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上半年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四大成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斌 编辑:刘艳芳 2017-08-02 09:05: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斌)8月1日,湖南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美诚发布上半年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国资经营效益、国有资本布局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党的建设等四大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其中,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完成了4户企业集团的重组整合或改组设立,实现了发展集团与安居投的合并整合、黄金集团与稀土集团的合并重组,担保集团的改组设立已于4月底完成注册登记,现代农业集团的改组设立和整合已于5月底完成。

  国资经营效益与效率齐升 10户企业盈利过亿

  张美诚说,上半年,湖南省国资委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国资经营效益和效率不断改善,主要表现为“两升、两增、两降”。其中华菱集团、湘投控股、建工集团等10户企业盈利过亿元,18户企业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10%以上的目标。

  “两升”即收入同比快速上升,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7.21亿元,同比增长23.3%;社会贡献明显提升,上缴税收79.57亿元,同比增长24.6%。

  “两增”即企业实力不断增强,资产总额6991.94亿元,同比增长4.8%;净资产2188.33亿元,同比增长15.6%;企业效益大幅增长,实现利润54.21亿元,同比扭亏增利67.47亿元。

  “两降”即资产负债率下降,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8.7%,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亏损企业数量下降,较上年同期减少7户。截至6月底,省属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完成全年目标的55%,实现利润已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剥离低效、无效资产 鼓励引导主业集群“走出去”

  张美诚说,按照“主业归核、资产归集、产业归位”的要求,上半年,湖南省国资委的主要工作是聚焦主业,剥离低效无效资产,对监管企业分散的金融投资、房地产开发、酒店经营等业务进行全面清理,拟进行分类整合。

  同时,湖南省国资委正积极推动省属国有企业、在湘央企以及有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在产业、产品、资本、项目等多个层面携手,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目前,正推进长丰、湘电、金杯电缆等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华菱、中联、建工、远大住工等组建国际化基建产业联盟。”张美诚说,在鼓励省属企业抱团“走出去”,发挥湖南“一带一路”产业发展基金的引导作用方面,建工、交水建、华菱、中联、新天地、黄金等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署正式协议的项目达70多个。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面完成省属一级企业制改制

  目前,湖南省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方面,已完成3户一级企业、6户二级企业的公司制改制工作,意味着省属一级企业层面的公司制改制任务已完成。

  “压减”工作方面,已完成15户企业将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的目标,已减少法人单位37户,减少非法人单位45户。“僵尸企业”处置方面即将全面铺开。

  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方面,驻湘央企、省属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已全面铺开,涉及59户中央及中央下放企业的227个项目,23户省属企业的161个项目,供水供电分离移交已完成约40%,到年底可基本完成。企业减债降本方面,制定了《优化省属国有企业资产与债务结构实施方案》,引导企业合理控制债务规模,优化债务结构,降低财务成本。

  加强国企党建 上半年省管企业处分21人

  张美诚说,在推动国企党建工作方面,实施“千名支部书记进党校”工程,分批对省属企业基层党支部书记进行政治和业务知识培训;联合湖南日报社共同打造“湖南国企党建网”和“湖南国企党建APP”,这在全国省级国资监管机构层面属首创。

  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力度,今年以来,省管企业共初核线索35件,立案调查29件,处分21人,诫勉谈话59人,约谈提醒83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