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创生态圈”的高新样本:资源优势明显 配套服务完善 人才聚集加快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周通 谢宇求 编辑:刘艳芳 2017-09-18 11:1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通 通讯员 谢宇求

  培育沃土催生一片创业森林

  “未来5年力争实现年销售收入13.5亿元、税收0.6亿元、利润1.6亿元,实现IPO上市。”在湘潭高新区经过10余年的发展,湖南沃森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沃森电气)已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对未来的发展,该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尹书虎信心满满。

1 - 副本

沃森电气车间一角

  沃森电气是湘潭高新区一家致力于变频及工控自动化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

  尹书虎2006年四处考察创业投资场地,湘潭高新区作为国家级创新型特色园区和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拥有国家级火炬创新创业园、中南地区首个院士创新产业园等多个创新创业和公共服务平台。最终,沃森电气落户湘潭高新区火炬创新创业园。

  创业开局的困难不言自明,场地、资金、人才等各种难题接踵而来。

  在获悉企业困难后,湘潭高新区减免了场地租金,提供了生产生活硬件设施,给予创业启动专项资金支持,联系高校开展专场招聘,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帮助渡过创业初期难关。终于,从零起步的沃森电气,逐渐孵化成长为创新型科技企业,先后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0多家的办事处,成功打开了市场。

2 - 副本

李建良于2016年4月在湘潭高新区注册成立湖南华康恒健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而李建良是一名“海归”科学家,主要专业是胚胎干细胞生物学,曾任职于通用等世界名企。2016年他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生活和高薪工作,携团队带着“全人源抗体工程小鼠项目”回国创业。在考察过国内众多地区,他们最终选择了湘潭高新区。

  选择湘潭高新区,李博士认为,关键在于这里能给他创业所需,能解创业团队的后顾之忧,在优厚的科技政策外,湘潭高新区还根据项目情况给予其“一事一议”的政策扶持。

  为了给初创团队提供一个安心的创业环境,给予公司连续3年1000到3000㎡的研发生产场地租金全免支持。

  为给创业团队做好后勤保障,为创业团队和重点科研人员提供不超过10套公寓、3年免租金的政策。

  更重要的是,以股权投资解了项目初期融资困局。出于对项目前景的看好,湘潭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500万元,占股12%,只投资,不参与公司的运营管理,很好地解决了初创团队在项目研发前期的资金问题。

  据了解,目前他的公司来势很好,计划在2018年6月完成首个全人源化抗体转基因动物平台搭建,五年内实现至少1亿元的授权收入,自主开发5-6个抗体药物并进入早期临床验证,市场前景广阔。

  高新区有关负责人透露,像沃森电气、华康恒健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60多家,其中省级创新型企业和创新试点企业9家。

  搭建平台构筑一个“双创”生态圈

  在高新区湘潭大学生创业园内,有一座建筑面积近10000 平方米,楼高7层的力合星空·蜂巢众创大楼,这里是专门为高新区及湘潭创客精心打造的创业孵化基地,是国家级的众创空间。

3 - 副本

蜂巢大厦

  而力合星空·蜂巢是长株潭创新中心着力打造“湖南力合+清华x-lab”创新创业培育平台,以大学生创业群体为服务目标,建立了“学校育苗+基地育树”接力式孵化校企合作新模式,促进创新创业项目的成长、产业化和可持续发展。

4 - 副本

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

  多年来,湘潭高新区始终坚守“高”“新”特质,着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完善孵化体系,搭建创新平台,优化政策体系,用“双创”的乘数效应,孕育出了更多的新经济、新动能。

  如以国家级火炬创新创业园为依托,与省市共建湖南(湘潭)大学生科技创业园,积极贯彻落实湖南省“135”工程,建成创业苗圃、科技孵化场地40万平方米、科技企业加速器25万平方米,搭建起从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完整的“双创”孵化、培育、成长体系,创业前端有苗圃,创业中端有孵化器,创业后端有加速器和产业园。

  截至目前,湘潭高新区在孵中小微企业800余家,成功培育中小科创企业300余家,中通电气、世优电气等6家中小科创企业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保姆服务打造一方人才“洼地”

  在“双创”活动中,主角是项目和人才。项目进来了,如何引进和留住人才,成了支撑项目发展的关键。

5

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

  针对院士、海归等高端人才普遍精于科研、疏于管理的现状,高新区为高端人才推出了三大服务,构建了三大政策扶持体系,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三大服务即:

  成立专门的服务协调小组,提供项目的落地和建设服务。从企业注册登记到资金到位,从项目选址到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从院士专家的吃、住、行到项目的立项审批,全方位、全过程、保姆式服务。

  组建了职业经理人才团队,提供企业管理和项目运营服务。职业经理人、财务、销售等管理团队的专业人员,为院士项目提供为期一年的无偿服务,补齐管理短板。

  同时,为加快科研成果产业化进程,在项目研发阶段,园区还积极为企业引进战略合作方,帮助企业疏通科研成果推向市场进程中的各种障碍,实现无缝对接,提升企业效益。成立湖南省专利分析与评估中心、湘潭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业在创新创业方面提供服务,指导与服务院士创新产业园企业的专利申报、专利布局、技术交易等。

  同时推出了三大扶持政策:

  一是项目引进的招商引资政策。为高端重点项目提供1000-15000平方米不等的办公和生产场地、提供不超过10套住房等支持,免租金三年;为院士项目免费安排专车一辆。

  二是高端人才政策。出台《“551人才计划”实施办法》《人才奖励实施办法》《高层次人才津贴实施办法》,重点在租房、购房、个人所得税补贴、高层次人才津贴、优秀创业人才和技能人才奖励等方面给予扶持。

  三是科技创新政策。出台《鼓励科技创新实施办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对院士的科研经费、企业研发中心奖励、成果转化奖励、知识产权补助、高新技术企业补助等方面给予扶持。

  以高新区院士创新产业园为例,自2015年开园至今,已集聚了5位院士来区设站。据统计,近4年来,湘潭高新区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68人,形成了在国内三四线城市少有的高端人才“洼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