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诗情画意新长沙】引擎轰鸣 汽车之城驶出千亿元产业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刘露 编辑:刘艳芳 2017-10-18 10: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见证,感受,描画,梦想。湖南省会长沙,用5年来举世瞩目的成就,谱绘出了一幅华美灿烂的盛世长卷。莺声雀语,澄江翠幕,大道纵横,繁华竞逐,诗情画意,画图难足。红网联合长沙市委宣传部,推出《盛开的梦想·诗情画意新长沙》大型系列报道,用铿锵的笔调,铭记这个伟大的时代,用新媒体的色彩,妆点这段历史的斑斓。

上汽大众长沙厂区生产车间。蒋炼 摄

广汽三菱总装车间内。刘晓东 摄

星沙最高停车场换了“新装”。广汽菲克制造的高端SUV——自由光 郑骏 摄。

  金秋十月,在长沙经开区的上海大众长沙分公司、广汽三菱、众泰等工厂内,机声轰鸣,热火朝天,一辆辆标有长沙制造的新车驶下生产线,驶向全国。

  目前,长沙共有汽车及其零部件配套企业135家,已形成了以轿车、越野车、新能源汽车等6大类整车为核心的汽车产业集群。今年以来,长沙汽车产业产值持续超高速增长,成为全市第七大千亿元产业。

  百姓故事

  在长沙买“长沙造”新能源汽车

  2016年4月的某一天,刚吃过晚饭,住在四方坪某小区的彭康与家人围在一起,就家里是买合资车还是买国产车或是电动小车进行了探讨。

  从2016年2月自己宝宝呱呱落地后,彭康和老婆就开始合计着再买一台车,这样一来,即便自己开车出去上班了,老婆想带宝宝出门也方便。由于刚生完孩子家庭开销大,之前他们也出去试驾过几个品牌的车,当天全家人仔细斟酌分析对比价格和适用性后,最后决定购置一台众泰纯电动小车用作家里的第二辆车。不到几天,就把车提回来了。

  “这台车不用加油,到现在开了1年多了维护保养也不贵,充一次电能跑一百多公里,基本没花多少钱。”彭康说。

  在很多人都担心的充电问题上,彭康觉得其实也没那么麻烦,平时他们家就将车停在小区地下车库充好电。我们长沙自己造的电动车实惠又方便。

  很多市民在购买电动小汽车的时候会考虑充电问题,据长沙市能源局统计,目前长沙市投入运营的充电桩已接近6000个,预计到今年底还将新增1000个。根据之前的规划,“十三五”期间,长沙将建成投运16000个充电桩。届时,为电动车充电将更加方便。

  发展脚步

  从一骑绝尘到群雄逐鹿 长沙是汽车制造的新福地

  时间回溯到2012年,长沙比亚迪投产,广汽菲克首款国产车下线,广汽三菱整车项目也竣工试生产。

  此后几年,一个个世界级工厂落户长沙;一件件代表性汽车产品惊艳亮相……

  2012年6月,广汽菲克菲翔在长沙下线,让长沙乃至湖南拥有了一款真正意义上的高品质三厢轿车。

  2015年5月24日,湖南最大的汽车生产制造项目上海大众汽车长沙工厂正式建成投产,并迎来首辆轿车——新朗逸下线。

  2015年10月19日,广汽菲克Jeep自由光在长沙正式下线,填补了湖南省在高端SUV汽车制造领域的空白。

  2016年8月26日正式下线以来,广汽三菱欧蓝德的销量持续增长,月销量稳定在5000辆以上。今年前4个月,欧蓝德累计销量达24837辆,稳居“日系四驱SUV”第一名。

  从一骑绝尘到群雄逐鹿,长沙汽车制造业的成长仅仅用了五年。而这一个个画面,都打上了长沙的烙印。汽车工业是一座城市工业实力的象征,长沙人一直有一个汽车产业发展梦想。近年来,随着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广汽三菱、比亚迪、上海大众、众泰汽车、北汽福田、陕汽集团、博世、住友橡胶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进驻,长沙成为越来越多汽车产业界大腕“南方基地”的首选。

  在上汽大众长沙工厂,一台橘红色机械手将汽车侧围部件抓起固定,对面的机械手迅速焊接,四溅的火花尚未消失,另一台银灰色机械手已推送部件至下道工序。

  新长沙市民80后的周小军与同行的小伙伴受4S店邀请一同在长沙工厂里面参观,他们穿行在车身车间,感受了机器人造车智能及高效。

  “我们60秒就能生产一辆汽车!”上汽大众长沙分公司生产车间负责人向他们介绍。如今车身车间超过700台机器人在这里演奏出飞快的生产节拍,按照上汽大众计算标准,自动化率已达到86%。

  “高大上!”参观完工厂聊起自己刚刚买的朗逸和生产这台全新朗逸的长沙工厂,周小军瞬间打开了话匣子。“我原来开的车桑塔纳,跑了七八年多年,从来没掉过‘链子’,所以大众质量我还是很放心。”

  今年3月,博世长沙全新的工业4.0示范生产线ABS9-FE3正式投入使用并开始量产。真正实现了“智能生产”,可以大幅提高汽车零部件质量,从而提升整车制造水准。

  据长沙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来,晟通天力、星通汽车、五新重工等机械类生产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通过了工信部考核,获得了国家专用汽车生产资质。而重点汽车生产企业的成效和后劲也很喜人——企业在工艺装备、生产管理与检测系统上,已经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长沙工厂同时具备先进的试验、检测设备技术和高效的生产管理系统。

  展望

  长沙将上演“汽车总动员” 新能源直通“未来城”

  2015年5月,比亚迪与长沙雨花经开区达成合作,宣布投资50亿元,将比亚迪电动卡车及专用车项目落户长沙,长沙成为比亚迪电动卡车及专用车全球制造中心。

  在“智造”方面的路径比亚迪也推陈出新——为协助各个城市应对交通拥堵问题,比亚迪专门组建团队研究解决方案。经过1000多名工程师的研发,累计超过50亿元的投入,推出“云轨”,宣布进军轨道交通产业,希望为各个城市治理交通拥堵,发展立体化交通,提供新的思路和战略性解决方案。

  该企业不仅在汽车生产领域不断创新,在太阳能和储能领域,该公司也不断突破。如今比亚迪光伏太阳能产品已经出口至全球六大洲(除南极洲)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而在储能领域,比亚迪是国内第一大储能解决方案供应商,储能产品已经出口至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瑞士、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希腊、卡塔尔、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各大客户提供数百万兆瓦时的储能产品。

  今年7月,浏阳高新区签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及关联项目16个,目前浏阳高新区集聚了国内外100余家知名品牌汽车配套企业,产品涵盖动力、传动、车桥车架、内外饰件4大系列,配套国内外知名整车企业20余家,年创产值120亿元。

  “湖南工业看长沙,长沙工业看星沙”。作为“长沙向东看”的经典范本、中部核心增长极,肩负“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时代使命,经过几年的发展,汽车产业也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长沙迎来汽车产业发展的快速期,有数据为证。

  随着广汽三菱、广汽菲克、比亚迪、上汽大众等企业在长沙先后投产,汽车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迅速成为长沙工业新的支撑点,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作用日益凸显。从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企业看,2016年长沙汽车制造产业完成产值1008.65亿元,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为33.7%,增长贡献率为24.3%;从长沙市统计局获悉,2017年上半年,长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50.30亿元,同比增长28.1%,增速比上月提升5.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30.2个百分点,分别高出全国、全省6.1和5.9个百分点。(红网时刻记者 刘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园区频道首页