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经开区“期中”成绩单放榜 增速居全市国家级园区NO.1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黄姿 编辑:刘艳芳 2017-08-11 09:21:2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经开区、长沙县经济形势分析会现场。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航拍图。

上汽大众。

铁建重工。

广汽菲克总装车间。以上图片均由长沙经开区提供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露 通讯员 黄姿 长沙报道

  盛夏,棋至中盘。晒晒飘红的“期中”经济数据,着实提神振气。翻阅长沙经开区前6个月的“成绩单”,可以看到,上半年长沙经开区异彩纷呈:一个个数据见证发展、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家家企业稳健成长。

  8月9日下午,长沙经开区、长沙县召开了经济形势分析会。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庆红,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出席并讲话。

  去年以来,围绕“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率先建设5000亿国家级园区”目标,长沙经开区以“转型、创新、提升”为总揽,以项目建设为主线,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园区发展品质,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1-6月,长沙经开区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175.4亿元,增长14.6%;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75亿元,同比增长17%(含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增速位居全市国家级园区首位。

  引进洽谈5000万元以上项目65个

  持续“招大引强”是核心。

  一个企业培育一个产业,一个项目带动一片发展。长沙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思路是清晰的,想法是坚定的。

  “招商引资是现阶段做大经济总量、调优产业结构的重要引擎,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曾超群表示,要发挥资源优势,围绕重点产业,把招商引资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坚持“精准招商”原则,着力招大引强,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1-6月,长沙经开区引进、洽谈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共65个,其中新引进项目22个,总投资140亿元,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1个。

  广汽三菱发动机及整车技改项目是长沙经开区今年新引进的50亿元项目,也是上半年全市新引进的3个工业项目之一,已于今年3月底正式开工。当年引进、当年动工,写就“长沙速度”。

  该项目位于园区漓湘中路与东四路交会处的西南角,是长沙经开区闲置土地盘活的经典案例,占地面积324亩,将建成发动机组装及缸体、缸盖机加工生产线。首期2018年下半年正式投产,达到年产15万台发动机的规模,未来将引进生产最先进的三菱发动机,搭载在现有车型及新车型上。

  大大小小项目一个接一个落地生根,长沙经开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形势回暖明显,一批新的储备项目、一股新的蓄势动能也在悄然形成。

  目前,长沙经开区其他在谈项目35个,实际到位外资3.02亿美元,完成对外贸易总额15.6亿美元。

  重特大项目推进有力

  上半年,长沙经开区项目建设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列入市发改委考核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6.69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8.48%;已开工项目13个,完成年度任务的72.2%。

  总投资51.9亿元的长丰华湘(猎豹)工业园项目已通过国家工信部专家组现场审查,并于5月2日正式获批独立整车生产资质,将于8月正式投产。

  届时,该工厂一期整车年产能将达到15万辆,二期将再增加20万辆车的年产能,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62亿元,长丰集团将成为“长沙智造”的一张闪亮新名片。

  铁建重工掘进机再制造产业基地(第二产业园)去年7月开工,着力打造以地下工程施工用高端智能装备和磁浮装备制造业为主体,集研发、制造、服务、再制造于一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也将于年内投产,预计到2019年底将形成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再制造产业规模。

  铁建重工有关负责人表示,长沙第二产业园区主要生产智能化凿岩台车、混凝土喷射台车、多功能隧道作业台车、洞碴机制砂石设备等钻爆法隧道施工高端装备产品和盾构再制造、磁浮装备等新型产品。

  100亿元基金助推园区智能制造

  去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创建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等三个中心,基本实现现代化,基于园区优势和定位,长沙经开区旗帜鲜明地提出“率先打造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的目标。

  张庆红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园区要突出先进制造业这个主导产业,突出智能制造这个重点目标,全面实现满园扩园的计划,打造好智能制造平台,营造好环境,服务好企业。

  上半年,园区紧扣“两个率先”发展目标,稳步推进各项基础工程,依托现有制造业发展基础,着重围绕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创新要素、部署创新链,加紧引进一批智能制造高端产业和重点项目,改造提升一批传统工业企业,重点扶持博世汽车、三一集团、上汽大众、广汽菲克等一批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着力做实智能制造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工作,努力把长沙经开区打造成为自主创新的示范区。

