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威胜集团揭秘“智造”之道

来源:高新麓谷 作者:袁路华  李宗奎 编辑:刘艳芳 2017-09-21 09: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新麓谷2017年9月20日讯(袁路华 见习记者 李宗奎)近日,威胜集团的“高稳定性关口电能表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2016年度长沙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公司此次的获奖项目在计量准确度、计量稳定性、现场误差稳定性、新能源发电上网宽量程计量、谐波环境计量准确性方面的突破,打破了国外关口表对关口计量市场的垄断,形成的高端计量产品涵盖关口计量、新能源计量、谐波计量等应用领域,均代表着国内计量行业的发展前沿。该公司“智造”产品为何能在全球技压群芳,威胜集团生产中心主任徐哲为大家揭秘。

  记者:你们在生产制造上是如何创新的?

  徐哲:我们启用了智能制造项目流水线,采用的智能机器人只需35秒就可生产一台智能电表,整个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电表的误差不是当初的“一天不到一度电”的概念,公司新研发的智能电表可以将误差控制在正负0.2%标定电流范围内。机器人完成的除尘、装配、测试等工序,比人工更稳定、精确,动作更到位。机器人重复运行1000次,重复定位误差不会超过0.03毫米,人工肯定是达不到的。

  公司在2016年引入智能化生产线与智能协作机器人,实现了人机协作、自动化柔性组装、工序间物流自动传递。智能生产大大提升产品的生产质量,人均生产效率提升150%以上,生产周期缩短84%以上,能源利用率提高15%以上,产品的不合格率降低45%以上。引入智能生产线与智能协作机器人后,三相车间的海外产品已经出口至孟加拉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预计年产能达300多万台,接下来将实现自动配送、自动检定、自动包装等,实现全流程的自动化。

  记者:威胜实现全智能化生产还需要多长时间?

  徐哲:目前,智能电表PCBA模块后半段的另外3个工序,PCBA手工插件、手工焊接、成品组装环节,还有检测和包装环节依然是以人工为主,下一步会对其进行改进,建设好智能单相电表和三相电能表数字化车间。

  工厂里的智能显示器都可以自动检测每台机器的运行状态并将其显示出来,工厂里生产的每一件产品都要追根溯源,就像每个人都有身份证一样,每件产品是哪一天生产的、是谁生产的,都会有记录且能查到。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助推集团发展的新引擎,也是我们规划的重要战略行动之一。公司规划形成以智能化生产控制中心、智能生产线、智能化仓储、智能化生产执行过程管控为主的数字化车间,计划3年完成智能生产线10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