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密宁乡经开区发展原动力:老企业不断增资 主导产业稳健攀升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淑华 徐洋 编辑:刘艳芳 2017-09-19 08:11:4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加加酱油生产车间里,代表行业智能化最高水平的生产线每小时可灌装酱油36000瓶。

成功并购德国Romaco集团后,楚天科技加速扬帆出海,从全国领军蜕变为全球一流。

  在“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的战略引领下,湖南各大园区持续推进转型创新发展,企业加速发展、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建设等的鼓声越敲越响。

  在国家级宁乡经济开发区,持续优化的发展环境和平台战略让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步子越发沉稳有力。

  1-7月份,该园区累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579.32亿元,同比增长14.1%;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35.51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75亿元,同比增长67.5%,呈现出经济指标稳定增长、产业体系日益清晰、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发展质效不断提升的良好局面。

  龙头企业加速引领,主导产业稳健攀升

  今年以来,宁乡经开区各大龙头企业在特色产业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堪称同领域企业和后续项目提质发展的示范。

  以食品产业为例,今年以来,小洋人乳业新增4条乳制品生产线,完成税收1977万元,产值同比增长约25%;加加食品投资1亿元持股创新科存储技术公司引进“大数据”,完成税收8472万元,同比增长32%。

  园区装备制造和智能家电龙头企业表现则更为抢眼。楚天科技切入高端生物反应器领域,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15%-35%;格力暖通成功冲刺日产万台目标……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管委会的持续引导。宁乡经开区经济发展局负责人介绍说,借力“长沙工业30条”和“长沙人才新政22条”等政策,最大限度发挥了园区产业扶持三十条和工业发展基金导向作用,对符合政策的40多家企业发放扶持资金近500万元,定向精准助推园区主导产业向高端、智能和绿色转型升级。在制造智能化领域,园区大力推进工业机器人示范应用;鼓励企业使用自动化生产装配线等智能化制造装备,推进生产线数字化改造,建设自动化车间和智能工厂。

  上半年,园区协助企业争得各类资金4000多万元,申报技术创新类项目80余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桑铼特公司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中财化建、通石达、妙盛动力、赛福资源、建益新材料等5家企业获批市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申请专利220项,新增授权专利185项。

  除了龙头企业引领,食品、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也发挥了各自中坚作用。食品产业效益依旧稳定增长,新材料产业增长速度达到37%,装备制造产业同比增加达到了200%。三大主导产业一起完成了园区89.3%的产值,贡献了92.8%的税收,主导产业的占比更高。

  营商环境促推二次招商,平台战略凝聚发展后劲

  只单单把企业引进来是不够的,要让企业留得住,必须要形成各大产业独有的区域竞争力,让企业抱团发展。宁乡经开区围绕“321”产业体系,通过多样的平台推动产业集聚,引导园区企业融合发展。

  7月,宁乡经开区获授“中国卫生用品安全示范园区”,成为中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卫生用品安全示范园区。围绕这一平台,园区将壮大妇孕婴童产业,打造中国卫生用品第三极。

  8月,随着雪天盐业、翻天娃等12个项目集中签约,园区中国湘菜产业园平台赢得了“开门红”;而中韩美丽谷项目的推进,让一个中韩美丽产业的“硅谷”呼之欲出。

  9月,宁乡本土珠宝品牌创始人抱团发展迎来新突破,近两万平方米的湖南黄金珠宝首饰产业园将让湖南珠宝从业人士拥有一个大舞台。

  此外,园区还不断优化发展环境。“马上就办”扎实推进。修订好的园区产业扶持三十条送到企业办公室、借力“人才新政22条”进一步对接企业的工作需求、企业“一对一”上门送服务活动正在开展……

  平台战略和优越的营商环境让这里成为投资者青睐的宝地,园区已进驻企业也纷纷铺开了二次投资。

  今年上半年签约项目中,聚美合食品、博源纸业等项目是园区已投产企业扩大生产新增项目,其中15个供地项目中,益宏达、东盛包装、格力大型商用空调等9个项目是已投产企业二次投资,占所有签约供地项目的60%。

  7月13日,宁乡经开区再迎20个项目集中落户,其中金域化工、百川超硬材料等8个项目园区现有企业二次投资。而此次招商投资总额123亿元中,其中90.5亿元是企业新增投资产业升级,占招商引资总投资额的75%。

  接下来,园区将重点释放产业平台优势,提升特色产业的全国影响力,真正实现园区高端平台遍地开花的局面。同时,园区将进一步破解要素瓶颈,加快新增项目投资落地,多举措破解企业资金难题,分产业、分企业制定资产盘活的扶持政策,助力园区企业“轻装上阵”、勇创佳绩。

  (红网时刻记者 李淑华 通讯员 徐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