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内唯一超纯高阻硅X光探测器实验室首度曝光

来源:湘潭高新区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09-19 11:43:2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9月19日讯 2015年6月30日,李正教授的超纯高阻硅X射线探测器项目正式入驻湘潭高新区并签约。2016年3月28日,由高新区投资,李正以专有技术入股的湖南正芯微电子探测器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李正出任公司董事长、总设计师。

1

李正教授

  湖南正芯微电子探测器有限公司创立仅一年多,但他们正在建设的粒子光子超纯高阻硅X光探测器实验室极有分量——建成后,将是国内第一个超纯高阻硅的粒子(如γ射线、中子等)探测器实验室。更重要的是,目前他们已经研发出了大面积SDD(硅漂移室探测器)和新型高性能三维硅探测器,这将填补国内多项技术空白,打破国际垄断,促进国内硅探测器的相关技术走向科学前沿。

2

李正教授创办的湖南正芯微电子探测器有限公司,建成了国内唯一的超纯高阻硅X光探测器实验室

  近日,湖湘经济研究中心的制作团队和李正教授在湘潭国家高新区正芯微电子探测器有限公司里进行了一次的访谈。与此同时,国内唯一一个研制超纯高阻硅X光探测器的实验室以及制作过程也首次曝光于镜头之下。

  超纯高阻硅X光探测器项目

  主要是制作大面积硅漂移探测器(Silicon Drift Detector, 简称SDD,面积为314mm2),其具有低电容、低噪声、响应时间快、能量分辨率高等优势。该系列产品在军事国防、航天、民用、医疗等领域都有十分重要和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军事国防领域,大面积SDD作为脉冲星导航仪的核心部件,是一个颠覆性的概念,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面积SDD的研制成功对确保我国的国防安全、提升宇航型号的自主保障能力、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和封锁、发展我国探测技术和国民经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超纯高阻硅X光探测器实验室的建成,将不仅成为湘潭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的名片,更将成为国内硅探测器研究进步的标志性成果,引领整个研究领域的前沿发展。超纯高阻硅X光探测器的产业化,也必将成为中国先进探测器崛起的里程碑,在中国尖端科技填补空白、打破国际封锁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