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落实“园区十条” 经济持续发力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王颖奇 编辑:刘艳芳 2017-08-29 08:29:2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岳阳日报报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湖南岳阳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坚突破的关键时期。

  全力实施“四个十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7月21日,市委七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岳阳市委关于全力实施“四个十条”,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议》。

  “园区十条”“开放十条”“非公十条”“金融十条”,这四大举措将再次成为岳阳不断提升园区经济、开放型经济、非公经济、金融经济发展水平的强大推手。

  作为岳阳最核心的发展动力,工业园区肩负重任,“园区十条”成为指引前行的标杆。

  浓墨重彩绘蓝图

  产业园区是项目的聚集区、产业的增长极。

  自1991年1月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以来,岳阳市园区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显著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带一路”、“一带一部”、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国家战略,一系列战略叠加,岳阳处在发展崛起黄金时期,蕴藏着再次腾飞的未来。

  通过实施“园区十条”,推动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力争到2020年,全市技工贸总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园区达到4个以上,500亿元以上的园区达到3个以上;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全面唱响“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主旋律。

  市委、市政府将目光放眼未来,浓墨重彩描下蓝图。

  双轮驱动持发力

  在2016年,“园区十条”就已在岳阳市全面实施,而园区建设大会战则是“园区十条”的纵深和延伸。

  去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做大做强产业园区,持续开展项目‘满园扩园’行动,推动要素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深入贯彻“园区十条”。

  今年8月15日,华容县与北斗航天卫星应用科技集团签下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北斗航天新能源电动汽车零配件生产基地、华容北斗信息安全智慧城镇建设、东山镇特色小镇PPP建设、内河湖区污水治理试点、北斗电力静脉产业园等5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此次签约项目,将对华容县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促进产业兴旺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在“园区十条”和“园区建设大会战”双轮驱动下,全市园区经济持续发力。

  上半年,全市产业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890亿元,同比增长17.7%;实缴税金24.9亿元,同比增长16.9%;新增规模企业49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370亿元,同比增长8.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亿元,同比增长16.6%。

  在招商引资上,到8月17日,全市产业园区累计签约产业项目259个,签约投资额达634.25亿元。

  深化发展如潮涌

  明确园区发展目标、依法下放行政许可审批权限、优化园区外部环境、鼓励招商引资、加大财政支持……“园区十条”每条含金量十足。

  随着“园区十条”发展战略持续实施,在这项产业园区新政的引领下,岳阳市工业园区正按照“集群集约、错位发展、优势优先”目标,逐渐形成创新驱动、差异化发展、产城融合的多点支撑产业格局。

  “园区十条”直接为园区“把脉下药”,披荆斩棘、直击弊端。

  一年多来,岳阳市园区建设亮点频显:园区发展有新增长、项目建设有新进展、招商引资有新成效、产业创新有新亮点、简政放权有新作为。如在简政放权方面,平江县、汨罗市、临湘市等地结合本地区实际出台专门文件;城陵矶新港区、经开区实施“二号公章”“三号公章”,分别承接市级行政审批权限多项;君山区创新项目审批模式,极大地缩短了项目落地时间。

  “园区十条”是岳阳产业园区发展的总指针,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将干货从文件上落实到工作中,岳阳园区发展大有可为。

  蝴蝶振翅春风起,岳阳正迎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发展浪潮!(记者 王颖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