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创造”持续发力 近五年高新技术产值年均增长1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方明寨 编辑:刘艳芳 2017-09-18 11: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方明寨

  “最近,我们开发出国内首台外齿筒式拉床,打破传统加工工艺,将拉削技术成熟应用于外齿加工,大大提高了汽车变速器关键零部件的加工效率和产品精度,打破了德美日的技术垄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长沙思胜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波言语中透露着自豪。

  他说,自己的这份自豪来源于“长沙创造”。目前,长沙正在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乘着这股东风,企业创新创业的活力不断被释放,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所生产的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同时也获得了20多件国家专利。

  近五年,长沙高新技术产值年均增长18%,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GDP增长继续保持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均位居第6位。仅2016年一年,全市新增商事主体10.7万个,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111家,产值过亿元企业359家,科技优势实实在在地转化为了产业优势、竞争优势。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高性能3D激光打印机、新型耐3000℃烧蚀陶瓷涂层等一批“长沙创造”产品进入世界领先行列,自主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科技创新已经成为长沙转型创新发展的第一动力。

  出台科技创新政策,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8月23日,长沙明确提出到2030年将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并正式对外发布了“1+4”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这是继出台“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后,长沙为建成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吸引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的又一重大举措。

  “1”即《长沙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该《意见》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诸多破解科技创新发展瓶颈的宏观性、指导性的见解和处理办法;“4”即贯彻落实《意见》的相关配套措施,先期瞄准了扶持企业自主创新、加快科技平台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深化科技金融结合四个关键点发力。

  根据目标规划,到2030年,长沙将建成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掌握一批产业核心技术;聚集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和研发团队;拥有一批世界知名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骨干企业。而作为近期目标,到2020年,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入国内一流行列。

  夯实“两创”平台,成科技成绩单最抢眼加分项

  近年来,长沙围绕创新创业建设了一批“两创”平台,成为科技成绩单上最抢眼的加分项。

  2016年,长沙新增1家国家工程实验室、1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3家省工程研究中心、10家省工程实验室;新认定10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组建长沙增材制造(3D打印)工业技术研究院、长沙环保(服务)工业技术研究院、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长沙机器人研究院、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长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这一批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撬动整个相关产业链条协同创新。

  也在去年,长沙出台众创空间登记制度,支持建设“蓝月谷众创空间”等4家示范众创空间。提质改造了8家科技孵化器、16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共计支持4351万元。引进腾讯众创、阿里云创客、百度创新中心等10余个品牌众创平台,累计入孵项目800多个。“麓谷创界众创空间”等18家众创空间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黄金创业园等2家孵化器被评为国家级孵化器。

  与此同时,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向示范区内下达科技计划项目、科研平台建设等专项资金6935万元。重点支持建设了中电软件园、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和中南大学科技园。“一园一中心”建设全面铺开,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一期建成运营。信息安全与军民融合产业基地投资开工。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2016年长沙获国家级科技奖励10项,省级科技奖励148项;申请专利29758件,获授权专利14960件。超级杂交稻高产刷新多项单产纪录。民营企业天仪研究院主持研制的“潇湘一号”开创我国民营企业参与商业卫星发射的先河。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技术在全断面掘进机中的应用及研究、护盾式岩石隧道掘进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

  不靠地产靠“知产”,科技创新拉动经济增长

  “长沙市高新技术产值年均增长18%,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这充分说明科技对长沙经济的引领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长沙发展依靠的不是地产而是‘知产’。”长沙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跃驷说。

  在7月举行的2017年湖南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产学研合作对接会上,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等116家企业携140个产业技术需求参与对接。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国防科大等22所高校院所携156个最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在会上亮相。最终61个产学研项目集中签约,涵盖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中的18个产业链。这正是对长沙科技创新动力的生动诠释。

  长沙还建立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备案制度,梳理摸清市内科技型企业发展情况,形成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梯队。对于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予以研发经费10%的补贴,最高1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给予研发经费10%的补贴,最高20万元。

  2016年,长沙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唯一获评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目前,长沙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升到30%以上,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