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创业“135”工程】企业“链”在园区 留企更留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吴公然 编辑:刘艳芳 2017-09-13 17:21:5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雨花区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生产的喷涂机械手臂。

湘潭天易经开区宏信创新产业园海泡石研发实验室。

湘潭县青山桥镇青山皮鞋工业园的皮鞋生产线。

  红网时刻9月13日讯(记者 吴公然)一条成熟的产业链,能集聚大量企业,带来巨量就业,推动一方经济发展。针对湖南“135”工程产业园区建设,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明确提出,增强产业集聚功能,构建好现代产业体系。

  按照这一思路,各园区发挥各自优势“建链”“补链”“强链”,走集约式、集群化发展路子,增强产业配套能力,降低企业成本,全省因此新形成113条新产业链,引进延链、补链类项目1064个。那么,产业链该如何建、如何补、如何强?

  基础薄弱产业如何建“链”?

  机器人产业过去在湖南的基础薄弱,长沙雨花区创新创业园在几乎空白的基础上,经过2年多的努力,打造初具规模的湖南省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实现从研发、演示、生产、销售到培训的整个产业链条全覆盖。

  机器人产业对资本和技术的要求较高,长沙没有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优越条件,如何吸引机器人企业入驻?

  对此,长沙雨花经开区招商合作局局长余忠介绍,雨花区另辟蹊径,从相对容易引进的机器人集成应用制造企业入手,带动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入驻,以应用倒逼产业升级发展,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目前园区已经引进了近150家机器人企业。

  2016年入驻的安冠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智能装备全自动解决方案提供商,2016年销售收入达4亿元。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刘艳介绍,入驻机器人集聚区,就是看准了这里拥有从机器人制造前端到后端的完整产业链优势,符合其公司战略发展规划。

  而今年才入驻几个月的深圳市泰达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在园区的支持下,利用产业集聚优势就获得了几千万的订单。该公司拥有近20项国家专利,是全国最佳喷涂系统集成商,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超过2亿元。

  长沙雨花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邓波介绍,2016年,雨花区机器人产业集聚区产值达100多亿元,下一步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突破500亿元产值。

  低附加值产业如何补“链”?

  海泡石是一种特种稀有非金属矿,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冶金、建材、纺织等领域,其用途达130多种,是世界上用途最广泛的矿物原料之一。目前全世界海泡石已探明储量约8000万吨,湖南湘潭以2000万吨的储量占全球四分之一。

  过去湘潭对海泡石的开发,处于民间粗放式无序开采原矿的状态,不仅不利于生态环境保护,经济效益也不高。原矿只能卖几十元一吨,而加工品的价值可达10万元一吨。为此,湘潭成立海泡石资源控制、新材料技术研究和产品深加工企业,来推动海泡石产业链的完善和升级。

  位于湘潭天易经开区宏信创新产业园的源远海泡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对海泡石的深加工,目前已开发海泡石防雾霾口罩、吸醛海泡石面粉和涂料、家用空气净化剂等几十种产品。该公司总经理谭建杰告诉记者,公司以后将在原有产品基础上不断开发海泡石新材料、新产品,拓展海泡石应用领域。

  湘潭天易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唐争耀介绍,海泡石应用前景非常广泛,但又属于不可再生资源,需要节俭有序开发,不能再像过去那样无序开发浪费资源。这就需要将海泡石在原来原矿开采的基础上,不断向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领域延伸。只有对海泡石产业链不断“延链”“补链”,才能将这个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下一步,湘潭将围绕海泡石的应用建设海泡石科技产业园,到2020年,园区规模以上企业达到10家,海泡石产业初具集聚发展态势,实现园区总产值20亿元,就业人数达5000人。

  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强“链”?

  湘潭县青山桥镇被称为“皮鞋之乡”,以前域内有家庭皮鞋小作坊140多家。当地政府为了把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成立青山皮鞋工业园,吸引有资金有技术的能人入园创业。

  湘潭县分水乡的方达培,以前在温州办鞋厂近10年,青山皮鞋工业园的产业集聚优势吸引他于2014年回乡入园办皮鞋厂。方达培说,虽然青山桥镇区位、人才、信息等方面没有突出优势,但当地政府用建立培训学校、在鞋业发达地区设办事处等方法来弥补这些劣势。

  湘潭县青山桥镇的赵娟,本是一个在家照顾老小的30多岁妇女,在制鞋上无技术无经验,去年在该镇皮鞋制作培训学校学到技术后,就进方达培的企业上班了,月薪达4000元。培训学校现已累计培训320余人,全部入园成了流水线上急需的技术工。

  皮鞋款式和设计更新速度快,如果鞋企没跟上潮流就很可能被市场淘汰。今年上半年,当地设在温州的办事处传回的“中空鞋”款式设计模板,帮园区鞋企打了一个翻身仗,其中一家企业根据设计生产出的鞋子就卖了12万双。

  目前,青山皮鞋工业园拥有各类与皮鞋有关的企业28家,累计安排就业人员3400余人,年生产销售各类皮鞋760万双,年产值7.15亿元。园区从皮鞋原料生产、款式设计到生产加工的整个产业链条逐步做大做强,已成为湖南省最大的皮鞋生产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