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消防战士用生命奏响“水与火之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郑紫琴 编辑:刘艳芳 2017-08-16 09:22:57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7年8月16日讯(郑紫琴)不论是火海救援还是跳楼营救,不论是洪灾救援还是取马蜂窝,只要接到119报警,消防战士们都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去,留下一个最帅的“逆行”背影。近日,记者走进高新区消防大队麓谷中队,在训练场上见到了正在进行体能训练的消防战士们,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使每个人脸上、身上挂满了汗水。就算是在高温天气,消防战士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分昼夜地保护着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训练 身着全套装备如蒸桑拿

  “除节假日外,我们通常每天要出早操,6点起床,听到哨声后快速着装,开始一天的日常训练,如队列、跑步以及消防专业训练。”麓谷中队相关负责人肖雄告诉记者。在洗漱、整理内务和吃完早餐后,消防战士们进行短暂的休息。随后,开始每日的“必修课”——近8小时的体能和消防业务训练。

  即便是在炎炎夏日,他们每天都要装备齐整,坚持训练,每天衣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如此反复。在肖雄的带领下,记者在器材室看到了消防员的作战服,全套装备,都是又厚又沉。头盔、空气呼吸器、防护服、腰带绳子、套靴等一身装备至少重约50斤。“这是火场营救的特殊性决定的,比如套靴,如果靴底和靴面较薄,那么在抢险救援场地内就可能会被钉子、玻璃等尖锐物品扎穿,所以消防靴的底和面都有厚厚的钢板。”肖雄说。

  出警 1分钟内消防车必须驶出大门

  一半训练场,一半救援现场,消防战士的青春注定是水与火的交融。“警报铃响起后,不论是在吃饭、洗澡还是睡觉,消防员都必须立即冲入装备室,穿上防火服、防火靴,1分钟内消防车必须驶出大门,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肖雄说。

  7月6日13时44分,“出警了,快上车!”急促的警铃突然响起,麓谷中队接到报警称一个工地楼顶起火,急需救援。“赶到现场时,我们发现楼顶的脚手架起火,火势较大,当时还有工人在脚手架上等待救援。”麓谷中队副中队长李博俊告诉记者,当时工地刚建成,没有电梯,看到还有工人在上面,他们穿着战斗服背上水袋爬到楼顶,快速展开救援。消防战士们冒着生命危险,绑着救援绳成功救下两名工人。

  救助 取马蜂窝成夏季救援高峰期

  6月21日上午,麓谷国际工业园一住户发现阳台下有一个马蜂窝,威胁着附近住户的安全。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电话后迅速出动,赶赴现场进行拆除工作。因为离地面很高,消防战士采用消防高压水枪直接将马蜂窝摘下,成功消除了安全隐患。

  记者了解到,5月至9月份是马蜂扰民的高峰期,取马蜂窝已成为高新区消防大队夏季出警的一项重要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