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多举措提升医疗服务水平 每年节省医疗费用超2500万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叶小玲 编辑:刘艳芳 2017-08-16 09:17:56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7年8月16日讯(叶小玲)8月14日一大早,在麓谷上班的钟女士带着11个月大的女儿来到麓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凭借优质的服务、温馨的环境、科学的流程引得不少区外的家长带孩子前来接种,疫苗接种日均接待量已增至270人,需要进行限号限种,彻底扭转了过去的被动局面,打出了高新区的亮点品牌。

  过去5年,长沙高新区在优化医疗服务体系、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两方面进行大胆探索,通过加快改革创新、加大保障投入、狠抓制度建设、突出重点带动等有力举措,积极将优质的医疗服务送进社区、学校、企业,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已经形成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并重的服务格局,基本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模式。

  居民就医不再舍近求远

  “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了,以前想送服务进企业、街道、社区都难,没想到现在各方主动配合要服务!”麓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李大特深有感触。

  在麓谷,居民可免费享受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至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等1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辖区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为5731名儿童、2749名孕产妇、7989名高血压患者、2478名糖尿病患者、5041名老年人等群体提供了健康体检、指导用药、随访等免费服务,通过主动、连续性地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带动了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业务量的不断增长,2016年共接待门诊患者134239人次,较2014年增长了133%,实现了年增长超44%。与此同时,门诊次均费用实现了稳步下降,自2015年来为高新区居民节省医疗费用达5109.7万元。

  200万经费服务企业流动人口

  目前,在长沙高新区落户的企业已近1.8万家,流动人口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群体。对此,高新区将流动人口作为重点服务对象,纳入卫生计生服务体系,设立流动人口专项经费200万元,专门用于服务辖区内企业职工,在全市率先把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从文件落实到了实际。

  “三甲专科医院一号难求,还要排很长的队伍,这样的服务方式就方便多了。”今年3月,在高新区“健康伴我行”系列活动之梦洁家纺女性健康体检专场活动现场,600余名一线女性职工享受了由市妇幼保健院和麓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提供的免费健康体检服务,受到了职工的一致好评。

  这只是高新区为辖区内流动人口提供均等化服务的缩影,在麓谷,流动人口享有和户籍人口同样的卫生计生服务早已实现。“我们了解到目前医疗卫生、妇幼保健优质服务需求旺盛,为此引入市妇幼保健院作为技术支持。”区公共事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携手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爱心助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十免十优”惠民服务,为辖区内企业职工及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医联体请来专家在家门口坐诊

  “如果是几年前,我看病一般会去大医院。现在,基本都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这里的就医环境明显改善,还定期有专家前来坐诊,一点也不比去大医院差!”家住保利麓谷林语小区的周先生告诉记者,不少邻居都已形成一个习惯,头疼发热等小病尽量不去大医院,而是就近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决。每逢周二,麓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邀请基层联点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专家来坐诊,更是吸引了许多居民慕名而来求医问药。

  上个月,30岁的黎女士突然小腹疼痛住进雷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确诊为宫外孕后,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通过医联体办公室,当天将她转诊到了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因手术及时,黎女士身体恢复良好。黎女士之所以能够顺利转院得益于高新区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建立医联体后,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每周都会过来坐诊,承担驻诊工作日的门诊、病区查房、会诊等工作,并促进患者双向转诊。”在雷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张勇看来,这一举措将有效发挥上级医院的医技和管理优势,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目前,高新区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与长沙市第四医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湖南航天医院结成医联体共建单位,并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结成分级诊疗合作单位,开展基层指导、分级诊疗等工作。截至今年6月,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累计上转患者430余人。

  长沙高新区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主任谭学军表示,围绕建设“健康长沙”的总体要求,下一步高新区将以推行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为重点,着力开展健康社区(村)创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等项目,同时加强优质资源的引入和利用,与医联体单位——市妇幼保健院合作开展妇幼计生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与三诺生物合作开展慢性病防控示范项目,打造健康麓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