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脏乱差”斗争的马路硬汉 湘潭高新区执法局工作纪实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朱思遥 编辑:刘艳芳 2017-09-05 10:18: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9月2日讯(通讯员 朱思遥) 湘潭高新区公用事业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探索践行“百姓城管”之路,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立足民生诉求,优化城市管理,努力实现“市容环境更美”“执法服务更好”“专项行动更优”“队伍形象更佳”的目标。

  在高新区辖区里,时常能看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总是出现在马路上,修补路面坑洞、清理路面垃圾、维护基础设施……40℃高温天,他们挥汗如雨;寒潮来袭,他们坚守岗位;防汛抢险,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

  也许他们很少被人提起,也许他们从未得到过鲜花和掌声,也许他们被人误解,但他们日复一日坚守岗位,用自己的汗水无怨无悔地为城市管理和环境美化奉献力量。

  抢险排涝他们是专业过硬的主力军

  湘潭高新区公用事业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一线执法队伍由城管四个中队、规划两个中队、街道两个中队组成,于2017年1月实行竞聘上岗,并从最初的几名队员已经发展到如今的45名队员。

1

防汛抢险现场

  作为高新区应急抢险的主力军,他们心系百姓,以低洼地为家,奋战在抢险排涝最前线。每年汛期,他们都要24小时待命。尤其是今年6、7月的连续强降雨,高新区多处发生洪涝、积水、滑坡等自然灾害。高新区执法局执法队收到行动指示后,火速奔往各处灾害点,开展抢险作业。

  7月1日下午6时许,湘江大堤高新段严家港泵站发生严重内涝,最紧急时,水位仅距离配电站2厘米,泵站一旦停止运行,将严重威胁辖区5000余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区防指启动应急预案后,高新区执法局执法队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全力处置灾情,执法局长、副局长、科长、队员齐上阵,共同战斗在第一线,同时实行局领导带头“三班倒”值班,展现了一名高新人的责任担当。

2

防汛抢险现场

  今年47岁的谢春良是执法队中的“大龄”队员,面对今年的洪涝灾害,他都和年轻人一样冲在最前线,顾不得患有关节炎身体的病痛。“80后”抢险先进个人王进,面对灾情他总是身先士卒,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哪里险情最重,哪里就有他冲锋在前、挥汗如雨的身影。正是全体抗洪救灾人员地顽强拼搏,此次洪涝没有一人伤亡,并最大限度减少了财产损失,高新区执法局也被评为2017年全市抗洪抢险先进集体。

  查漏补缺他们是市容市貌的守护者

  如今,闲庭漫步在高新区的大街小巷,规范有序的市容秩序,整洁卫生的城市道路,文明有礼的市民,组成了一幅天蓝、地净、人和的美丽画卷,满眼风景,顿感清新自然、人美城新。而这份精彩,与执法队全体队员披星戴月、风雨兼程是密不可分的。

3

对路面坑洞进行围挡

  8月18日,执法队在辖区进行例行巡查,并前往各路段开展零星修补、桥梁养护等工作。途径湘潭大道与楚天路交汇处时,发现人行道路面出现局部坍塌,在进行修补时进一步发现路面出现数个直径两米以上的坑洞,执法队一行立即挨个对坑洞进行了临时修补并竖立围挡、警示牌,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4

路面围挡

  袁果是其中一支队伍的负责人,他对巡查路上的突发情况了然于胸。他说:“毕竟在这一行已经待了多个年头了,养护抢险工作太熟悉了。我们出去开展巡查工作,警示牌、铁锹、扫把等这些都得捎上,否则就没法第一时间替老百姓解决困难。”

5

增添井盖

  2017年上半年,共计修复破损井盖146余次、倾倒路沿石286余米、维修路灯220余盏,对辖区内9个公厕和8座垃圾中转站进行提质和周边环境优化,对高新路、湘潭大道、月华路、晓塘路、林茵路、火炬路等8条道路进行增绿补绿,种植樟树120余株,玉兰树30余株,绿化带内增补灌木60平方米。

  纪律严明他们是作风优良的铁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心齐而劲足。队伍建设至关重要,要从抓队伍规范化建设入手,强化依法行政、文明执法,一切以有利于老百姓生活为出发点行使执法职能,打造一支规范有序的城管执法队伍。

6

业务培训

  今年以来,高新区执法局以加强学习提高思想、全面排查预防风险、强化督查严格追责为手段,不断加强队伍作风建设,同时开展全员培训,坚持清正廉洁,完善执法制度。

  倡导实行“721”工作法,让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

  坚持“四个做到”:做到依照规定穿着制式服装和佩戴标志标识,做到从事执法工作时主动出示执法证件,做到执法过程中坚持语言文明和举止规范,做到执法活动实行全过程记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