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经开区:借得东风势 教育暖人心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9-01 09:53: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 据岳阳经开区消息 “珍珠山中学建好后,咱们孩子能就近上好学校了!”岳阳经开区珍珠山中学8月开始正式招生,周边的家长纷纷带孩子前来报名,得知2018年上学期该校就可以迁入新校区,更是欣喜不已。

  这只是岳阳经开区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区教育事业在区工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和领导下,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大批新建、扩建、续建工程有序开展;购进了一批新设备,完善了教育“硬件”;加大农村教育投资,着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各项教育民生工程项目稳步推进。

  大手笔投入推进学校硬件“提档升级”,是岳阳经开区打造现代化教育的见证与诠释,让教育成为民生之基。

  “三年行动”推动“亮点学校”遍布全城

  岳阳经开区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合格学校建设为抓手,大刀阔斧地调优教育结构、实现均衡布局,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使区教育品牌迅速崛起。

  2013年底,针对岳阳经开区学校存在的危、陋、粗、差的现象,区工委、管委会专题研究,实施“科教兴区”战略,推出一项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高办学质量的重大决定,启动了“中小学(幼儿园)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在2014年至2016年三年里,共规划部署教育建设项目68个,涉及到信息化建设、图书仪电装备、合格学校建设、绿化、硬化、改危改薄等多个类别,范围遍布全区城乡,学段涵盖义务教育与学前教育,第一个标准化“三年行动”计划总投入约2.6亿元。使我区的办学条件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与市直学校和岳阳楼区学校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国家级的实力与水平初步彰显。

  走进康王乡新合小学,现代化的建筑显得十分“洋派”,教学楼错落有致,每个教室都贴着名言警句,充满了文化气息;下课期间,学生们兴奋地围在崭新的乒乓球桌、羽毛球场边,活力十足;实验室、电脑室、图书阅览室、会议室、少先队室、师生食堂、教工宿舍……一应俱全。生机勃勃的校园,活跃着300多名学生的身影,成为了全市乡村教育的一个亮点。新合小学的合格学校建设,充分见证了岳阳经开区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的璀璨成果。

  漫步在经开区,像新合小学的“亮点学校”还有很多:梅子柿小学、昆山小学、王桥小学、金凤桥小学……

  而“三年行动”更是打造了一大批“亮点学校”,惠及了全区的学生和家长:提质改造后的金凤桥中学焕然一新;分水垅小学食堂建设让孩子们可以在全新、宽敞明亮、卫生的食堂就餐;平地中学新建的高标准厕所投入使用,再也不必被蚊子“追着”跑;三荷中心小学校园整体改造,被学生盛赞像是一所“新学校”……

  这项民心事业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广大师生和老百姓纷纷称赞“三年行动”是一项“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全区建成“亮点新校”已遍布全区各个角落,显出一派群星闪烁新气象。

  “四建四扩”连续发力建设新“明星”学校

  教育是民生幸福之基,寄托着亿万家庭的期盼。随着城市东扩,全区人口不断增加,全区的教育事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

  据区教育文体工作局局长任辉介绍,2012年春季,我区在籍中小学生不到11000人,现在,公办教育的学生人数达到了17307人(包括公立幼儿园590人),平均每年增加1200人以上,去年的增幅更是达到了1500人。

  “短短几年间,我们已相继超越屈原行政区、云溪区,和君山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勃兴,各类楼盘的开发与入住,在现阶段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区教育体量会一直呈爆发式膨胀趋势。换句话说,每年至少要增加一个中等规模的学校。”任辉透露。

  面对这样的形势,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教育,在“中小学(幼儿园)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完成后,又于2016年底启动了2017年-2019年“中小学(幼儿园)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

  新一轮“三年行动”包括以解决中心城区入学难为内容的扩容工程,以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内容的提质工程,以促进学校内涵发展为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工程,以校园足球普及为内容的足球场建设工程,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2017年,全区按照区财政性投资计划的安排,将所有建设项目的推进责任分解到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实行一周督查、双周讲评、每月通报、全年考评,彰显推进的系统性、计划性、针对性和权威性。

