产业对接、成果转化和D1设计工场众创空间的孵化项目中进行产业化。据了解,本期工作坊活动预计将于7月下旬进入到成果输出阶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