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清气正好扬帆:岳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局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实习生 高媛 2017-08-23 09:50:17
时刻新闻
—分享—


  “李书记,听说您女儿考上重点大学了,恭喜你呀,但升学宴可不能办了哟。”“您反映村干部违反民主程序的问题,我们尽快调查核实,给您一个明确答复。”“我们的监督工作组进驻项目建设现场,进行点对点近距离全方位跟踪监督,项目、工程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今年来,岳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局在市纪委、监察局和区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要求,打造一支纪检铁军,持续推进“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经开区和谐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向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严执纪 落实“两个责任”

  “我承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对有失职行为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今年3月,岳阳经开区组织召开全区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部署工作分解任务,确定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49家单位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责任状,层层落实责任。

  “两个责任”是近年来党员干部议论最多的热词之一。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带起来,必须紧紧抓住落实“两个责任”这个“牛鼻子”。为促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区工委、管委会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纪委监察局内部巡查、换届监督、巡视领导小组等6次(议题),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开展廉政谈话、约谈等累计163次。纪委书记调研走访20余次,座谈群众100余人,收集纪检监察工作意见建议20余条,收集问题线索2条,开展廉政谈话、约谈11批次58人次。

  纪委下发《监督执记问责核心法规》1000余本,印发《主体责任手册》500本,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2次,大会通报2次,在管委会大楼1楼大厅滚动播放警示通报15起。“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给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共计3000余条次。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5个单位主职领导和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对2名履职不力的单位主职暂停职务。

  层层推进 劲吹文明、廉洁风

  “办丧事听不到炮声,除了红白喜事,其他一律不办酒。近段时间以来,村里的人情歪风刹住了,婚丧陋习大有改观,乡村风俗焕然一新。”日前,康王乡黄茆山村一村民谈起该村倡导的“治陋习、树新风”,由衷称赞道。

  升学大摆宴席、婚丧大操大办、寿宴搭台唱戏……过去这些现象在农村屡见不鲜,随着我区在农村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的深入推进,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

  今年以来,岳阳经开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遏制歪风陋习,倡导树立文明新风尚。区纪工委监察局牵头,各单位突出抓好每周一调度、一通报促落实,全区“治陋习、树新风”工作从示范启动,正向全面铺开稳步推进。各乡镇、管理处均按要求确定了示范先行村,制作了固定宣传栏和宣传标语。全区19个示范村居率先启动,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15788份、引导乡村两级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1647份、制作固定宣传牌961块,结合整治升学宴等违规宴请,收集登记公职人员子女升学家庭31户,对违规操办生日宴请已立案1人。一系列举措下,全区党员干部带头革弊迎新,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榜样;乡规民约为红白喜事立规矩,让群众有章可循;各部门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让请客敛财之风有了“紧箍咒”。

  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区纪工委监察局通过明察暗访、专项行动、通报曝光、惩戒问责等举措,形成了抓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召开专题会4次,下发专门文件4个,对工作纪律、涉毒、涉赌等问题专项督查6次,开展作风纪律检查17次,明查暗访8次,下发通报2期,批评教育11人,查处涉赌案件2起,涉毒案件1起,违纪公车私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

  创新方式 狠抓案件查办

  今年3月28日,西塘镇花元村党员徐后勇(原龚城村党支部委员,2016年底花元村与龚城村合并为花元村),为竞选花元村党支部委员,委托他人采取向5名选民代表共送现金1000元的方式,拉票贿选,搞非组织活动,其行为违反组织纪律,顶风违纪,在社会上造成了不良影响。4月1日,经西塘镇党委研究,报经开区区纪工委同意,决定对徐后勇进行立案调查,取消徐后勇本次花元村换届选举党支部委员初步候选人资格。

  “查!一定要查!不管涉及到谁,只要违反了党纪就要查到底!”反腐声音振聋发聩,充分体现了区纪工委监察局铁心惩腐的决心。今年以来,岳阳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局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纪律审查重点、创新审查工作方式、不断提升纪律审查工作质效。坚持紧盯“关键少数、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在监督“一把手”上加力;在惩治“微腐败”上从严,围绕征地拆迁、惠农政策落实、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线索、抓典型、严惩处,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西塘峡山村支书领取移民补贴、西塘泗水村支书截取专项资金等7起“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迅速查处。

  同时,还创新审查工作方式方法,实行信访件办理“办案负责”工作制度,实行线索评估工作制度,共召开问题线索研判会11次,实现问题线索“零暂存”。今年来,已接访137批次1490余人次,受理信访举报55起,对2016年来农村基层信访件进行大起底,46件(中纪委转办4起、省纪委转办6起,重信重访14起)全部了结。对12起举报不实问题结案处理,切实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实行互移互送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问题线索定期移送、审计同步监督等制度规定,切实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

  今年来,岳阳经开区纪工委坚持纪在法前,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已提醒谈话319人,函询8人,立案35起(其中违反工作纪律14人,雁过拔毛式问题7人,涉毒涉赌问题3人),今年1-8月已完成全年任务的109%,处分26人。

  明确职责 打造纪检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履行好监督责任,首先要明确和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区纪工委书记胥棉桃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

  为从严管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今年来,我区采取多种形式抓实教育培训,切实做到提升能力不停步。

  学党章党规,强理想信念。通过支部主题学习、省市纪委培训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级党委、上级纪委全会精神以及新修订的《准则》、《条例》。

  学纪检业务,强执纪能力。通过邀学、派学、跟班学、集中学等方式不断提升纪检干部业务水平,组织开展全区纪检干部培训,邀请专家学者集中授课;派出10余名纪检干部赴市纪委集中学习;2名干部常驻省纪委跟班学习,1名干部常驻办案学习。抽调乡镇4名纪检干部跟班办案,截至目前已共培训130余人(次)。

  学典型案例,强底线意识。截止目前,共四次集中观看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等专题片,传达学习违纪典型案件及教训警示通报的精神。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以案为戒、深刻反思,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八小时之内主动接受监督,严明政治、组织、审查、保密纪律,八小时外要自觉净化“生活圈”“社交圈”,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在对外亮剑的同时,岳阳经开区各级纪检监察系统通过强化制度建设,狠抓制度执行,出台《经开区纪检监察干部失职渎职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谈话、函询工作补充规定》《2017年纪工委监察局绩效考评办法》等文件,严格约束,提升干部素养,进一步严明纪律“红线”、作风“高压线”及制度“雷区”,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