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军民融合技术创新擂台赛开赛 52路“高手”莲城“论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钟泉 李锦晟 曾理 编辑:洪政 2017-08-25 14:5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8月23日,备受关注的第二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核技术应用领域的半决赛在湘潭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52个参赛项目齐聚莲城“打擂”

  本届大赛于今年5月中旬启动,7月下旬完成初赛。大赛共征集申报项目816个,涵盖了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核技术应用等7大重点领域,涉及全国29个省(区、市)的599家企业和72个创新团队。

  经过初赛,全国共有263家企业和33个创新团队的326个优秀项目晋级半决赛。52个晋级半决赛的项目在湘潭参加比赛,其中,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项目33个、核技术应用领域项目19个。比赛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进行,并辅以技术和产品演示,由技术、市场、投资等方面专家共同评判,遴选晋级决赛的项目。

  进入决赛的项目将于今年9月在成都参加总决赛。

  湘潭共有6个项目进入本届大赛的全国半决赛,三峰数控在常州参赛并已进入决赛

  就湘潭而言,经过前期角逐,进入第二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半决赛项目共有6个,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的参赛项目——履带式自行舟桥产业化开发属于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领域,在湘潭参赛。而坐落于湘潭经开区的企业——湘潭三峰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参赛项目多拖板全数控坐标磨床产业化项目,属于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领域,已经在江苏常州参赛,成功进入决赛。

  “会飞的船”:愿意到湘潭来发展!

  今天的比赛分为三个赛场进行。在三号赛场,第一个上场的选手来自海南,中船重工(海南)飞船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志文,他的参赛项目是——地效翼船产业化项目。地效翼船是一种利用地面效应实现贴水高速飞行的多工况船舶;是一种兼具船舶和飞机性能的新型船舶。

  “可以说,这就是‘会飞的船’!”张志文介绍,地效翼船速度快、经济性好、安全性好、舒适性好、使用管理便捷,可以实现大面积海域快速精准抵达,对于海防意义重大。对于民用来说,地效翼船可以作为水上客货运输,休闲娱乐和观光旅游,海上经济作业,农林业和渔业服务,科学实验,资源勘探,海上、湖面搜救等。

  “十年前来过湘潭,这里是毛主席的故乡。这次比赛放在湘潭,就是因为湘潭的军民融合发展基础良好,我们这个地效翼船项目要是有可能,也愿意来湘潭这片土地上发展。”张志文说。

  利欧泵业技术员来观赛:参赛项目都很厉害!

  在比赛现场,九华园区企业——利欧泵业技术部员工组团前来观赛,开阔视野。

  “公司很注重技术创新,所以派我们来观摩学习!”利欧泵业技术部的刘明岳告诉记者,她们共来了五个人,都是今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司技术部工作的,为了开阔视野,积累经验,公司领导特意派她们观赛。

  学习石油化工专业的刘明岳是辽宁人,她说,刚从学校出来,思想很活跃,有很多创新的想法,但是缺少实战训练,通过观赛,获益匪浅。

  一起前来观赛的刘磊是贵州人,也是今年进入公司技术部门工作的。他表示,观赛的感受很深刻,技术研发是一件很耗时、耗钱、耗力的事情,但是只要坚持创新就一定能收获。他坦言,这些参赛项目都是所属领域的高端项目,他们的实验室也很厉害。“通过这样的观赛,我们能够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去思考问题,去开展技术创新。”刘明岳说。

  大赛咨询委员会:本届大赛有新亮点、新创意、新发展

  今天上午,第二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防科技工业发展战略委员会秘书长吴志坚在接受微九华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军委装备发展部、军委训练管理部、全国工商联、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为主题,旨在通过搭建军民两用技术创新成果的展示交流平台、转化引导平台和对接交易平台,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热情,深化军民融合意识,增强军民交流互信,推动军民协同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与第一届大赛相比较,这一届有了新的亮点、新的创意、新的发展。”吴志坚说,从主办方来看,参与主办的单位更多,新增了军委的有关部门、财政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真正体现了军政合办、中央与地方合办。另外,从大赛的才赛内容来看,今年的参赛领域更广,新增了核技术、航空等内容,共有七大类,基本上涵盖了军民两用的主要领域。

  吴志坚认为,举办比赛不是目的,关键就是要实现技术创新,促进军民两用优秀项目转化成生产力,为国防建设,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大赛面向全国拥有军民两用技术创新成果的单位和团队,重点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海洋工程及高技术船舶、核技术应用、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领域开展比赛。大赛按照“技术创新类”和“产业化类”两个类别,分项目征集、初赛、半决赛、决赛四个阶段实施。大赛是面向全国开展的示范性、导向性、公益性赛事,每年举办一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