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迎十九大·蓝月谷劳模风采】彭国兵:把“研磨”这件事做到极致

来源:红网 作者:黎梦竹 编辑:刘艳芳 2017-09-25 09:25:36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年近50岁的彭国兵已经成为资深师傅,带了徒弟,但他做事仍勤勤恳恳、一丝不苟。

彭国兵正在记录研磨参数。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宁乡经开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着力推进人才强园战略,聚集了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和园区服务团队,这支队伍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蓝月谷发展进程中奔涌不息的重要力量。9月25日起,红网园区频道联合宁乡经开区推出【喜迎十九大·蓝月谷劳模风采】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时刻新闻记者 黎梦竹 宁乡报道

  7年前,刚刚步入不惑之年的彭国兵没有想到,自己会进入“新材料”这样一个新兴行业工作,成为一名研磨电子产品外观漆的操作员。在这之前,他只听说过墙漆、木漆,从未听过使用在电子产品上的PVD涂料。

  此时,国家正在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被寄望成为承担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新材料”产业就位列其中。作为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彭国兵身上既有爱思索、好钻研的品质,也仍保留着传统产业工匠那股“吃得苦、耐得烦”的宝贵精神,“任劳任怨、踏实靠谱”是周围人对他最多的评价。

  研磨产品 每道工序都力求完美

  2010年,因为思念家乡,彭国兵结束了在广州长达6年的工作,回到湖南打拼。经人介绍,他来到了松井新材料有限公司——宁乡经开区一家生产销售消费电子类产品外观用涂料企业,担任生产部操作员,负责电子产品外观漆的研磨。

  此前,他在广州一家箱包公司从事涂料生产工作。本以为涂料生产无论哪里都“差不多”的彭国兵,来到这里之后才发现是生产用在电子产品上的PVD涂料,而此前他只听说过墙漆、木漆、皮漆。

  在同批20余位操作员中,年逾40的彭国兵年纪稍长,但做起事来毫不马虎。在为期3个月的培训中,彭国兵当起学徒,跟着师傅学研磨技术。不像“磨豆腐”那样只需将豆子磨成水,外观漆的研磨复杂得多。当原料色粉和树脂混合后,材料变为颗粒状态,要通过研磨使产品粒径达到5um以下,松井新材料这一规格已达到全球范围内最高标准。即便是靠机器研磨,也需要操作员足够细心,随时监控产品动态参数。

  为保证产品达到要求,凡是彭国兵经手研磨的产品,每研磨一遍他都要主动确认效果,并及时记录研磨参数。“彭国兵对品质的把控,以及过程控制十分到位。”松井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部二期车间主管王新良告诉记者。7年下来,上千吨原材料通过彭国兵的研磨和检验,成为电子产品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件。

  解决技术难题 价值百万的设备恢复运行

  2016年的一天,松井新材料生产部的操作员们像往常一样开始洗缸、加料、研磨工作,这批新使用的色浆原料却出现了异常。从研磨机里出来的产品粒径明显更大,清洁度也无法达标。

  此时正是公司某项目攻关阶段,这批产品不达标将严重影响项目进程。为找出问题所在,公司同原料供应商来回沟通近一个月,但双方仍毫无头绪。已有多年研磨经验的彭国兵对此也百思不得其解,客户提供的分散方式没问题但品质仍无法达标,到底是哪个环节没做好?

  彭国兵接下来反复摸索这个问题,不断对比试验,一天突然来了灵感,他想到“以往通常只研磨和过滤一次,是否可以通过多次过滤和反复研磨来提高品质?”经过多次验证和车间主管确认,他的想法得到了肯定。至此,萦绕大家心头多日的问题终于解决,投料、分散、检测、包装、清洗、研磨、调色等数十项工序得以正常开展,后续项目也一一推进,保障了工厂价值数百万的产品生产稳步运行。

  “他做事喜欢动脑,任劳任怨从不埋怨,很踏实。遇到研磨任务多,人手操作四五台机器的情况,他在保证负责的机器良好运行的同时,即便不是自己负责的产品也会主动把关。”王新良这样评价彭国兵。

  在日复一日的操作中,彭国兵对原料分散时间把握已十分精准。他还通过日常观察发现,有的原料延长分散时间更易研磨,这一发现大大缩短了研磨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任劳任怨”是对他最多的评价

  “这就是分散机,分散后你看这是红色的料,那是白色,然后把原料运到那边的研磨机器……”在给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时,彭国兵如数家珍。在生产车间接受采访时,彭国兵仍不时为一旁同事搭把手。 如今,年近50岁的彭国兵已经成为资深师傅,带了徒弟,但他做事仍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彭师傅不仅技术专业,对人还很热情,教东西很‘耐得烦’。我工作不到位的地方,他会马上制止我,即便他在忙,也总能感受到彭师傅时刻‘监督’着你。”彭国兵的徒弟阮国华说。

  提起彭国兵,同事对他最多的评价就是“任劳任怨”。“老彭在我眼里是个吃苦耐劳,做事积极的人,没听过他抱怨工作。”彭国兵的同事肖建丰也已在松井新材工作数年,但提起彭国兵,他说,“作为老员工,我仍以他为榜样。”

  现在,彭国兵琢磨提出的研磨方法已经成为该系列产品的操作标准,他也因此获得公司年度先进个人称号。面对周围人的高度赞赏,彭国兵往往报以谦虚的微笑。对于工作和生活,他的希望很简单,“就想公司发展越来越好,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