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经济迸发“鲜”活力 怀化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势强劲

来源:怀化市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刘艳芳 2017-10-10 09: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近日,怀化高新区金升阳科技园内,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忙着缠线、焊接、灌胶、打包。“我们是微电源模块的生产制造基地。”公司负责人尹晓丽介绍,公司项目于2015年投产,2016年底达成产能收益5000万元,创税730万元。随着二期建设的投产,公司总产值将达到1亿元以上,税收超1000万元,就业人数达1500人。金升阳科技园是怀化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品)产值838.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由2013年的53.4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63.2亿元,年均增长12.6%、高于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4.7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9月,全市培育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56家,为推动该市经济企稳回升、稳中有进提供了强劲动力。

  为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布局,2015年,怀化市作出申报创建省级、国家高新区的决策部署,力争通过1-2年的努力,将怀化省级高新区建设成为武陵山片区千亿特色国家高新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2016年7月,省政府正式批复怀化工业园区转型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年10月,国家高新区专家评审组来该市考察,怀化高新区以升促建、以升促改、以升促管的做法得到专家组的肯定。目前,怀化高新区已先后与德国慕尼黑新能源汽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南大学、湘潭大学等20家高校、院所、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科研平台的孵化和催生下,园区涌现了正清集团、骏泰科技、天骑医学、中铁五新钢模、金益环保等高新技术企业和顺达新能源、千源铝业等高科技企业,生物医药等相关产业正在逐步发力,进一步推动了该市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在国家高新区以升促建强力带动下,全市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意识明显增强,创新创业孵化载体从无到有。继2016年蜂巢微科众创空间、怀化市创蚁众创空间获批省级认定后,今年,湖南同兴商业运营管理公司“怀化国际商贸城众创空间”、怀化职院“怀职众创空间”已通过省科技厅专家组现场考察。次外,怀化生物医药创新型产业集群成为湖南省重点支持的17个创新型产业集群之一。怀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园区。

  为进一步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我市还先后出台了《怀化市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十条措施》《怀化市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八条措施》等政策文件,并建立科技财政投入10%稳步增长机制,科技和产业发展经费由2013年的618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3.63亿元,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30亿元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与此同时,怀化市创新工作方法,由“被动申报”向“主动服务”转变,通过入园进企、政策宣讲、集中培训、分类指导、精准扶持等一系列措施,发展壮大该市高新技术企业队伍,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3年的11家增加至2017年的56家,增幅达409%。此外,大力支持企业持续开展研发活动。全市全社会R&D经费由2013年的2.3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9.6亿元,年均增长62.4%。2016年,全市加计扣除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合计1.32亿元,同比实现较快增长。

  环境的优化,推动了技术市场的繁荣。2016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3.1亿元,同比增长26.2%,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居“三极”首位;2017年上半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达224件,同比增长近2倍,增速居全省首位。

  信息来源:怀化市政府门户网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