  启动智慧园区建设。长沙经开区设立智慧园区专项资金,引进与整合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苏州工业园、三一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优质资源,形成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协同合作推进机制,聚焦产业、政务、服务三个方向,建设政务云与工业云,着力为政务服务、项目引进、企业发展、产业培育提供智能平台支撑。

  设立专项资金。园区设立1.5亿元专利驱动发展资金,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每年投入1亿元用于招才引智,着力打造人力资源高地。设立100亿元的智能制造基金,实施市场化运作,引导资金、土地、人才向智能制造集聚。

  实施“33168”工程。即园区十年内投资300亿元,聚集3万精英人才,将现有厂房扩建增加100万平方米用于产业和研发服务,实现年产值600亿元,年税收80亿元。

  打造开放平台。长沙经开区将致力构建共享式智能装备产品研发测试中心、开放式智能制造加速基地、智能装备大数据挖据应用中心、国际化制造专题峰会、众创空间4.0、智能装备旗舰投资基金等六大开放平台,实现园区企业资源共享, 打造新型创新社区。

  今年3月,长沙首条工业4.0示范线在博世长沙投入使用并实现量产,具备了产品追溯等功能。与传统生产线相比,操作员减少5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30%以上,质量损失减少30%,换型时间减少30%,真正实现了“智能生产”。同时,博世长沙还正在对生产执行管理系统MES、机器人安全防护系统RSVP进行拓展及导入新的维护支持系统MSS,以更有效地实现产品追溯,更好地实现人机合作,更快更精确地传达设备维护需求,从而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汽车产业发展迅猛 增长39.6%

  企业活,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园区强。

  上半年,长沙经开区三大产业发展稳中有升,稳中向好,尤其是工程机械经历五年的低迷期后,企稳回暖,1-6月,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已连续三个季度实现正增长。

  对园区工程机械企业山河智能来说,上半年是一个充满喜悦的“收获季”。“客户经常拉着横幅,堵在市场部门口、走进车间抢购新下线的机器。”山河智能总裁办主任吴文伟表示,这种现象已经多年没有出现过了。

  记者了解到,在行业整体回暖之际,山河智能不仅军民融合产品订单不断,而且上半年工程机械主要产品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实现总体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近四倍,“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表现抢眼。

  “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吴文伟表示,为此公司在扩大产能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建立山河智能华东基地,将集团产品部分结构件转到该基地制作,尽快消化掉积压的订单。

  铁建重工、中联工起上半年表现出色,分别完成产值48.8亿元、1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8%、65.6%,成为园区工程机械产业企稳回升的主引擎。

  汽车制造及零部件制造产业上半年也延续去年的增长态势,发展迅猛,产值实现456.5亿元,同比增长39.6%。

  作为园区的骨干企业,去年11月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已进入两班“11+11”生产模式,目前生产线正在满负荷高节拍生产中,量产全新朗逸、全新途安L和柯迪亚克三款车型。

  上半年,上汽大众长沙工厂完成产量119183辆,同比增长67%,工业总产值124.9亿元,创造税收16.3亿元。预计全年工业总产值将达到约300亿元,税收将达到约34亿。同时,全年计划有两次针对新车型的停产项目改造,目前已完成一次改造,随着改造完成,2018年长沙工厂将引入两款新的车型,实现五款车型共线生产。

  7月,本是传统车市淡季,园区另一汽车龙头企业广汽菲克依然创造了月度产销突破万辆的佳绩,实现了自2015年12月以来连续20个月同比增长。而截至7月份,广汽菲克实现累计产销双双突破12万辆,同比增长63%;工业产值突破179亿元,同比增长52%。

  目前,广汽菲克完成了从小型SUV到中型SUV的布局,已完整构建出13—30万元,覆盖最全、基因最专业、款型最新的国产SUV超级产品阵营,而旗下主导产品在各自细分领域的热销,也强势拉动了长沙乃至湖南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如今,振兴实体经济的信号频传,中央、省、市也频频出台促进园区转型升级的系列政策文件,国家级园区引领新一轮区域经济发展正成为一种发展态势,园区经济正成为实体经济的最有力支撑。长沙经开区将抢抓机遇、责任上肩、勇往直前,争项目、争资金、争人才、争政策、争环境,敢在大浪涌来勇立潮头,率先建成5000亿国家级园区,助力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为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展现新作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