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美高新”越行越近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周通 黄骏 编辑:刘艳芳 2017-08-01 09: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建设中的二大桥桥头公园效果图

建设中的二大桥桥头公园效果图

①创业路正在加紧施工 ②流线感十足的板霞路 ③漂亮的五大桥桥头公园

①创业路正在加紧施工 ②流线感十足的板霞路 ③漂亮的五大桥桥头公园

  湘潭在线7月31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通 通讯员 黄骏)宝塔南路、晓塘路提质改造完成,高新区路网日益成熟;从双拥南路到株洲的湘江风光带景观工程日渐成形;五大桥桥头公园已建成开放,二大桥桥头公园正加紧施工,不久的将来,一个相当于湖湘公园大小的桥头公园将镶嵌在湘江岸边……随着精美湘潭两年行动计划接近尾声,一个越来越精致精美的高新区也正一步一步地呈现在市民面前。

  路网建设: 提质改造后四通八达

  崭新平坦的沥青路面,清晰醒目的标识标线,6月22日,经过提质改造,高新区管委会前的晓塘路正式通车,从建设南路到芙蓉大道又一条分流通道恢复畅通。

  晓塘路提质改造项目是今年高新区精美湘潭建设项目之一,这是一条纵跨高新区与岳塘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总长2792米。过去,这条道路由于使用年限已久,路面坑坑洼洼,破损不堪,有损城市中心区的整体形象。今年2月21日,高新区启动晓塘路提质改造,高新集团作为项目建设方,严格按照文明施工的要求进行现场管理,加强与道路两边业主的沟通,历时4个月就实现了主车道正式通车,预计9月底可实现全面竣工。

  几乎与此同时,作为连接湘潭大道与晓塘路的宝塔南路提质改造完成并实现通车。此次宝塔南路提质改造段为牡丹服装厂到湘潭大道,改造内容包括机动车路基施工、综合管沟施工、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施工等。该项目改造长度虽然只有180米,但沿线却聚集了大量商居和人居,地下有大量管线需要迁移,高新集团克服困难,仅用4个月时间就实现了主车道正式通车。宝塔南路作为市区与高新区的一个重要交通连接点,提质改造完成后,湘潭大道等城市主干道的交通压力得到了有效缓解,园区企业和沿线居民的出行也更加方便了。

  据了解,搭借精美湘潭建设的快车,高新区辖区的湘潭大道、芙蓉大道、晓塘路、宝塔南路4条城市主干道被纳入综合提质范围,创业路的建设也被纳入精美湘潭两年行动城建项目。目前,创业路六标段正在进行水稳层施工,预计9月底可完成。从2010年至今,经过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高新区新修道路达20多条,路程长约70公里,主路网框架日益完善,四通八达的路网全面形成。

  桥头公园: 湘江岸边的璀璨明珠

  说起高新区的精美项目,老百姓感受最深最直接的当属桥头公园建设。

  作为精美湘潭项目中首个完工的桥头公园,湘潭芙蓉大桥北桥头公园已成为了市民观景、游憩、休闲的好去处。据了解,湘潭城区五座大桥的景观规划方案以“芳泽大地、绿舞湘江”定位,其中,芙蓉大桥北桥头公园以“五彩森林、生态图章”为主题,总面积15351平方米,总投资2270万元。公园于2016年8月25日正式开工建设,12月底完成建设,通过重构现有场地生态安全格局为自然本底的方式,打造了一座景观欣赏和游憩功能兼备的生态公园。

  站在芙蓉大桥俯瞰公园,红色的游步道、清新的荷花塘、空旷的绿草坪,桂花、银杏、香樟等乔木遍布公园,如同两片“绿肺”;4处原生态水系穿插其中,亲水平台与架空栈道相互依托,加上枫香、红叶李等变色落叶树种,整个公园形成了四季色差交替的画中美景。“在建设过程中,我们保留了原生态的荷花塘、芦苇地、恢复原有水系,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建设方有关负责人告诉我们。