  扩容上启动“四建四扩”,区教文局更挂出了一张清晰的“作战表”:北港小学(2017年秋季移交使用)、珍珠山中学(2018年秋季移交使用)、白石小学(2018年秋季使用)、东站小学(2018年秋季使用);扩建:王家河小学(2017年秋季完成)、八字门小学(2018年春季完成)、长岭中学(2018年春季完成)、通海路中学金凤桥校区(2018年秋季完成)……

  同时,除了备受期待的教育新“明星”北港小学、珍珠山中学,一批重点教育项目正加快推进,一所所教育的“明星”学校也正在不断涌现。

  据了解,第二个现代化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结合现代化学校建设这一目标,促使全区学校布局更合理、环境更整洁、信息化建设更加完美,使安全隐患、学校品质、学位压力、学前教育的问题得到更全面解决,从而落实民生实事这一承诺。

  加大投入实现教育公平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为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岳阳经开区紧紧围绕办人民满意教育目标,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积极改善办学条件,一组组数据体现了全区教育事业取得的长足发展:2014年全区基础建设投入7175万元,2015年投入8227万元,2016年投入8750万元,中小学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针对教育信息化、现代化的要求,经济大区办大教育,教育信息化建设高调开盘,在大投入的驱动下,教育信息化建设按照“高标准配置,高质量建设”的要求,中小学多媒体设备、监控、计算机及网络教室等信息化设备领先于全市。

  2016年,1600多万元的投入,全区所有学校的教学设备来了一次“高、大、上”的大武装,每一个片区、每一所学校、每一个班级都安装了功能强大、设备先进、使用便捷的班班通设备291套,广播设备27套,完成了全区所有学校校园网布线工作,建设2间高规格的录直播教室和10间互动录播教室,建设了一个符合国家B级标准的中心机房,所有学校都安装了校园网络巡视系统和视频会议系统,800台教学用笔记本电脑武装到每一位教师,区教学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完成了中心机房的建设,待全区教育城域网开通后,全区教师都能够共享优质的教学资源。

  2013年到2016年,由区财政配套200万元为合格学校建设了8间高品位的学生计算机教室,添置了355台计算机。件件信息化配套设备一次性到位,教育面貌焕然一新,教育信息化搭上了政策的末班车,如此大规模的信息化投入和建设,史无前例。

  为了打造“安全校园”,区财政更是每年投入10万元,为各学校配备防暴钢叉、防割手套、警棍、保安服、辣椒水等安保器材,2017年,再为各学校配置电警棍。争取上级有关校舍改造近5000万元,已全部拆除D级危房,重建、新建、改扩建校舍2万多平方米,加固校园围墙5000米。各学校建立消防通道,配齐消防器材,定期检查更换。校内水塘高勘建立围栏,危险地段设置警示标牌。

  区财政每年安排安保经费全部发放到学校聘用安保人员,全区各中小学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实现校园视屏监控全覆盖,并完善了维保更新机制,确保校园安保技防无空挡。2016年投入20万元为所有学校和公办幼儿园安装一键式报警系统,2017年落实为所有国标校车安装监控系统,实现校车管理智能化。

  不仅如此,教育的“阳光”照到了更多的角落——为解决农村教师留不住的突出问题,区教文局争取上级公租房项目,并通过财政配套,共投资1464万元,建成建筑总面积达7030m2的平地中学、西塘中心小学、三荷中心小学配套齐全的公寓式教师公租房121套,教师拎包即可入住。

  一项项教育惠民工程的实施,一曲曲教育惠民之歌的奏响,充分体现着我区“优先发展教育”的决心和魄力,也真实地见证了全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借得东风势,绘就满园春。

  全区多项教育工程的不断推进和深入将为学生的成长、教师的发展和学校的腾飞插上了坚强有力的翅膀,大大地提升了我区教育的“硬”实力,使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教育民生工程带来的实惠,更使全区教育水平再上层楼,得到新的腾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