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蓄势腾飞新动能】大数据产业规模过百亿 驱动长沙经济新增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熊晓宇 编辑:刘艳芳 2017-08-29 09:0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是什么?这是处在新旧动能迭代更替关键时期的长沙正在寻求的问题。近年来,长沙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蓄势发力,以新能源汽车、移动互联网、工业机器人等为重点,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助推长沙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时至今日,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未来的长沙,还将在新经济的格局下发生怎样的蜕变,在新动能的推动下实现怎样的腾飞,更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即日起,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为这场波澜壮阔的变革,写下新的注脚。

走进长沙易观大数据体验中心,易观的成长轨迹一一陈列在记者面前。

易观旗下产品易观千帆,基于海量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数据,提供移动互联网APP全面客观评级分析。

  红网时刻新闻 记者 熊晓宇 长沙报道

  2017年上半年,长沙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623.5亿元,同比增长8.1%,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利润178.70亿元,同比增长55.5%,高出规模工业利润增速27.4个百分点。在这一组数据的背后,离不开长沙大数据产业能量的释放。

  据长沙市经信委统计,2017年,长沙大数据产业预计增幅60%以上,产业规模将超过160亿元。作为一个正在兴起的庞大的新经济产业,“大数据”已经不再仅仅扮演着“工具”“助推器”等配角,而转变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燃料”。

  龙头企业相继入驻长沙 孕育创新创业新土壤

  2017年4月,筹备一年的易观智库长沙研发基地正式落户长沙高新区中电软件园。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大数据分析及评级公司,已构建了以海量数据用户及专业的大数据算法模型为核心的数据与分析师服务生态体系,推出包括精细化运营管理工具易观方舟、用户分析与人群洞察工具易观万象、产品评估和对标分析工具易观千帆等系列产品。

  走进长沙体验中心,易观的成长轨迹一一陈列在记者面前。易观长沙运营总监周丽霞介绍,截至2017年第2季度,易观已累计覆盖20.7亿终端,监测APP超过205万个,每日处理数据242亿条,成为了大中型互联网公司及初创开发团队、投资机构以及品牌企业了解市场、提升数字用户资产价值的首选大数据服务提供商。

  大数据已成为孕育创新创业的土壤。目前,长沙已形成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和望城经开区三个大数据产业密集区。依托高新区现有的移动互联网聚集区优势,引入亚信集团、易观国际、中兴通讯等大数据相关的龙头企业,孵化培育了隆驰数据、智慧眼、苏科智能、长沙银河智能制造研究总院、盛灿科技等一批本地创新企业。

  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 新产业发展方兴未艾

  在数据已成为基础性战略资源的大背景下,大数据产业正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2017年3月30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长沙市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2017—2020)行动计划》,计划将长沙市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大数据经济聚集区。

  今年来,长沙市经信委牵头组织成立长沙大数据产业联盟,广泛聚合企业与社会力量,助推国家战略与产业政策贯彻落实,加强大数据产业建设与应用推广,助力长沙大数据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及时分享交流大数据产业发展动态,帮助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在基础设施方面,目前,长沙城市宽带覆盖率和农村行政光纤宽带通达率均达到100%,已形成岳麓区国家超算中心、长沙高新区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和中国联通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望城证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中心的基础设施集群。

  大数据产业正在成为驱动长沙经济发展实实在在的“生产力”。2016年,长沙高新区大数据产业规模达100亿元,2017年,随着易观国际长沙研发中心的持续投入、隆驰数据金融大数据服务平台的上线、智慧眼社保大数据平台的开发、长沙工业云平台的大力推广、长沙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长沙中电软件园二期的开发建设,长沙大数据产业在2017年的增幅将达到60%以上,产业规模将超过160亿元。

  下一步,长沙将设立长沙市大数据产业聚集区,依托省内高校、大数据顶尖企业和三大运营商资源成立大数据研究院,主动将大数据产业发展融入智慧城市建设,助推长沙大数据产业高速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