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达机械:争做世界一流的焊接结构件制造商

来源:湘潭经开区 作者:高晓明 编辑:刘艳芳 2017-09-19 11:45:21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学习到创造,从“局外人”到携手全球风电NO.1

  红网综合讯 据湘潭经开区消息 一个企业的发展,尤其是结构件制造企业,不仅仅取决于企业实力与技术水平,更考验决策者的战略眼光和视野格局。永达机械从创立之初的定位是为本区域内国有大型机电设备企业制造与焊接有关的配套的结构件,两年后,永达机械创建人毅然决定进军风力发电机制造领域。

  在当时的全球能源市场上,他看到了风力发电必然成为我国能源转型的必然选择。当时,中国每年的总发电量中,火力发电占到了78%以上,相当于每两分半钟全国火电厂所产生的煤灰就可以倒满一个标准的游泳池。相比之下,西方发达国家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就已经开始利用风能,风电占到了欧盟总发电量的10%,而中国风电仅占总发电量的2%不到,这是一个极大的市场。

  但是,对从未涉足风力发电装备结构件制造领域的永达机械来说,第一台样机的制造过程是极其难以。当时,第一单客户仅仅提供了德国的设计图纸,没有提供相应的工艺技术规范,国内也无从借鉴,所有的工艺制造技术都必须靠自己摸索。

  初次面对如此高难度的产品,永达机械抱着一定要拿下这单业务的决心,调动了全部的精干技术力量,仔细研究图纸,反复试验,昼夜奋战,样机终于做出来了,并获得了客户的认可和接受。但是怎么把样机转换成规模化生产,又成为考验永达人的一大难题。公司选派技术人员和工人到各地学习、优化工艺流程、改变生产方式等,想尽一切办法,提升生产制造能力,终于如期交货。通过赴国内国外学习先进技术,强化内部培训等看似简单而机械的举措,却成为永达机械从学习走向创造,超越自我和迅速占领市场的起点。

  在不断的摸索与钻研中,公司骨干韩文志等人的系列发明成功地申请到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这让永达机械领跑业内成为可能。之后,又拥有了自己的主打产品2MW/3MW/5MW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机座、转子支架;双馈风力发电机机座、转轴;风力发电机舱;同时还拥有专业制造加工1.5MW及以上双馈式风力发电机和2.0MW及以上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的关键部件(电机机座、转轴、机舱底座和转子支架等)的核心技术和批量生产能力,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这也让永达机械有喊出“我们的技术要引导客户的消费”的底气。

  永达机械的自我突破之路,得到了国电联合动力有限公司的垂青。这个在国内风力发电机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全球风力发电机企业中排名第八,它的合作单位基本上是欧文斯科宁、巴斯夫等世界500强企业。2017年3月,在“国电联合动力”举行的2016年度供应商大会上将“优秀质量奖”颁给了永达机械。

  不仅如此,广东明阳风电集团、湘电风能、大唐旗下华创风电和三一重工等国内大型风电机械制造公司都成为永达机械的稳定的合作客户。今年上半年,更是成功地成为了全球风电“头牌”企业“金风科技”的供应商,让永达机械在业内名声大噪。

  凡事都要做到极致,凭借这股信念,永达机械赢得了澳洲力拓集团的点赞

  在风力发电结构件市场平稳开拓中,永达机械并没有止步眼前的市场沾沾自喜,而是不断地拓展,往高端结构件领域全渗透,旨在做世界一流的焊接结构件制造商。

  2013年,轰动一时的湘电重装承接全球三大矿业集团之一的澳大利亚力拓集团,澳洲铁矿18台830E车斗的开工仪式就是在永达机械的厂房内举行。力拓集团澳洲铁矿采购主管马特•阿姆斯壮、项目经理谢恩•丁斯代尔和高级工程师张慧军专程到永达机械现场参加开工仪式。

  这是力拓集团第一次批量采购中国的大吨位自卸车。该车斗重33吨、堆装容积达136立方,要达到力拓的制造标准并非易事,毕竟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上最高的自卸车标准。但,永达机械凭着一股子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韧劲,不断地自我推翻与重构,制造出来的产品各项主要参数都超过了力拓集团的预期水平,这成为永达机械打入国际市场的代表作。

