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高新区: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马政权 冯博 黄骏 编辑:刘艳芳 2017-08-01 09:32:48
时刻新闻
—分享—

二大桥桥头公园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地上,机器正在作业。

二大桥桥头公园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地上,机器正在作业。

  湘潭在线7月31日讯(通讯员 马政权 冯博 黄骏)连续20多天的酷热天气让全市各个工地如期推进项目备受考验。今年以来,汛期强降雨、持续高温等不利气候条件建设进度,让项目建设和推进难度大增。高新区的重点项目和产业项目进展如何?时值施工黄金季节,我们走访了部分项目工地,进行了采访。

  基础工程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7月26日,骄阳似火,在二大桥桥头公园及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工地上,现场一派喜人的建设景象:数十台机械穿梭场内,12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项目负责人介绍,连日的高温给项目建设带来了不小的困扰。为此项目方安排白天晚上两班倒,利用一切可以施工的时间段开展作业。为了避免给创文和交通带来影响,渣土开挖运输等涉及大量工程机械和车辆的工作安排到了晚上,每天晚上有挖机、推土机、压路机、渣土车等各类工程车辆150台参与施工。

  目前,项目正在按照预定计划稳步推进,项目中的滨江路(迅达路——二大桥),道路部分进行路基施工,景观部分进行苗木栽植;滨江路(二大桥——双拥路),道路部分进行雨水管道施工、土方施工,景观部分进行乔木栽植;堤防工程(二大桥——双拥路),进行土方回填;匝道,进行桩基浇筑砼,钢筋笼制作;桥头公园,进行保护高压线塔挡土墙砼浇筑,湘江花园小区进出口改道进行土方施工。滨江风光带(码头至五桥),进行箱涵基坑挖掘和土方转运。

  目前,已开工建设的11个项目都在稳步推进,其中晓塘路综合提质改造(建设南路至芙蓉大道)、宝塔南路(牡丹服装厂——湘潭大道)等2个项目按要求在上半年实现通车,五大桥交通优化及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已完成建设。高新区污水管网项目,加速器片区与岳塘区泵站污水管网正在埋临时管道,板马路至滨江路污水管网已完成850米管道安装。高新区综合管廊项目,晓塘路、滨江风光带(迅达路至双拥路)综合管廊正在按计划推进。

  高新区长郡实验学校项目,已基本完成教师周转房、宿舍楼、教学楼、食堂建设,科技楼的主体工程正在进行内外装饰施工,室外工程也在加紧进行中。二桥北棚户区改造项目,高新区范围已全部完成,岳塘区目前已完成176户,剩14户。

  与此同时,项目前期工作全面铺开。根据高新区工管委安排,总工室与高新集团并署办公,一同负责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已启动16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科创产业项目积极推进

  “目前我们正在加紧开展项目征拆工作,创下了一个月签约40户的新速度。”高新区征拆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在“港洽周”签约的湘潭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用地征拆工作已于今年4月下旬正式启动,目前已完成项目用地140亩范围内的136户中,已签约126户,完成约115亩土地的征地补偿工作。征拆完成93%,具备随时可以拆除腾地的条件,预计9月份可以开工建设。

  机器人产业园项目的积极推进,是高新区发力产业项目的一个缩影。

  到目前为止,院士创新产业园院已引进项目9个,总投资47亿元。按照项目推进的相关要求,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明确专人“点对点”服务,从项目场地选址、电力等特殊要求的生产设备问题的解决、院士科研经费的落实等多个方面积极推进。帮助华康恒建和酷弗、正芯微电子各获得20万元湘潭市创新研究和园区发展专项资金立项支持,千智机器人获得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5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

  力合科技领航城项目加紧推进。力合科技领航城项目作为省重点项目,年度目标进度要求为完成一期项目的土地摘牌工作。目前已完成概念性规划方案设计,将由力合集团开始产业规划、建筑规划设计、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等工作。今年下半年估计完成立项备案、招投标事项核准、环境影响评估、节能审批、规划设计指标调整、一期土地出让、方案设计招投标、启动方案设计等工作。

  根据工管委安排,高新集团上半年围绕院士产业园、力合长株潭公司、时变通讯厂房建设等重点内容,扎实做好企业投资服务工作。服务院士产业园方面,完善入园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了国有资产资金监管,为入园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服务湖南力合长株潭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方面,产业基金首批借款已到位3000万元,湖南力合星空天使投资基金项目已完成方案制订,为推进力合公司撬动社会资本募集资金打好基础。时变通讯厂房建设方面,根据工管委安排,完成了可研、环评、立项、国土、施工图审查、预算编制、招投标资料等前期工作,项目建设模式调整后,正在办理前期资料移交和借款手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