  而最让人期待的是二桥桥头公园,该公园占地面积达36万平方米,是我市目前最大的一个桥头公园,比目前建成的湖湘公园还要大1万平米,建成后市区将再添一个“湖湘公园”。

  高新集团副总经理罗志超介绍,二大桥桥头公园是二大桥北交通优化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其中一部分。二大桥北交通优化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位于向家塘路以东、书院路以南、迅达路以西、湘江河堤以北。项目建安总投资约2.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约700米的二大桥北东西匝道、36万平方米的桥头公园、约1000米的沿江风光带,以及配套的景观绿化、亮化、堤防等工程。该项目于2016年12月24日启动,预计今年底将竣工并投入使用。

  二桥北项目执行经理郭德才透露,目前二桥北项目中2公里的滨江路(迅达路—双拥南路)正在进行精加工施工,下水管道、雨污分流管道已经埋设,预计8月15日可完成水稳层施工;景观工程方面,二桥以西的乔木已栽植完毕,二桥以东完成300米栽植,整个苗木种植完成了30-40%左右;公园施工面积目前达10万平米,完成绿化达2万平米,游道正在进行路基施工;东西上桥匝道已完成80%的桩基建设,预计8月15日可全部完成;二大桥至双拥路的堤防工程已完成背水面的土方回填,迎水面由于受汛期影响预计在9月中旬可施工。

  景观工程: 串起湘潭株洲沿江风光

  湘江风光带像一条绿飘带,串起了长沙、湘潭、株洲境内湘江沿线的旖旎风光。建成后,不仅能实现与长沙、株洲的融城对接,还将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湘江风光带建设是精美湘潭两年行动的重点项目,其中高新区建设的路段为双拥南路至株洲界,全长约10公里左右。

  板霞路是高新区最早建成的一段湘江风光带,这既是省重点工程,也是“精美湘潭两年行动”城建项目。板霞路连接湘潭大道和株洲霞湾,全长4公里,双向6车道,采用‘路景合一”设计,道路内侧青山耸立,外侧擦江而过,宛如一条流动的飘带。尤其是在福寿陵园路段,为了绕开福寿陵园,并下穿京港澳高速大桥,采用了半幅路、半幅桥分离式结构,这种“半路半桥”结构虽然比普通道路、桥梁建设更加复杂,但更让道路具有流线感。

  据板霞路沿线的居民透露,以前的板霞路只是一条5米多宽的水泥路,因年久失修,路况非常不好,此一坑洼,彼一隆突,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开车从湘潭到株洲需三四十分钟。现在板霞路修好了,柏油路面崭新锃亮,行驶在路上非常畅快,来往湘潭株洲只需十几分钟。

  高新集团副总经理罗志超介绍,高新区承接的湘江风光带建设达10公里左右,目前科技南路至株洲段的2.4公里已全部建成;双拥南路至二大桥路段已完成施工面路基土方回填、排水施工,种植土换填达70%,乔木种植300多株,完成工程投资约30%;二大桥至五大桥段已完成场内土方转运80%,铁牛埠码头至五大桥完成GF区土方平衡、箱涵基础施工,以及绿化栽植,预计9月底可完成景观工程建设。高新区辖区内的湘江风光带各标段正在加紧推进,届时一条串起珠、连成线的景观大道将从高新区一直延伸到株洲。

  建设加速: 抢时间,抓进度,科学调度

  据了解,今年高新区实施精美湘潭项目13个,上半年开工建设10个,开工率76.9%,累计完成投资5.5亿元。其中晓塘路(芙蓉路-宝塔南路段)、宝塔南路(牡丹服装厂-湘潭大道段)提质改造和五大桥交通优化及环境综合整治3个项目基本完工;湘江风光带(双拥路-二大桥)主路面及景观等7个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另外市精美湘潭交办任务12项,其中胡家坝渠与新电厂渠道清淤、科技北路与湘潭大道污水管道接通2项已完成,加速器污水主干管与板十一路污水管道的接通等5项工作启动建设,二大桥维修加固及防撞设施安装等5项工作正在进行项目前期。

  随着精美湘潭两年行动计划接近尾声,为加速推进各项精美项目建设,湘潭高新区火力全开,抢时间、抓进度,科学调度,各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各项目部制定了各子项目交叉作业、晴好天气日夜加班作业、小雨天气实施场内作业、大雨天气研究制定方案等施工组织措施,真正做到了晴天有晴天的事,雨天有雨天的活。坚持一般项目周调度,重点项目日调度,每个项目采取倒排工期方式,逐项目制定工作计划,使每个项目时刻都处在掌控之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