  永达机械的又一力作是拿下了代表轨道交通核心技术的转向架、摇承及上部车体订单。根据轨道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将建设1500km

  左右的轨道交通,年均500 km 左右,“十三五”期间将建设3000km 左右轨道交通,年均600km,届时,中国内地将拥有7000km的城市轨道交通。在轨道交通市场发展狂潮全面掀起之前,永达机械已经行动起来了。

  2016年,永达机械顺利取得了ISO3834焊接质量体系和EN15085铁路及铁路部件焊接体系认证,为企业拿到了生产轨道交通产品的许可证。国内知名的轨道交通企业新筑股份使用的上部车体等核心零件就是来自永达机械制造的。今年,永达机械又与中国通号(长沙)轨道交通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也展开了深度合作,已为长沙通号加工和制造了城市轨道车的转向架、摇枕及上部车体等核心部件,可以预见,永达机械把握住了这一块市场,必将带来新的飞跃。

  与轨道交通产品同步推进的还有隧道掘进设备(盾构机)的开发。2016年永达机械成功开发了中国铁建重工等客户,下半年开始研发中铁建新产品,并成功生产出多规格的盾构机盾体和管片机……

  “比技能更重要的是严谨的制造态度。”沈培良曾说,“选择做焊接结构件,就做好这一件事,把这一件事做到极致。”正是这种做到“极致”的态度,让永达机械能够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实现多元化发展,一旦进入某个领域就能迅速拿下较大的市场份额。也让永达机械能够不断实现技术突破,斩获2016年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

  致敬“匠心”,永达机械注重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永达机械从产品怎么样制造出来、怎么样制造得更好、怎么样实施差异化生产、再怎么样规模化地制造出来,并如何更好地为客户提供延伸服务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背后印刻着的是永达机械经历和正在经历着的一系列观念和管理方式的变革。

  结构件在专业工艺技术方面,要做出来不难,但是做出来要达到质量要求就比较难了。永达机械制造的风力发电工作平台,安装在80多米的高空,由于风电产品具有高风险、不可修复和即便要修复也需要高额成本的特点,一旦发生故障,出现质量问题要修复,其成本和风险都非常巨大。所以,永达机械将“产品零缺陷、顾客满意第一、下工序是上工序的顾客”理念贯彻到整个质量活动的全过程,已经形成了企业独有的质量文化,到目前为止,公司所有风电产品订单未出现任何质量问题。

  在焊接结构件制造专业领域焊好、做精需要一流的技术,但又远远不止技术这单一要素,在结构件的制造中更看重规模生产能力。永达机械的规模能力不仅取决于企业的技术创新和硬件投入,更来自于管理的优化。永达机械在十多年的生产中摸索出一套“节拍式”生产模式,对生产工艺中各个“节拍”进行平衡,按照“节拍”来控制生产进度,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接到订单后,还会根据订单和市场规模调整“节拍”,这样就保证了无论多大批量的订单都能如期交付,甚至可以提前交付。

  提供技术服务时,与进口国外技术有诸多保护和限制条款不一样的是,永达机械还为客户提供附加技术的延伸服务。永达机械在技术服务方面拥有强大的团队,不少合作单位在提供产品图纸或者设计方案的时候会第一时间和永达机械共同分析其结构的合理性、安全性、工艺适合性以及规模化生产等;同时,永达机械的技术团队还提供到客户现场指导装机的服务。

  近几年来永达机械互动交流的公司络绎不绝。2016年下半年“国电联合动力”就在永达机械举行了为期两天的焊接质量现场交流活动。“联合动力总部”、其旗下的赤峰、保定、连云港、思达等公司、湘电集团、特博瑞液压等公司代表近30人来到永达机械生产现场交流互动。交流中,永达机械安排技术、管理的骨干员工介绍成熟的生产经验,答疑解惑。

  如期交付、规模能力、技术支撑及其延伸服务、管理的不断优化等组合因素构成了永达机械的核心竞争力。永达机械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时帮助客户更有力地创造价值。这是永达机械要诠释的世界一流,是更加专业、更具创造力的开放互赢式的世界一流。“永相伴、达未来”,世界高端装备结构件制造业格局正因在自我变革、发展、强大道路上永不止步的一个个像永达机械这样的企业而悄然改变。(记者 高晓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