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师”传帮带 长沙经开区积极落实人才新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黄姿 编辑:刘艳芳 2017-07-20 09:56:1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远大的车间里,姜海波和远大空调的技术人员共同探讨如何提升产品的表面光洁度等问题。

  红网长沙7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黄姿)落实新政,不仅要深入学习,还要有具体行动。大师走访企业传递“匠心”、党建专家为新晋员工上“发条”……近期,长沙经开区就密集组织了一系列人才专题活动。有声有色的活动让园区充满了重视人才、爱惜人才的浓厚氛围。这也让不少人感同身受。就在7月18日晚的长沙经开区人才市场招聘会上,蓝思科技、众泰汽车、宝钢钢材等90家企业就收到意向简历390份,达成意向179人。

  大师走访企业传递“匠心”

  7月11日下午,长沙远大集团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大师”,他是来自中联重科的车工姜海波。这是区人社局(人才中心)“匠心传递”的第一站,姜海波也是第一位到企业生产车间和生产人员进行技术交流的“大师”。

  “匠心传递”是区人才交流中心为引导企业加强职工培训,积极开展技能攻关、技术革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而组织的一个活动。区人社局(人才中心)共联系了21位大师,并公布了大师的履历和擅长的技术领域,由企业自行选择并邀请大师来车间指导。

  在远大的车间里,姜海波和远大空调的技术人员共同探讨了如何提升产品的表面光洁度等问题,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姜海波建议更换加工刀片,可有效提升产品品质和耐用程度。

  会后,远大空调车间班长聂左君表示,跟大师交流收获颇丰。他坦言,随着技术的更新迭代,车工这一工种将逐渐被机器所取代,然而目前在车间里仍有几位工龄较长的车工,如果他们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意识,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姜大师也是车工出身,然而通过短短一个小时的交流,他深深感受到姜大师那种直面问题、刻苦钻研的“匠心”,“这或许也是他之所以能成为大师的原因。”聂左君感慨道。

  除了接受姜大师的指导,远大集团同样也贡献出了属于自己的“大师”。7月13日上午“匠心传递”走入万容科技,来自远大的焊工刘文卫现场与万容科技的工程师进行了交流。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技能培训、实操指导、经验交流等形式,“匠心传递”将持续至年底。这将帮助和指导技能人才快速成长,优化提升产线效率和质量,为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积蓄更大能量。

  党建专家为新晋员工上“发条”

  一个园区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人才,如何留住他们,激发他们的活力和创造力?7月12日,在区人社局(人才中心)的牵线下,广汽三菱为40名新晋管理岗位员工提供了一项特殊福利——邀请区党群工作局局长王怀庄为这些刚步入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每年新晋的员工都会在这里进行集训,包括军事训练、企业文化学习、技能学习等等,”广汽三菱人力资源负责人表示,这是广三一项传统。然而这天的讲座非常特殊,主讲人是园区的党建专家,也是园区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他将会给这些新加入园区大家庭的年轻人上一堂怎样的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沙经开区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在这片土地生活、工作的人有什么共同的精神特质?结合园区现状,王怀庄将长沙经开区的创业史娓娓道来,回顾创业的峥嵘岁月,憧憬未来的远大前程,精彩的介绍赢得台下的阵阵掌声。

  知晓了园区的来历、精神、目标,就该撸起袖子干!王怀庄告诫在座的年轻人一定要常怀感恩之心,生逢盛世更应奋发有为,努力学习,不要有“打工心态”。一番谆谆教诲点燃了这群年轻人的激情,一名广汽三菱员工表示,听完这个讲座如同被拧上了“发条”,浑身充满干劲!

  构建企业人才管理的“朋友圈”

  7月13日,长沙经开区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学习交流会第三期在众泰汽车举行,上汽大众、广汽三菱、远大科技等25家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参加,从培养工匠、校企合作订单班、绩效考核、如何让培训成为业务伙伴四个重点进行交流分享,典型事迹开拓思维,你问我答解决难题困惑,现场交流火热,氛围十分融洽。

  校企合作中,花大力气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却进入了其余同行企业怎么办?这一问题的抛出,首先点燃了在场HR的讨论热情。长沙卡斯马汽车系统有限公司的HR表示,要留住校企合作培养出的人才,首先企业就应该在校企合作上投入更多的决心。卡斯马在培养这方面人才时,在学校阶段,与卡斯马签订协议后,学员就会收到卡斯马公司的生活费,让人才在学生时代就开始对企业进行认可。在后续培训中,卡斯马不仅会与学生进行大量的交流与沟通,还专门为特招班购置专业设备,让其提前了解日后的工作,加强其对公司的认可与入职的决心。

  随后,远大科技的HR在会议上分享了公司绩效考核,尤其是在制定和细化KPI考核方案上的经验。同时,他还抛出了目前KPI考核方式容易出现KPI数据容易失真、人力资源部门投入精力过大以及部分岗位职能无法量化的难题。感同身受的其他HR马上进行了讨论,最终将KPI考核权限部分分配给各部门部门长、透明化管理等方案方法都在交流中一一浮现。

  “非常有收获,通过活动,为我打开了很多思路。”一名企业HR如此感叹。长沙经开区人才交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也是想要避免园区企业在人才管理工作出现闭门造车的情况,通过扩大交流,推动企业在人才工作中深入交流,提高企业人才管理水平,为园区培养和留住更多人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