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群同心共筑“钢铁长城”——湘潭高新区抗洪抢险侧记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荣 刘澜 肖畅 编辑:刘艳芳 2017-07-19 09:57:04
时刻新闻
—分享—

  徐荣 刘澜 肖畅

  7月4日凌晨,夏日的湘江边格外闷热,但高新区值守堤段却还是人头攒动。铲土、装袋、堆堤、抽水、探测、巡逻……忙碌而有序的背影穿梭在洪流与黄泥之中,和一面面迎风招展的党旗一道,成为了大堤上别样的风景。

  自6月22日以来,连日的强降雨天气对湘江的堤防防汛工作带来严重挑战,同时也造成湘潭高新区内出现积水内涝。6月29日凌晨,湘江值守堤段进入警戒水位,高新区防汛指挥部一声令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扛大旗,退伍老兵冲锋陷阵当前锋,群众同心协力把堤护,爱心企业来回奔走支援忙。全区上下同心协力,筑起了抗洪抢险的“钢铁长城”。

  一个支部一座堤

  7月1日晚上10点,正是人们酣然入梦之际,而此时雨中的严家港抢险现场却还是灯火通明:一群可爱的“战士”们正在排渍口处挥汗如雨,铲黄土、装麻袋、堆河堤,大家争分夺秒、分工协作、埋头苦干,形成了一条有序的“抢险线”。

  “严家港穿闸口漏水了,渗水现象比较严重,请大家带好工具赶紧集合抢险!”当天下午6点,建设集资委主任刘万在定时巡查中突然发现一处重大管涌险情,一时间严家港泵站全线告急。

  险情就是命令!建设集资委党支部“闻汛”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发出紧急召集令,10分钟内就调集了一支4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火速奔赴现场参与抢险。

  在现场,支部书记罗佳平身先士卒,带头处理排渍口杂物,填堵沙袋。尽管衣服湿透了,手脚磨破了,累得气喘吁吁,但没有一人叫苦喊累。在连续战斗了6个多小时后,直至次日凌晨,险情才得以平稳处置。

  “很多党员干部已经连续几天没睡觉了,白天巡堤查看,晚上突击抢险,全都熬红了眼。但是只要号令声下,我们就能迅速恢复状态奔赴一线。”罗佳平说。

  这只是高新区党支部抗洪抢险中的一个缩影。自防汛以来,高新区各党委、党支部积极组建防汛应急分队15个,各支部书记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冲锋在前;高新区53名新党员在大堤入党宣誓后,立即组建新党员应急分队,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攻坚战。这都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堤”。

  一名党员一面旗

  在高新区抗洪抢险的人群中,一位瘦削、硬朗的老人奋力地抬起一袋袋沉甸甸的砂石,脸上汗水直淌,他就是59岁的高新区双马街道办事处顾问罗石林,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

  巡堤查险,砍青扫障,劝离群众,挨家挨户了解受灾情况;日夜值守在防汛责任堤段的帐篷里,坚持定时巡堤,一旦出现险情,总是带头参与……“哪里需要到哪里,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带好头!”罗石林平实的话语,折射出一名老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

  另一名党员,他既是值班调度室的指挥员,又是抢险一线的抢险队员,他就是高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社事局局长张大武。

  张大武连续7天往返于大堤和值班室之间,每天睡眠不过3-4小时甚至通宵达旦。不仅做好了防汛统筹安排、险情排查处置、防汛物资调配、后勤保障等诸多事宜,还多次直奔抢险一线,以身作则,全力投身抢险实战中。他忙碌而矫健的身影,也在许多年轻党员心中留下了鲜活、深刻的印象。

  在高新区里,这样的“旗帜”还有很多很多,板塘村的“黄家军”就是其中的一个。

  “黄家军”是由板塘村村委黄亮宇与村民们自发组织的一支8人应急巡防队,成员均是党员。成立7年来,这支队伍参加了森林防火等各类大型自然灾害和险情的巡查抢险。湘潭的抗洪抢险战打响以来,连续13天,他们昼夜坚守一线,没有一人退缩。村里的父老乡亲被他们的精神感染,也自发组织了30人的志愿队参与到防汛工作当中。

  一位群众一块坚石

  防汛的号角一吹响,双马街道就组建了200人的防汛队伍,板塘街道50人的防汛队伍也敲响战鼓奔赴一线。在党员们不懈奋斗的精神感召下,很多群众也自发投身到队伍当中来,他们像一块块坚强的磐石,积极加入到了8800米责任河段的抢险中,57岁的甘铁奇就是其中一个。

  甘铁奇是双马街道建设集资委村民,也是一位越战退伍老兵。从6月29日起,他就主动参与巡堤、排除隐患。抢险现场,他处处带头,铲砂、装袋、扛包、垒堤,即使暴雨倾盆、蚊虫叮咬、酷暑难耐,也从没叫过苦、喊过累。正如他自己所说:“家园有难,我们百姓义不容辞要守护。同时,我更是一个兵,哪里需要就要战斗到哪里。”而这,也成了很多高新人的心声。

  6月22日以来,高新区板塘街道连降特大暴雨,辖区4个村(社区)发生严重积水、山体滑坡、房屋损毁、内涝等紧急情况,严重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支由党员和群众自发组织的街道巡防队临危受命,24小时值班及巡守、危房排查、安置群众、排查隐患、上报灾情,队员们忙得不亦乐乎。

  “自灾情发生,我们就自告奋勇组建了一支这样的巡防队,这里很多都是普通的老百姓,大家有的是街坊邻居,有的是亲朋好友,现在我们的队伍已经越来越庞大了!”队长盛柄炎说。

  除了参与一线抗洪行动以外,还有些居民群众以另外一种方式支持着高新区的抗洪工作,王阳便是其中一位。从7月2日晚上起,王阳便“包”下了湘江大堤高新段十几个值守点人员的伙食,每天免费送出的盒饭约一两百盒。“水位不退,人员不撤,我的爱心餐就不会中断。”王阳说。

  一家企业一份深情

  “原计划我们安排的应急小分队是30人,结果抢险消息一出,大家纷纷放弃休息时间,从湘潭各处赶来,自愿汇聚成了80人的抢险队伍。”说起严家巷抗洪突击的场景,高新区潭州水泥公司的负责人仍然情绪激动。

  自6月29日以来,潭州水泥接到市、区防指防汛任务后便迅速召开防汛专题调度会,确定了由4个班组24小时轮流值守湘江大堤责任段,成立了抗洪抢险队,其中该企业的100多名党员主动承担了最为艰巨的任务。

  为做好防汛工作,公司已经基本停产,并调集了编织袋7000多个、砂石2车、铲车一台和其他防汛救灾物资,随时准备投入抗洪抢险,支援其他责任防区。7月1日晚,严家港泵站发生险情,该公司负责人带领100多名员工赶赴现场,与高新区干部职工及群众一同奋战4个多小时,成功化解了险情。

  自进入防汛抗洪阶段以来,高新区非公企业成为了这场战役中的一股重要力量。湖南力合公司、货速达、世优电气、恒大集团、故里居大饭店、肯德基等企业自发组织慰问,为大堤值班人员送来了饮用水、方便面、八宝粥、工作餐等补给物资;大唐发电、恒宇建材安排工作人员轮班值守在大堤上,为防汛工作增配坚实力量;高新一幼、高新卫生院等单位来送来救灾物资、食品和药物……

  在这场抗洪抢险战中,高新区的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了大堤上鱼水情,也筑起了一条坚实的“钢铁长城”。这座“长城”,不仅击退了洪水的肆虐,也将千千万民众的心凝聚得更加坚实、更有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