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铁路货场集装箱班列首发 格力产品搭上绿色直通车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黎梦竹 李淑华 陈雅 编辑:刘艳芳 2017-10-18 09:43:24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县委书记周辉宣布宁乡铁路货场集装箱班列首列发车。

装载30个集装箱,总价值2100万元的格力空调货运专列缓缓驶出。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记者 黎梦竹 李淑华 通讯员 陈雅)10月17日上午11:45,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宁乡货场,伴随着41258次列车的轰鸣声,装载30个集装箱、总价值2100万元的格力空调货运专列从这里缓缓驶出,向西行驶1100公里,4天后将抵达成都地区。此次货运专列首发,开启了宁乡铁路货场集装箱发送业务新的里程,更成为宁乡打造区域交通新优势、完善现代物流新方式、支撑西线工业走廊新通道,从而实现“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又一创举。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县委书记周辉宣布宁乡铁路货场集装箱班列首列发车,宁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戴中亚,广铁集团货运处总工程师黄礼明,广铁集团长沙货运中心主任陈华兵,广铁集团石长公司副总经理蔡治国, 广铁集团长沙车务段副段长黎定纲,黄瑶、刘辉、冯智君等区县领导出席首发仪式。

  宁乡铁路货场集装箱班列运输是广铁集团、宁乡县政府和宁乡经开区管委会共同推动宁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宁乡与全国各地物流企业联动,推动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有益尝试。2016年以来,广铁集团投入3000万元进行货场提质改造和硬件添置;宁乡县和宁乡经开区多措并举,有效改善了货场周边环境,未来几年,每年还将补贴宁乡货运站120万元促进铁路货运发展。

  宁乡铁路货场位于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距离长沙城区20公里,连通金洲大道、319国道、长张高速等,占地面积5万余平方米,拥有货物线2条,目前年吞吐货运量30万吨。自2016年11月开通集装箱业务以来,宁乡铁路货场已经办理集装箱到达业务2246标箱,到达量6.2万吨。随着宁乡铁路货场集装箱班列投入运营,宁乡货场将逐步增加集装箱业务量,2018年将实现年发送2万标箱以上、年到达1万标箱以上、创收8000万元以上的目标。

  “宁乡铁路货场集装箱班列的开通,将有效改变宁乡地区以往主要依靠公路货运的传统模式,更具时效性地把铁路运输直插全国各个地区,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为打通公铁联运、铁海联运通道创造良好条件,开创内陆县城直接与一线口岸对接的通关模式。同时也为铁路和企业的携手发展、合作共赢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黄礼明介绍说。

  此趟集装箱首发班列,是铁路部门为宁乡经开区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量身定制的服务产品。“宁乡铁路集装箱班列的运行,令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便利。”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锴说,“以前我们的产品主要依靠公路汽运,易受天气、道路等外在因素影响。现在通过铁路集装箱运输,安全性和到达的准时性将大大提高,运输成本可下降10%-15%。”

  同时,宁乡铁路货场处于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金玉工业集中区三大工业主战场的关键节点,周边有智能家电产业园、湘菜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妇孕婴童产业园、再制造生产基地等平台,已布局格力暖通、海信电器、中伟新能源、加加食品、洽洽食品、北京现代资源、青岛啤酒、湖南粮食集团等企业,是宁乡“打造西线工业走廊”的重要支撑点。

  戴中亚在致辞中表示,宁乡铁路货场为企业货运通江达海、发展国内外贸易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为宁乡迅速成长为湘中东北部重要物流枢纽中心提供新引擎,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园区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把集装箱班列打造成“宁乡制造”输出国际市场的绿色通道和外向型经济的加速器,吸引更多资本和知名企业投资宁乡,更好地实现宁乡商通天下的愿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