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妙盛动力新能源获批“国家智造”示范试点 宁乡经开区四家企业入围

来源:红网 作者:黎梦竹 陈雅 编辑:洪政 2017-09-20 09:20:0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工信部公布确定的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名单中,妙盛动力获批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示范试点。

妙盛动力计划在3-5年内逐步实现真正的“全无人化”生产车间,届时生产效率将提高300%。

在妙盛动力的智能化生产车间,一台台叠片机、自动焊接线24小时高速运作,每天可生产电池65万安时。

  红网时刻9月20日讯(记者 黎梦竹 通讯员 陈雅)一辆传统燃油汽车行驶一年,排放的尾气近3吨。但如果驾驶搭载妙盛动力锂离子动力电池的新能源汽车,按装配300万辆汽车计算,每年可减排900万吨尾气。

  近日,在工信部公布确定的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名单中,妙盛动力获批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示范试点,全国仅7家企业入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制造项目。截至目前,宁乡经开区已有楚天科技、加加食品、格力暖通和妙盛动力四家企业的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

  当下,新能源汽车已被列入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中,发展前景向好。而在新能源汽车中,最重要的核心部件正是锂电池。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商争流中,妙盛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全球首创锂电池“免疫系统”BIS,首次解决了电池控温的世界级难题。

  妙盛动力锂电池采用的恒温系统,能让电池在外界环境-40℃到65℃的温度下依然健康工作,而在极端状况下能让热量瞬时散发,有效保障电池不会发生燃烧、爆炸等危险。新款锂电池刚一上市,吸引了日本、韩国、美国等知名汽车厂商前来考察,公司迅速拿下了20亿元的国际订单。

  随着订单越来越多,原有的生产技艺已无法满足大量的生产需求,妙盛动力科技奏响了转型升级的强音符,积极朝着“智能制造”阔步迈进。在宁乡经开区管委会的推动下,妙盛动力公司对标国家智能制造标准,通过引进先进设备、新增高功率型锂离子电池生产线10条等,人力减少了三分之二,智能化水平大大提高。“生产效率提高50%的同时,我们产品不良品率也大幅降低,产品质量更有保证。”妙盛动力科技副总经理刘卓介绍。

  在妙盛动力的智能化生产车间,看不到大批工人挑拣物料,一台台叠片机、自动焊接线24小时高速运作,每天可生产电池65万安时。“原来一个车间需要几十上百名工人,人手操控一台机器还得两班倒,生产效率不仅不高还容易出错。”车间负责人介绍,“现在采用自动化控制系统,整个车间只需10余人进行简单的维护操作,还能随时进行有效检测。”

  在推进智能升级的同时,妙盛动力还在电池回收梯级利用、电机、电控、电池、新材料、物联网、车联网等新能源领域产业进行全产业链、生态链的深度布局,促进原料供应商、汽车制造商、整车企业、物流运输、消费服务等一体化发展,致力于带动万亿级别的上下游产业链发展。

  另外,该公司创新性提出“换电”的解决方案,在城市小区、写字楼、公共停车场、加油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区域建设新能源充换电站(无人值守智能售电站),更换电池仅需3分钟。未来5年,妙盛动力科技计划在全国建成500座能源站,覆盖全国主要城市,预计可减少200万吨碳排放。

  “未来2年内,公司将在长沙和沈阳布局建成三大产业化基地,拥有锂离子动力电池自动化生产线36条,年产值可达300亿元。同时,计划在3-5年内逐步实现真正的‘全无人化’生产车间,届时生产效率将提高300%,我们距离中国最大规模高功率锂电池电源生产商的目标也将越来越近。”刘卓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