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发展汽车产业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新华网 作者:帅才 编辑:刘艳芳 2017-08-02 17:19:5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8月2日电(记者 帅才)近日,“粤湘汽车企业交流会”在岳阳市举行,百余家湘粤两地汽车企业相互融通、展开交流。据悉,此次活动也将助力两地整零加强合作,让来自广东的百名汽车企业负责人实地了解岳阳地区的汽车产业发展情况和投资环境。

  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致力于将其打造成全市的战略性支撑产业。作为岳阳唯一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岳阳经开区工委、管委会选择汽车产业作为突破口,着力建设岳阳汽车滚装码头,打造岳阳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勇做岳阳市“创新的排头兵、开放的新高地”。

  据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介绍,岳阳经开区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理念先进、资源要素充足、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基础雄厚,特别是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具有一批汽车产业的配套生产企业,发展汽车产业的基础得天独厚。岳阳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总用地面积6200亩,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征地2000亩。项目一期已签约入驻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15家,涉及汽车底盘、仪表盘、转向盘等关键零部件、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推动岳阳汽车物流、汽车关键零部件、汽车改装、整车生产的汽车全产业链加速形成。

  文春方说,汽车产业具有规模大、带动效应强、涉及产业多、影响范围广、质量要求高、资源技术资金人才密集等特点,是制造业的“集大成者”,也是助推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在岳阳经开区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区工委、管委会选择汽车产业作为突破口,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符合发展的趋势。

  文春方告诉记者,岳阳汽车滚装码头项目由广汽商贸与岳阳经开区和城陵矶新港区合作建设,预计总投资5亿元,占地400亩。项目一期投资2.5亿元,占地200亩,预计2018年建成使用。到2022年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可以一次性存放车辆8800辆,码头吞吐量将达到40万辆/年。

  岳阳市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说,今年以来,经开区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一方面工业结构持续改善。产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到了66%;工业新产品比重明显提升,新产品产值增长16.5%,占全部规模总产值的比重达到26.1%;高新产业加快发展,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1.4亿元,增长26.5%,占GDP比重达46%。另一方面,服务业质效不断提升。南翔万商、邮储银行、恒大集团、美的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入驻我区,商贸、金融、地产等一批大型项目加快推进,上半年,全区实现三产业增加值20.54亿元,增长12.6%,排全市第1位。

  谢春生介绍,经开区项目建设升温加力,目前,76个区级重点产业项目已开工项目29个,建设项目15个,竣工项目14个,涉及总投资262.8亿元;28个区级重点交通项目已开工项目10个,启动项目8个。新华达生物制剂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中南科伦研究院、科美达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三荷机场、蒙华铁路、岳望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据悉,未来,岳阳市经开区将突出打好产业园区发展大会战和交通路网建设大会战,严格按照项目建设“四个一批”要求,加快立项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和投产一批,当前要突出省市关注的重大项目和区级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岳阳空港产业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海济生物总部基地、大润发城市综合体等产业项目和岳望高速、机场快速通道、空港大道、岳阳大道跨线桥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