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发布半年度经济发展成绩单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罗斌 刘澜 编辑:刘艳芳 2017-08-01 09:25:35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7月3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斌 通讯员 刘澜)7月25日,湘潭高新区召开半年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传达贯彻市委半年度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盘点高新区上半年的经济工作,分析和讲评班子抓经济工作的情况,找准问题、对症下药,为下半年经济工作精准发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经济发展形势相对较为稳定,呈现低开缓升的态势,发展的后劲有所增强,园区经济工作呈现出创新平台来势较好、征地拆迁任务完成较好、招商引资形势较好等许多亮点。

  产业实力稳步提升

  一方面产业增长多头并进。从行业来看,汽车零部件产业开始发力,完成产值41.4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屹丰实现产值7.5亿元,同比增长5倍;钢材深加工基本趋稳,完成产值45.3亿元,其中胜利钢管全年预计将突破3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完成产值16.3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泰高营养完成产值2.4亿元,同比增长10%。从企业来看,智能制造企业增幅大,金杯电工、银河新能源、中通电气,分别增长128.9%、21.6%、20%;技改升级企业增长快,大唐发电、富兴飞鸽分别增长64.6%、25%;享受改革红利和符合国家政策企业来势好,华湘环保、沃森电气、盛大设备分别增长174%、21%、15%。

  另一方面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以打造“智造谷”、建设自创区为目标,加快推进《湘潭高新区智造谷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初步明确了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为主的“3+1”产业体系,即将会上作最后论证审定。专题研究制定《湘潭高新区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车间)创建实施方案》,确定将湘电风能、湘潭屹丰、崇德科技等25家重点企业培育成为省、市、区试点示范企业。企业技改方面,金杯电工启动特高压输变电专用电磁线的升级改造,改造后技术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产量达到年产万吨;迅达集团启动智能制造中心建设,机器人自动打磨拉丝、激光焊接等工作站改造正在加快进行。

  招商引资成效初显

  上半年,高新区深化招商引资模式改革,项目引进取得实效,共引进项目12个,总投资199.56亿元。

  招商机制逐步完善。按照年初区工委确定的招商攻坚战目标,制定了《2017年招商引资模式改革推进实施方案》,出台《湘潭高新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湘潭高新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招商项目有序、高效的引进、落地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

  入园项目加快落地。今年4月在“港洽周”签约的湘潭机器人产业园项目,已完成两个新公司的注册和临时办公场地的准备,成立专门的项目建设指挥部,项目前期加快推进,征拆完成93%,力争8月底开工建设;绿色建筑产业化科技园项目正在组建湖南建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方案已上报省国资委,花卉园林项目正在谈判;石墨烯超级电容、多肽靶向药物等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前期工作。

  在谈项目稳步推进。围绕智造谷,策划、储备、对接了一批项目。重点跟进洽谈国人通信、广汽三菱汽车零部件项目、湖南电商物流城、光固化3D打印设备等一批产业化项目,部分项目有望在下半年实现入园。中冶湖南基础设施总部项目、中节能中南总部暨节能示范工程、中星微芯片产业化等一批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以及京东云、颐高特色小镇等一批新业态项目的跟进均在有序推进。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上半年,全区完成高新技术产值242.8亿,同比增长5.3%;技术交易合同13亿,同比增长50%。

  扶持政策逐步完善。探索实施政策创新工程,制定出台了《湘潭高新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湘潭高新区人才奖励实施办法》《湘潭高新区“551人才计划”实施办法》和《湘潭高新区高层次人才津贴实施办法》等文件。兑现2016年度自主创新奖励796项、奖金695.7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5倍。

  创新平台快速推进。院士创新产业园进展顺利。成功引进研发产业化项目8个、院士工作站5个。其中特种机器人、超纯高阻硅X光探测器、量子聚能供氧材料、单克隆抗体、数字雷达等5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多肽药物研发中心、中星电子智慧湘潭、石墨烯超级电容等3个项目正加快落地。力合长株潭创新中心加快推进。加速器二期力合长株潭科技领航创新基地规划进入修改和审批阶段;大学生创业大楼正在入驻,清华X-Lab、狮子来了等19个项目签约入孵。成立了力合长株潭产业基金、力合天使投资基金,并首期完成对园区沃森电气的1300万元股权投资。

  双创工作亮点突出。加快双创基地建设,引进香樟创客空间等项目,助推火炬园创业服务公司、海创众创空间申报省级众创空间,高新区成功获批全省第二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完善双创服务平台,与湘潭大学、中南大学合作共建湖南省专利分析与评估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湘潭分中心,湘潭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挂牌成立。随着自创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园区创新要素集聚难的问题日益突显,科技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不足,高端人才引进难、专业技术人员留住难等问题仍然存在。省自创区考核的主要指标完成压力较大。

  项目建设平稳推进

  上半年,全区48个市重点项目开工30个,开工率62.5%,完成投资48.7亿元。

  工业方面完成投资17.8亿元,其中屹丰铸工、大众整流完成项目建设,实现投产;中通电气完成标准厂房建设,预计11月底实现投产;灵鹿科技完成2栋厂房主体的70%;云萃环保正在进行项目前期,预计8月份开工建设;科技领航城创新基地、东莞品冠、数字雷达项目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三产服务业方面完成投资24.1亿元,其中万达写字楼、外围商铺已交房,住宅底商、金街全面建成,住宅1-7栋已交房、另开建4栋;恒大翡翠华庭一期6栋已完成外墙装修,二期3栋正进行主体施工、2栋正进行基础施工,恒大影城正在装修;邮政物流完成厂房主体建设,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大汉·汉园、曼哈顿商务综合体等项目有望年内开工建设。

  其它方面完成投资6.8亿元,其中长郡高新实验学校的小学宿舍楼、教师周转房、小学教学楼、小学食堂装修工程基本完成,科技综合楼完成主体工程,正在进行装修,预计8月初可投入使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