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崛起从头越】徐湘平:“3+5”行动方案即将出台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怡斌 陈秀 编辑:刘艳芳 2017-08-15 07:58: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接受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陈秀 长沙报道

  在经济新常态下,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互联网、工业4.0加速融合,电子商务进入跨境“单品”时代,双向贸易B2B、B2C、B2B2C等业态将逐步成为跨境贸易的主要流通方式之一。

  8月14日,湖南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接受红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通过国际化商贸物流和开放平台来驱动湖南的“开放崛起”是操作层面的战略性举措。湖南的开放平台布局定位就是“一核两极三条经济生命线”。

  “3+5”行动方案即将出台

  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451”行动计划。在开放崛起方面,湖南的实施体系是什么?

  徐湘平指出,党代会后,省商务厅与相关部门研究迅速拿出了开放崛起“3+5”行动方案。目前,方案已基本成熟,近期即将出台。

  “3”是指3项配套举措。《开放崛起发展规划》主要是解决顶层设计问题,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和开放定位,明确了开放重点。《开放型经济考核办法》主要是突出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解决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工作合力的问题。《关于积极推进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主要是完善政策支撑问题。

  “5”是指5大行动方案。“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核心内容是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全力招大引强,实现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行动,加快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推动湖南产品和产能走出去,参与国际分工与竞争;“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行动,对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强化口岸、综保区、园区等各类平台的支撑作用;“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行动,引导广大湘商回湘创新创业,着力实施“七大行动计划”;“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全面对标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定位:一核两极三条经济生命线

  开放平台是湖南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撑,那么湖南的开放平台是如何布局的?

  徐湘平认为,通过国际化商贸物流和开放平台来驱动湖南的“开放崛起”是操作层面的战略性举措。湖南的开放平台布局定位就是“一核两极三条经济生命线”。

  一核,由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临空经济区、黄花综保区、金霞跨境产贸区、中部货运国际枢纽6个平台载体组成。定位:以黄花综保区、金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龙头,湘欧快线、航空货运、港澳直通车为纽带,中兴供应链、金霞跨境产贸区两个千亿级产贸平台和对接非洲国家机制、对接丝路联盟为支撑,打造中国(中部)“孟菲斯”。

  南极,由郴州的经开区、综保区、国际物流园、国际快件中心4个平台载体组成。定位:以郴州综保区为龙头,港澳直通车为纽带,打造对接粤港澳的开放桥头堡。

  北极,由岳阳“一区一港五平台”等6个平台载体组成。定位:以岳阳综保区为龙头,江海联运为纽带,6条国际航运线路为支撑,打造长江中下游国际水运枢纽。

  三条生命线,是指国际货运、湘欧快线、国际水运。

  着力推进五大重点项目工程

  徐湘平表示,站在省级层面,湖南省实施开放崛起将着力推进五大重点项目工程。

  一是以海关特殊监管区为载体,组织实施综保区百亿级美元项目,力争到2020年海关特殊监管区进出口总额达到200亿美元以上。

  二是打造以中兴供应链为主体,一达通、浩通等平台企业为支撑的综合服务平台,力争到2020年综合服务平台进出口总额达到100亿美元以上。

  三是以金霞保税物流中心为载体,以国际化物流体系为纽带的跨境电商百亿级美元项目,构建中部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

  四是着力引进一批外向型实体龙头企业和加工贸易项目,力争引进企业新增进出口额100亿美元以上。

  五是以长沙为枢纽,以黄花机场、霞凝港、城陵矶港等口岸为支撑,以航空物流、湘欧快线、江海联运、港澳直通车为重点,整合物流形态,打造国际化物流体系。

  把湖南的产品、产能推出去

  基层政府和园区应当如何从操作层面着手,加快推进湖南“开放崛起”战略?

  徐湘平表示,一是把湖南的产品、产能推出去。特别是推到国外去。这个产品包括技术、服务等等。

  他说,要把“互联网+商贸流通”这个基础性的流通业态利用好。主要是三个内容:抓好互联网时代的 “单品战略”,下一步要把互联网推向实体经济、政务,实现商务、实体、政务的一体化;重点抓好电子商务的产业发展,要建立优质产品的标准、品牌、规模、诚信体系、追溯体系、物流体系,实现规模化、产业化;要全力打造跨境电商中西部地区集散中心,着力建设区域性前置仓。

  徐湘平指出,还要把域外的资金、技术引进来。特别是把境外的资金、技术、人才引进来。湖南要抓住招商引资的四大热门领域,即基础设施,园区载体,资源利用,供给侧需求,重点对接好国际500强、国内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努力在产业链提升上实现重大突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