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高新区就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改革创新等内容答记者问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8-16 10: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据郴州高新区消息 在8月15日郴州高新区“砥砺奋进的五年”新闻发布会上,郴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雷向进、曹志宏,总工程师范国强先后就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和改革创新等方面内容答记者问。以下是问答实录:

  《郴州日报》记者:产业发展离不开环境的支撑。请问高新区近年来为园区产业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上做了哪些工作?

  雷向进: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高新区围绕打造全国有影响、湖南一流、引领郴州的现代化产业示范区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千方百计破解资金困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造了一座基础设施完善、生态宜居宜业的创新产业新城。一是抓基础设施完善。园区坚持规划先行、适度超前配套的原则,在规划区43平方米范围内,基本实现了路网全覆盖,已建成区范围内水、电、路、通讯等基本实现配套,形成了“一个中心、四个产业组团”的大发展格局;二是抓工业地产发展。近几年,园区建成各类标准厂房、孵化器、科研综合办公楼等工业地产100多万平方米,为促进集约、节约用地、加速项目落地、降低初创企业风险、加快产业集群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抓生产服务配套建设。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发展打造了有色物流产业园、东谷云商产业平台、综合保税区,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生态。配套建设了工业污水处理厂,为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生态环境;四是抓城市功能配套。近几年来,园区建设公租房近5000套,开工建设了商住楼盘3处,酒店、写字楼2座,学校1所,人民医院东院也将建成投入使用。同时,建成林邑公园、鹿仙公园等一批公园游园,外来务工人员的衣食住行基本得到满足,特别是为高层次人才创造了良好条件,为园区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红网》记者问:近年来,郴州实施了“招商引资四年行动计划”。请问郴州高新区在招商引资方面有什么重大成效?

  曹志宏: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园区积极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把招商引资作为“兴产业、强实体”的抓手,优先安排精干力量,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和”中字号”大企业进行精准招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2年至2016年,共完成内联引资159.8亿元,年均增长9.49%;实际利用外资7.22亿美元,年均增长13.12%。占全市总量的一半以上。2016年实际利用外资和对外合同投资总量均居全市第一位。园区成为全市招商引资的主战场和领头兵。一是项目总量持续增加。2012年至2016年园区共引进项目300余个,其中投资过亿项目70余个。陆续引进了如正威国际集团、远大住工、东谷电商、华瀚科技、楼友会·湖南众创空间、南航郴州通用航空学院、国盛石墨、爱元宇艺珠宝、通天珠宝等重大项目。仅2017上半年,签约项目约30个,签约总金额110余亿元,其中10亿以上的2个,分别是金睿高新产业园项目,华夏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且项目入园速度快,大多数项目从洽谈到签约历时短,效率高,体现了“园区速度”。 二是项目质量大幅提升。2016年引入了世界500强排名第183位的正威集团,双方合作成立湖南国际矿产资源交易中心,2016年全年实现交易105.1054亿元,吸纳会员企业100余家。自启动矿物宝石产业园项目建设以来,招商引资工作同步展开,已有爱元宇艺珠宝、夫上玉石、通天珠宝等珠宝企业入园,为宝玉石产业发展打开了新局面。除此之外还有远大住工、楼友会等知名并富有特色的项目,为园区招商引资项目画上了浓墨重彩。三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招商引资突出“兴产业、强实体、优结构”,成效突出。止2016年底,园区招商入园企业达500多家,初步形成了“3+1”的产业发展格局,即电子信息产业、有色金属新材料产业、装备制造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

  《郴州新闻联播》记者问:郴州高新区是郴州市首家国家级高新区,请问有什么改革创新举措来助推园区经济发展。

  范国强:谢谢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郴州高新区将按照“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园区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及“1+9”政策文件体系,加快改革创新,全面助推产业发展,主要体现有四大创新举措:一是管理体制创新。对外加快推进“区区合一”,按照“同台唱戏、分灶吃饭、利益共享、存量不变、增量分成”原则,集合苏仙区与郴州高新区的人才、资源、管理等各方优势,对园区工作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招商、统一建设的管理模式,剥离园区社会事务,重点抓好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工作。对内推行大部制改革。将机构调整为“五部两委”,实行扁平化管理模式,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提高服务企业工作效率。园区派驻机构全部纳入园区日常管理考核。中层及以下干部实行全员竞聘上岗,能上能下。全面推行绩效考核,以实绩论英雄。多效并举,激发干部服务产业发展的活力。二是招商模式创新。推行“资本招商+产业服务”运营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对园区指定的区域进行整体开发建设,以市场化手段推动资本招商、投融资服务和产业发展。三是融资方式创新。引进金融机构,探索PE投资方式,建立金融服务平台,实行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计划筹集10-30亿元产业基金,撬动约300亿元的资金规模,为园区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目前已有多支投资基金进驻。四是科技服务创新。科技创新是郴州高新区的灵魂。加强与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中科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大力打造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创新研究院、众创空间、孵化器、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和创新。积极出台和落实科技创新政策。在现有《进一步支持加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科技政策基础上,探索和制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科技人才、知识产权等创新要素的相关政策,加快培育科技创新中介机构,以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促进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